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

——庆祝第32个教师节

2016-09-1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今天是第32个教师节,我们向辛勤的人民教师送上节日的祝福!

  教师这一工作,对个人来说是一份普通的职业,但对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而言,是“三尺讲台系国运,一生秉烛铸民魂”的宏大事业。没有一支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中国梦是难以实现的。

  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同教师学生代表座谈时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一支宏大的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需要一大批好老师。

  甘守三尺讲台,是个人的职业选择,更是一种担当。在变动不居、价值多样、思潮纷扰的当下,甘守,需要定力,能否甘守三尺讲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对职业价值的理解。随着教育对个人的发展、对国家竞争能力的不断提升意义越来越大,教育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大格局中的任务日趋艰巨,教师肩头的责任也更大。从乡村到城市,从幼儿园到大学讲堂,绝大多数教师之所以能甘守三尺讲台,充分说明我们的教师群体,对自身的职业价值是有高度自觉和自尊的。

  一个教师最好的职业自觉,就是“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的标准,是对当代教师职业属性最精准的概括。没有理想信念,意识不到肩头的责任和使命,教书育人就没有方向感,就不可能成为真正的好老师,充其量只能成为“授业”“解惑”的“句读之师”,而非“传道”的“人师”。教育要从追求真入手,从追求美突破,着眼追求善。毫无疑问,教师必须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只有不断完善自己的人格,才能时时为学生树立榜样,才能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扎实的学识,是教师建立职业尊严的根基,因为教育是传授知识的事业,也是一个科学的事业,成功的教育既要教会孩子脚踩大地,又要仰望星空;在这个学习越来越泛在化的时代,知识储备不足、不能站在知识发展的前沿,不能在终身学习中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就很难适应未来教育发展的新趋势。仁爱之心,是最伟大的教育力量。“亲其师,信其道”,一个对学生充满爱心、信任、尊重、理解、宽容的好老师,才能成为学生的贴心人和好朋友,才能让每个学生享受到教育的甜美。“四有”,是对我们每个教师的最好引领,只要朝着这个方向不懈努力、自我塑造,就有能力为教育事业大发展担当更大责任。

  当然,在社会大转型的时候,教师队伍结构不断变化,如何关心教师健康成长,是个历史性课题。教师的职业成长,需要更多的关怀。个人发展、收入水平、职业倦怠等,同样会困扰着教师;社会阶层的落差,会给教师带来某种焦虑感;知识的商品化倾向,不可避免地给教师带来些许纷扰;社会和家长对教育的某些认知偏差,更会给教师带来现实的压力;校际和班际的竞争,一些地方对教师过于僵硬烦琐的量化管理,也会给教师带来困惑,等等。近些年来,教育部研究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如特岗计划、国培计划、困难地区教师周转房建设等,将使更多教师从中受益。教师节前,教育部通知强调,各地要完善惠师措施,努力保障教师各项权益,减少对教师创造性劳动的干扰,让他们把更多精力集中于本职工作,落实定期对教师进行身体健康检查、因地制宜安排教师进行休养的法律规定,保证教师身心健康;要重点关注乡村一线教师、受灾教师、离退休老教师、贫困教师以及因公殉职教职工家属,通过落实一系列惠师举措,使广大教师乐教爱教、甘守讲台、为国育才。这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广大教师的深切关怀。各级党委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和全社会,都有责任为促进教师职业发展、提升教师整体社会地位继续努力。

  长期以来,广大教师不坠青云之志,不改育人之乐,“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勤勉工作、无私奉献,为教育事业发展付出了大量心血,赢得了世人的尊敬和爱戴。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更加重视教育,努力培养出更多更好能够满足党、国家、人民、时代需要的人才,广大教师未来的任务更繁重艰巨。党和人民期待着,广大教师一如既往甘守三尺讲台,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以不朽的师魂,赋予这份职业无限的荣光。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