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第19届全国推普周北京语言大学活动方案

2016-09-05 来源:语用司收藏

  一、开设学院路地区校际公选课“语言文化及其保护”

  语言及其方言承载着各民族或地区的发展历史,积淀着丰富多彩、不可再生的民族文化信息,是重要的社会资源和文化资源。为了提高在校大学生和研究生对中国语言文化的理解和认识,培养其文化自信,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北京语言大学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协同业内知名学者共同开设“语言文化及其保护”课程。

  本课程是一门面向不同高校、专业的大学生和研究生开设的校际公选课。课程分为“概况和学理”、“语言保护个案”以及“语言文化与社会应用”三大板块。每个板块下设若干专题,内容包括我国语言政策和语言规划、方言文化影视典藏、方言地名、地方曲艺、方言民俗、濒危语言方言、女书、北上广等大城市方言保护、方言综艺和方言歌曲、方言影视和诗歌创作以及语言文化科技化应用等方面。课程向青年学生普及我国语言文化基本国情,宣传推广语言文化多样性理念,介绍语言保护的理论、方法、技术和实践,提高青年学生语言保护的实践能力。

  授课教师包括我校李宇明教授、曹志耘教授和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同时邀请来自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大学、苏州大学、厦门大学、暨南大学等高校从事语言文化保护研究的知名学者,以及致力于语言文化保护工作的社会名人参与授课。授课方式以教师讲授为主,辅之以学生提问互动、动手实践等。授课时间从2016年9月10日至12月24日,每周六下午14:00-17:00,本课程还计划邀请汪涵等著名综艺节目主持人主讲“方言综艺和方言歌曲”。

  二、举办北京语言大学外国留学生汉语普通话大赛

  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学部将于2016年9—12月牵头组织面向全校留学生的汉语普通话大赛,以配合我校开展第19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具有HSK四级以上证书的北语留学生均可报名,由主办单位组织专家团队命题,题目分为知识和技能两部分,9月组织报名、10月初赛、11月复赛、12月决赛,初赛选出100人晋级复赛,复赛选出30人晋级决赛,决赛选出前十名。

  三、举办北京语言大学第四届汉字风采大赛

  为加深北京语言大学中外学生对汉字和普通话以及中华文化的了解和探究,倡导规范书写汉字,规范汉字发音,提高保护汉字的意识,促进普通话的推广与发展,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北京语言大学教务处、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将于2016年9—12月举办北京语言大学第四届汉字风采大赛。

  比赛内容涉及汉字来源、汉字释义、汉字书写、汉字读音等各方面。比赛题目分为两类,一是书写类题目,二是选择类题目。书写类题目包括看汉字写拼音,看拼音写汉字,看释义写成语、看繁体字写简体字、看图片写成语等;选择类题目包括看拼音选汉字、看字形选拼音、同音异性字、多音字辨析等。比赛面向全体在校中外本科生展开,设置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初赛统一进行笔试答题,通过初赛共产生12名选手晋级进行决赛。比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6名。

(责任编辑:于淼)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