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东省6621万助推教育精准扶贫

2016-10-13 来源:规划司收藏

  为加快脱贫步伐,今年来,山东省积极统筹安排,采取多项措施,全力加大教育资助力度,构建多层次、全覆盖的贫困学生资助体系,着力助推全省教育精准扶贫工作。截止目前,全省已投入6621万元资助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家庭子女32106名。

  完善学生资助体系 推进精准扶贫

  一是联合省财政厅出台《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财政厅关于加强建档立卡农村家庭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鲁教财字〔2016〕1号),自2016年春季学期起,全省免收适龄儿童学前教育保教费,按照每生每年平均1200元标准发放学前教育政府助学金;免除普通高中学生学杂费,按照每生每年平均2000元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免除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费,按照每生每年2000元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对升入我省高校的农村贫困家庭学生,按“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优先办理国家助学贷款,优先安排勤工助学岗位,按照每生每年平均3000元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自2017年起,扩大我省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范围,由15%扩大至30%,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农村贫困寄宿学生资助全覆盖。

  截止目前,为6383名在园幼儿,免除保教费金额511万元,发放政府助学金383万元;为9820名普通高中学生,免除学费786万元,发放国家助学金985万元;为6839名中职学生,免除学费684万元,发放国家助学金410万元;为9064名高校在校生,发放国家助学金1317万元,发放国家奖学金52万元,发放国家励志奖学金及省政府励志奖学金1493万元。

  二是联合省委统战部、省扶贫办出台《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山东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实施“泛海助学山东行动”的通知》(鲁统综〔2016〕32 号),省委统战部、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共同在全省组织实施“泛海助学山东行动”。每年资助 1 万名当年被普通高校录取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标准为每人 5000 元,该项目连续实施 5 年(2016- 2020 年)。

  加强工作能力建设,提高教育精准扶贫工作水平

  分别召开地市、省属高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作。举办全省县级资助中心主任培训班,详细解读《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财政厅关于加强建档立卡农村家庭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同时就建档立卡学生资助工作如何开展进行了详细指导。

  精准识别、精准施策 落实教育扶贫政策

  一是针对省扶贫办提供全学段建档立卡学生数据信息,与各学段学籍信息进行比对,全省共比对出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家庭学生224102人,其中学前教育阶段在园幼儿9461人,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176126人,普通高中在校生22015人,中职学校在校生6839人,高校在校生9661人。

  二是将上述名单按隶属关系分发各市和省属高校,并督促各市加快工作进度,对各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农村家庭困难学生实施资助和学费减免。

  三是与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对接建档立卡学生名单,分批次反馈各地市和统战部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家庭考生录取信息,做好“泛海助学行动”前期准备工作,目前该项工作正在陆续推进。

  四是做好工作情况调度和督促工作,建立建档立卡学生资助工作季报告制度,每季度各市反馈该项工作推进情况;不定期组织调研和抽查,积极推进各项政策落地和执行。

  创新扶贫机制,优化扶贫资源

  山东省将加强与扶贫开发部门联系和数据对接,实时排查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校就读情况。同时将各学段建档立卡资助项目纳入学生资助信息管理系统各子系统管理,按照应助尽助原则,加大学生资助工作力度,确保帮扶不遗漏,资助不冒,帮助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家庭学生成长成才。

(责任编辑:于淼)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