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江苏各高校扎实推进精准资助工作

2016-10-13 来源:规划司收藏

  为切实提高资助资源的利用效果,江苏高校强化管理,创新举措,严把资格认定、项目监管、资金发放三个环节,扎实推进高校“精准资助”工作落细落实。

  一是定量与定性并行,实现资助对象精准识别。江苏省多所高校构建了校本化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格认定量化指标体系”,从家庭地域、家庭成员受教育情况、健康情况、收入情况、家庭遭遇突发事故情况等多个维度丰富认定指标,合理设定指标权重,划分困难等级。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实施了困难生认定量化测评体系,创建了“校、院、班”三级认定机制、“一测二议三综合”量化测评认定模式,并利用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了“网上认定、动态管理”。江苏师范大学充分运用信息技术的发展,自主开发了学生家庭经济情况调查系统,快捷、全面、准确地了解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南京工业大学采取对影响家庭经济状况的因素进行定量分析,并依托网络,实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网上认定申请工作。

  在此基础上,部分高校通过民主评议、师生家访、电话回访、多级公示等多种定性评价方式,不断提升困难资格认定的科学化水平,增强对虚假申请等行为的威慑力,把好“入门关”。中国矿业大学开展“溪水行动”,利用暑假期间组织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等骨干力量,按就近就便原则对20多个省的500多户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进行走访。常熟理工学院连续四年开展“寒(暑)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走访”活动,详细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并向家长介绍国家和学校的各项资助帮扶政策。

  二是宣传与监管并行,实现资助项目精准落实。各高校积极强化政策宣传,把握入学、求职、毕业等关键时间节点,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快捷、高效、覆盖面广的特点,把政策宣传与资助成效宣传相结合,通过图文、视频、漫画相结合的方式,把政策讲全、讲活、讲透。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青春故事分享会”为题,邀请专家或老师讲述个人成长故事,设立学生奖助热点观察报告会;南京中医药大学开展二级学院资助绩效考评工作;盐城工学院设立资助举报投诉电话,对学生举报投诉的事情保证在三个工作日内进行积极调查和妥善处理,确保整个资助评审、公示发放程序的公平、公开、公正;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组建由学生资助专职辅导员为主体的学生资助政策宣讲团,根据不同阶段、不同环节、不同对象,有针对性开展学生资助政策宣讲活动,分类指导,突出主题,注重实效。

  三是公示与跟踪并行,实现资助款项精准发放。为保证资助款项发放准确,淮海工学院等多个高校采取了校、院、年级三级评审公示制度,并依托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资助款项发放的信息核对、记录、查询。与此同时,江苏大学等部分高校通过学校与学院两个层面资助款项发放定期通报、校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定期检查、受助学生定期回访等方式,不断强化资助款项发放的后期跟踪,有效保证了资助款项发放的及时性。

(责任编辑:于淼)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