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东省金乡县“建档立卡”助力教育扶贫精准覆盖

2016-10-13 来源:规划司收藏

  教育扶贫承担着“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使命,是最根本的精准扶贫。为了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金乡县教体局一方面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通过“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精准考核”,助力精准扶贫;另一方面以金乡县爱心助学慈善协会为媒介,发动全社会的力量参与到扶贫工作中。

  发挥慈善力量助推精准扶贫。社会力量是精准扶贫的重要生力军,2016年1月8日,成立了金乡县爱心助学慈善协会,将募集到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捐赠资助以及金乡县教体系统“慈善一日捐”的资金,用于资助贫困学子完成学业、帮助困难教职工改善生活和健康状况。截至目前,协会已发展团体会员60个,个人会员90余人,同时协会还将进一步倡导志愿精神,发展教育慈善义工队伍,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爱心助学慈善义工服务活动。5月19日我们又启动了爱心助学慈善协会实物救助工作,向全社会募集衣物,现已收到来自社会各界捐赠的2000余件衣物,通过各镇街中心校、县直各学校向贫困户家庭发放了2113张实物救助申领卡,为贫困户家庭和学生提供穿衣保障,获得广大学生、家长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响应和一致好评。

  深挖“贫根”,精准识别。在全县18581贫困人口中,目前正处在接受学前、义务教育、高中、职中、高等教育及特殊教育阶段的学生均属教育系统精准扶贫的对象。为精确掌握扶贫对象信息,县教体局组织镇街中心校、县直各学校及驻村联户工作队,进村入户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信息进行摸底,为贫困家庭学生建档立卡,将贫困学生信息录入教育精准扶贫被救助学生登记表(卡),实行“一生一卡”,建立贫困家庭学生数据信息库。经过摸底调查,确定全县贫困户家庭有学前教育学生202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1244人,县外就读学生69人,高中学生195人,职业中专学生27人,特殊教育学校学生6人,高校就读学生368人,根据贫困学生学段初步制定相应的救助措施。

  广开渠道,精准帮扶。我们在全面贯彻落实资助政策的前提下,让各项优惠政策向贫困户家庭倾斜,通过教育精准扶贫十项措施实现贫困户家庭学生资助政策全覆盖,截至目前,已救助贫困户家庭学生1822人,救助金额332.1605万元。此外,县教体局还拿出专项资金,对特困教职工、特困学生一次性每人救助2000元,以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在全县驻村联户工作中县教体局负责2个包驻村、11个联建村,我们结合驻村联户帮扶工作,组织教体局工作人员走进贫困户家庭,对教育政策、资助政策进行宣传,了解贫困户家庭的实际困难,协调各方面力量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对有艺术特长的贫困家庭的孩子,我们免费让他们进入山阳工艺学校学习。发展职业教育,劝导失学的贫困学生参加职业教育,用知识和技能来改变人生命运。针对今年刚考上大学的新生,我县专门召开由县委、县政府组织的救助工作会议,由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作为牵头单位,联合民政局、慈善总会、县总工会、县妇联、县残联、团县委、人口与计划生育局、教育体育局共同做好救助工作。在五月底通过高中学校对贫困大学新生进行摸底调查,并填报大学新生调查表,结合精准扶贫台账,将建档立卡的高三在校学生列为优先救助对象,同时为建档立卡的大学新生开通生源地助学贷款绿色通道,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今年共救助大学新生410余名,救助金额达到122.3411万元。

  实时跟踪,精准管理。通过精准扶贫数据信息平台,实现对贫困户家庭的动态跟踪,对已经实现脱贫的仍然对其实行救助,防止其脱贫后再返贫。开通教育精准扶贫热线,接听贫困户家庭的来电,对贫困户家庭学生在就学方面的问题提供指导,同时对群众满意度进行回访调查,确保教育扶贫工作落实到位。

  量化评估,精准考核。以“两不愁、三保障”为主要标准,细化扶贫工作目标和责任,将各学校校长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直接责任人,镇街中心校校长为主要责任人,局班子成员作为分管负责人,责任具体到人,将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纳入与年终考核挂钩。定期召开由教体局党组成员、各镇街中心校校长、县直各学校校长、驻村工作队队长参加的精准扶贫工作督导会,听取工作进度汇报,督促各学校、各部门切实履职尽责。

  精准扶贫非一日一时之功。对贫困人口的帮扶不仅要从物质上进行帮助,更要找准穷根,帮助贫困人口摆脱“等、靠、要”的消极思想,实现精神上的脱贫。今后,我们将继续秉承“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宗旨,帮助贫困家庭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同时注重扶贫文化建设,帮助贫困人口实现物质和精神上的同步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高琪 石晓玲)

(责任编辑:于淼)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