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精心设计 细化流程,力推义务教育
贫困寄宿生生活费发放工作标准化

——广西壮族自治区义务教育资助工作典型经验

2016-10-13 来源:规划司收藏

  近年来广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以下简称“寄宿生补助”)项目主要采取 “三个明确”和“六个统一”力推寄宿生补助标准化管理。

  一、通过“三个明确”解决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寄宿生补助项目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我区在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寄宿生补助项目实施过程中通过充分调研及征求各方意见,对政策进行了多次调整,通过 “三个明确”将此项工作中遇到重点资助对象、资金来源和结余处理等重点和难点问题予以解决:

  1.明确优先补助对象。我区寄宿生生活费补助将自治区举办的义务教育阶段民族班学生、库区移民学生全部纳入补助范围。在此基础上,按照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程度,优先资助特殊教育学生、农村特困群众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子女、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子女、因突发事件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子女、孤儿、残疾儿童、低收入家庭独生子女和双女户家庭、革命烈士子女。

  2.明确补助标准、用途和分担比例。资助比例按全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总数的65%确定,其中,民族自治县、边境县(含享受民族自治和边境待遇县)实现全覆盖。小学生每人每天补助4元、初中生每人每天补助5元,学生每年在校天数按250天计算,即小学生每年每人1000元,初中生每年每人1250元。补助经费专项用于寄宿生在校期间的伙食费补助。寄宿生补助经费由中央、自治区、市县按照5:4:1的比例分担。

  3.明确资金缺口和结余处理方式。因统计时点差异造成实际发放生活费补助人数超过自治区核定下达人数造成经费缺口的,由各县(市、区)财政予以补足;补助资金若有结余,须结转下年度继续用于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支出。 各市、县(市、区)可在自治区确定的补助标准和补助比例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提高补助标准或扩大补助比例,其所需资金均由当地财政负责解决。对于转学、退学有受助学生,自转学、退学之日起不再享受该校寄宿生生活费补助,结余资金结转下一学期继续用于寄宿生生活费补助。

  二、通过“六个统一”提升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寄宿生补助项目的标准化管理水平

  从2013年起我区基本实现了寄宿生补助管理“六个统一”的标准化管理流程:统一申请格式、统一班级和学校评审(规范记录)、统一公示模板、统一签字模式、统一资金使用台账、统一材料装订。

  1.统一申请、评审和公示流程。学校每学年秋季学期组织申请、评定一次(实行全覆盖的县(市、区)不用申请和评审)。第一步,学校在学校公告栏公布补助信息,公布内容包括:申请条件、申请办法、审批程序、监督措施和申诉程序;第二步,学校组织符合基本申请条件的寄宿生填写《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申请表》并审验相关证明材料;第三步,学校成立由家庭所在村(居)委会成员代表、学生家长代表和教师代表等组成的评审小组,按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认定要求对申请补助学生的家庭贫困程度进行审核,拟定受助学生名单,提交学校审核、认定;第四步,受助学生名单认定后须在学校内进行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上报备案(全覆盖的县(市、区)学校,也要按此条款要求做好公示与上报工作)。

  2.统一资金发放和管理方式。

  (1)发放方式。寄宿生补助资金由学校选择转入学生银行储蓄卡(存折)或 转入学生食堂就餐卡、发放食堂用餐券其中一种形式发放。但是学校不得以现金方式发放补助资金,不得以任何形式抵顶或扣减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我区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实行县级集中发放,通过银行将寄宿生生活费补助资金直接发放至学生银行储蓄卡(存折)。

  (2)签领制度。第一种: 通过学生银行储蓄卡(存折)发放寄宿生补助的,发放前学校收集受助学生银行卡(存折)资料,并由学生本人签字确认。学校通过银行发放后,只需附上经办银行提供的发放清单,受助学生不再进行签领。第二种: 通过食堂用餐卡或用餐券发放生活费补助的,要由受助学生本人在《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费发放表》签字确认,不得由其他人代签。

  (3)发放告知制度。各县或学校通过银行储蓄卡(存折)或就餐卡发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资金后5个工作日内,需将发放金额、发放时间等信息在学校公告栏张贴告知受助学生。我区要求春季、秋季学期寄宿生生活费应分别于当年5月30日前、11月30日前完成足额发放任务。

  (4)档案管理制度。我区要求学校要将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政策文件、管理制度、资金下达文件、生活费补助申领表格、银行转账凭证、受助学生公示材料及公示照片、公示结果、告知通知等受助材料按学期装订存档,尤其是财务相关凭证要清晰、准确。

  我区在采取“三个明确”和“六个统一”力推寄宿生补助标准化管理后取得了明显效果:第一,在绩效考评时间的控制下,资金下达相对准时,资助中心能积极地与财政部门沟通,及时下达资金;第二,及时把补助资金打入学生的资助卡中,让受助学生100%享受到国家的资助政策阳光雨露,避免了克扣截留;第三,强化了资金的监管力度,尤其是统一集中发放的方式十分利于检查人员对县区和学校的资助资金落实情况进行检查,保证了资金的安全性。

(责任编辑:于淼)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