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湘西州学生资助工作风采

2016-10-17 来源:规划司收藏

  近年来,湘西州把学生资助工作作为改善民生、建设教育强州的重点工作来抓,创新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一是广泛落实资金扩大救助面,2005-2012年,全州共筹措落实助学资金16亿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59万余人次,资助面从学前教育资助延伸到普通高校,实现了“不让一个贫困学生失学”的目标。二是资助管理机构标准化建设成绩斐然。2012年,州资助中心及吉首、泸溪、保靖、古丈、龙山5个县市经省验收确认为标准化建设A类合格单位,凤凰等2个县被确认为B类合格单位。湘西州资助中心在全省十四个市州中独获此殊荣,A类合格单位居全省之首。三是全面推动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湘西州贷款额度和人数连续三年居全省前茅。2012年,全州发放贷款3410万元,受助学生5740人,并实现还贷“零违约”。四是多渠道开展社会捐资助学活动。2008-2012年湘西州共争取募集社会救助资金5544余万元,资助学生13.6万余人次。湘西州助学工作得到了美国、日本、澳门、香港、北京、上海、山东、广东、浙江及本省长沙等地爱心人士的鼎力相助。五是积极开展学生资助研究工作。先后承担了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重点资助课题《湘西自治州中小学农村贫困家庭学生救助保障体系研究》和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立项课题《湘西民族地区贫困生焦虑、厌学心理分析与疏导研究》。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涂义才等一行3人来湘西调研,部领导高度肯定湘西州开展贫困生资助课题研究有新意有特色,其经验值得总结、推广。

(责任编辑:于淼)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