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落实幼儿资助政策 促进学前教育发展

——福建明溪县学前教育资助工作典型经验

2016-10-17 来源:规划司收藏

  福建省明溪县地处闽西北,全县总人口11.6万,面积1704平方公里,辖5乡4镇,88个行政村,7个居委会。2013年全县国内生产总值49.4亿元,地方财政收入24006万元,财政总支出94948万元,是原中央苏区县,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全县共有19所幼儿园,其中公办园12所,民办园7所,在园幼儿3513人。

  1.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制度建设。学前教育资助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惠民工程。福建省明溪县主要做法如下:一是成立资助机构。2009年,经县编委明委编〔2009〕102号文件批准,成立了明溪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挂靠在教育会计核算中心,具体负责组织开展各级各类学校学生资助工作。各幼儿园也相应成立了学前教育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园长为第一责任人,同时制定了领导小组工作职责,明确成员工作分工,落实责任。二是建设资助队伍。县教育局下发了文件,任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和副主任,并由县教育局计审股具体负责做好学前教育资助政策的具体实施和指导工作。各幼儿园也安排1-2名专(兼)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做好学前资助政策的落实工作。三是完善管理制度。为做好学生资助工作,我们制订了《明溪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岗位职责》、《明溪县学生资助工作档案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为各类学生资助工作的全面落实提供了制度保障。

  2.建设系统平台,提高资助水平。为加强学生资助工作管理,提高资助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和工作效率,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开通了“福建省学生资助网”,建设了“福建省学生资助信息化工作平台”,其中学前模块设置了家访信息管理、家庭经济困难幼儿信息库、幼儿园资助、政府助学金管理、社会资助管理等功能模块。学前资助工作从开始申请到助学金发放均通过平台操作来完成。系统运行以来,功效显著:一是提高学前资助工作现代化水平和工作效率,推动了全省学生资助事业的发展;二是推进资助工作信息化建设,使学生资助工作更加科学、规范、有序、高效,促进资助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地开展;三是有助于对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信息化动态管理,通过该平台可以随时掌握幼儿受助信息和数据;四是不断完善资助平台建设,特别是今年新的学前资助政策出台后,对资助系统进一步作了调整完善,增加了乡镇一级,即操作流程由原来的幼儿园直接上报县级改为幼儿园→乡镇→县级资助管理部门,进一步理顺了隶属关系和系统操作流程。

  3.规范操作程序,落实资助政策。学前教育助学金的申请发放工作按“入园申请→绿色通道→家访摸底→分类建档→预审公示→注册激活→以券拨款”的顺序进行。为保证政策执行过程中做到公平、公开、公正,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来把握。一是把好申请关。每学期在幼儿注册入园时,由幼儿家长或法定监护人持民政等部门发放的有效城乡低保证、残疾证、优抚证和其他证明家庭经济困难的佐证材料以及户口本原件、复印件等材料,并由监护人填写《福建省学前教育政府助学金申请表》,向当地幼儿园提出书面申请;二是把好审核关。一方面是幼儿园资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对申请人提供的低保证等有关材料的真实性、有效性进行认真审核、严格把关;另一方面是通过建立家访制度来进行。2013年,我省将中小学家访制度引入到学前教育。每学期开学初,各幼儿园组织教师进村入户对群众进行政策宣传,到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家庭进行家访,详细了解幼儿家庭各方面情况,确认幼儿家庭困难类型,填写《福建省学前教育资助家访记录表》,并将幼儿家访有关信息录入到“福建省学生资助信息化工作平台”的学前教育资助模块,系统自动分类生成“学前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幼儿数据库”。同时将家庭经济困难幼儿提交的申请情况在“系统”中填报《福建省学前教育政府助学金申请表》,并提交上报县级审核。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合县教育局幼教、财务、监察审计等部门成立评审小组,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辖属幼儿园提交的“助学金”申请情况予以审核,形成拟资助名单,并经“系统”生成公示名单,在“福建省学生资助公示平台”上予以公示。三是把好发放关。为加强资助资金监管、规避发放风险、强化对民办幼儿园资助资金的管理,我省建立“以券缴费”的发放方式。对经公示无异议的拟资助幼儿名单,由幼儿园资助工作人员登录“系统”,激活并自动生成“福建省学前教育政府助学金资助券”,由监护人签字领取,用于抵缴幼儿入园所需的保教费和伙食费。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根据“系统”汇总的“资助券”数量及相应标准,确定资助经费额度并拨付下达至幼儿园。

  4.开辟绿色通道,保障顺利入园。为确保贫困家庭适龄幼儿均能按时入园接受学前教育,我们开辟了“绿色通道”,对家庭经济困难幼儿采取“先入园、后缴费”的方式,先给他们办理入园手续,由幼儿家长或监护人向当地幼儿园申请政府助学金,再以券缴费注册,以此保障经济困难家庭适龄幼儿能顺利入园就读,不让一个幼儿因家庭经济困难原因失学。

  事例一:明溪县夏坊中心幼儿园大班幼儿李佳佳,家住明溪县夏坊乡黄地村,全家4口人,母亲身患残疾,无法参与重体力劳动,已申请农村低保补助,家中还有一个未上学的弟弟,全家的重担全落在父亲身上,仅靠种地维持生活。通过家访,了解到她的家庭面临的实际困难,我们通过绿色通道让她先注册入园,随后再给她办理了学前教育资助,为他们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使李佳佳能够顺利接受学前教育,在接受资助以后,李佳佳不论学习还是生活上都有较大的进步;

  事例二:明溪县城关中心幼儿园中班幼儿黄丽娜,明溪县瀚仙镇人,该幼儿家境极其困难,父亲载客,持有农村低保证,母亲无业在家带孩子,月收入仅有几百元,家里无任何电器。通过家访,感到这个家庭的经济情况确实非常困难,很有必要给予帮助。通过绿色通道和学前教育资助,解决了黄丽娜小朋友的入园问题。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