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华中农业大学教授服务团走进贫困地区活动情况

2016-10-12 来源:规划司收藏

  地处鄂西大山深处的建始县是国家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国家级贫困县。今年6月以来,该县持续出现强降雨,造成严重洪涝灾害,损失严重。

  灾情就是命令,按照教育部《关于学习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 开展“教授服务团走进贫困地区”示范活动的通知》精神,自2012年11月开始定点扶贫建始县的华中农大立即组织教授服务团,奔赴灾区开展科技扶贫救灾活动,深受当地干部群众好评。

  15个教授服务团的3个“一对一”解燃眉急

  华中农大组建了15个教授服务团,兵分多路,以建始县种养殖大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受灾户为主,深入建始县景阳镇双寨子村、花坪镇大洪寨村、三里乡扎鱼口村、茅田乡雪岩顶村等6个受灾严重的对接村点,对当地魔芋、景阳鸡、特色水果、高山蔬菜、枸杞、茶叶、冷水鱼、甜柿、饲料油菜、果酒、玉米、水稻等特色产业受灾情况进行调研,有针对性地开展“一对一”到户、“一对一”到对接点、“一对一”到产业的科技扶贫减灾服务,努力争取农业受灾不减产,农民受灾不减收、受灾不致贫。

  恩施州农业龙头企业国硒冷水渔业开发有限公司是华中农大重点帮扶企业,在以华中农大水产学院张学振副教授为首席的水产专家组指导下,逐步掌握了关键的水产养殖技术,在养殖的各个环节上日渐完善,三文鱼、鲟鱼等养殖效果喜人,2016年预计产值达6000万元。

  但是,6月以来连日的强降雨导致山洪暴涨,公司养殖的上至2米多长的鲟鱼、下至2公分左右的三文鱼幼苗都逃之夭夭,直接经济损失1300余万元。面对山洪造成的损失,企业老板田大才一度表示要“申请破产,解甲归田”。

  以张学振副教授为首席的水产专家组主动帮助企业制定灾后重建计划,指导开展灾后恢复自救:“建始拥有得天独厚的富硒冷水条件,所产三文鱼品质比进口三文鱼更高,我们完全有信心通过技术支持帮助企业克服困难”。在教授服务团的技术支持与鼓励下,62岁的老田重拾信心,立志二次创业、再创辉煌。

  灾情不仅影响了养殖业,对种植业也造成了极大影响。在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面前,鑫地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完全损毁菜地1700亩,部分受灾菜地达6000亩。以华中农大园林学院徐跃进教授为首席的蔬菜专家组不辞辛苦,不惧山路艰险,多次远赴公司基地指导开展蔬菜改种,加强在园蔬菜管理,开展灾后恢复生产指导,并推广示范增产增效新技术和新模式。

  “山区是立体气候,复杂多变,一定要因地制宜,选择品种和技术。尤其是种植蔬菜,千万不能‘清一色’,只有多种经营,才能避免一损俱损,走得稳、走得远。”徐跃进说。

  经过努力,周坛村600亩南瓜灾害期最终实现了亩产突破10000斤,每亩1季产值4000元以上,每亩收益2000元以上,其它如冬瓜等高山蔬菜也长势喜人,成功实现灾害年不减产、不减收。

  此外,由于暴雨冲刷导致山路损毁,运输车辆无法进出,致使建始县部分农产品滞销。华中农大教授服务团动员当地企业主动分担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的灾害损失,倒贴运输费用,按市场时价统购受灾户因道路损毁而滞销的产品,以“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共同抵御灾害风险,让种养大户不至于因灾返贫、至贫。

  实施综合解决方案拓展灾后增收渠道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结合教授服务团在建始县开展灾害调查所掌握的相关资料,华中农大还积极争取各方支援,助力建始县尽快回复生产。

  华中农大联合省科技厅设立科技赈灾基金,由湖北省科技厅划拨专项资金150万元,设立《建始县冷水鱼灾后恢复生产技术示范与推广》等8个科技赈灾项目,由华中农大组建8个专家团队科技服务建始冷水鱼、茶叶、特色水果、枸杞、甜柿、高山蔬菜、景阳鸡等8个产业灾后恢复重建。

  8个专家团队针对不同产业特点制定了详细的科技救灾计划,编印灾后恢复生产技术手册并免费发放至灾民;对灾民免费开展灾后生产恢复技术培训;对因灾至伤的提供灾后恢复技术指导、免费提供灾后土壤改良肥料;对完全损毁的帮助制定重建计划、提供改种建议、免费提供改种种苗,并推广示范适合灾后增产增效新技术和新模式。

  为使建始县灾后少减收或不减收,在进一步加强学校对建始县农业基地建设和农产品开发科技支持的基础上,华中农大把建始优质特色农产品营销作为产业扶贫和减灾抗灾重要举措。

  教授服务团的专家有这样一个共识:让华中农大专家教授培育起来的特色农产品进华农校园,可以更快获得师生们的认同;以华中农大为跳板,全省、全国的高校市场可以由此而打开,这对推动建始农业发展,实现整体脱贫,无疑是大有好处。

  华中农大党委常委、副校长姚江林说,建始特色农产品进校园是一项必须完成的工作。“建始特色农产品,有其鲜明的特点,在同等质量条件下,建始的特色农产品将优先进华中农大校园。”

  校地双方积极推动建始农产品进校园,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有效整合建始特色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及高校后勤市场资源,拓展建始特色农产品营销渠道。目前已形成了《华中农业大学定点扶贫建始县“特色农产品进校园”工作实施方案》,建始县高山蔬菜、特色水果、畜禽产品等将陆续进入武汉校园,以销路的畅通保证灾后不减收。

  “不久的将来,在华中农业大学合适的、显眼的位置,将有建始特色农产品的展柜;在学校的超市,将有建始特色农产品的销售专区。”姚江林说。

  华中农大教授服务团在建始县科技救灾减灾工作务实而有成效。短短3个多月时间里,教授服务团共开展科技救灾技术指导110余人次,组织种养殖灾后自救培训16场次,培训人员350余人次,发放技术手册600余份。成功实现15067亩高山蔬菜灾后不减收;完成恢复重建冷水鱼养殖设施,成功解决苗种补充问题;恢复建立2个100亩茶园示范基地;重建枸杞资源圃5亩,为大洪寨村等283户共521亩受灾枸杞园免费提供新繁育枸杞苗,预计可使重灾区85户水毁131亩枸杞苗5万株种植成活。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