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东北林业大学教授服务团走进贫困地区活动情况

2016-10-12 来源:规划司收藏

  齐齐哈尔市泰来县是我校定点扶贫对象,8月2日学校领导和教授团队到泰来调研后,如何让泰来脱贫成为学校上下共同的关注。9月20、21日,我校教授再赴泰来,兵分3路,到达食用菌栽培、林下经济、水产养殖的生产一线,为泰来致富出实招。

  为降低菌类栽培成本支招

  9月正是大棚木耳挂袋栽培的关键时期。可是,眼看着100万袋木耳菌的出耳率只有三分之一,泰来县江桥镇七星村的农民愁容满面。

  我校森林保护学科教授邹莉是食用菌栽培方面的专家,一直从事森林资源开发利用研究,经常为食用菌栽培农户进行指导。她在七星村木耳养殖基地,发现这里大到厂房整体规划、小到管道存水,在制菌、养菌、挂袋栽培等环节都存在一定的题。甚至储存菌类的大棚,也存在大棚太薄不能越冬的情况。

  邹莉建议七星村进行设备改进,并对影响木耳培养的环节一一进行了指导。“专家来了真是太好了,这样我们的辛苦就不用白费了。”听了专业指导,农民们心里有了底。

  在胜利乡蘑菇养殖基地,邹莉提出帮助他们培育一级菌种,这样每一个菌棒的成本会降低3元,大大节约了成本。

  为万亩病木把脉开方

  东方红林场是泰来县环境倚赖的生态林,这里种植着万亩樟子松。但是近年来,松树大都生了衰退病,让泰来的生态系统堪忧。

  我校教授刘雪峰,多年来一直从事林木病虫害研究工作,经常在林区研究指导。他在东方红林场认真听取林场负责人介绍树木患病状态,并仔细查验树木,最终确定樟子松所患是真菌感枯梢病合并感染病虫害。他现场取样验证虫害种类,提出了化学治疗结合间伐物理治疗的方法。对于间伐下的树木,又建议粉碎作为食用菌培养的原料。这样既解决的病虫害危害,也为食用菌产业大发展提供了动力。

  当刘雪峰教授看到低矮的榛子林,更是急村民之所急,针对榛子树存活率不高、生长缓慢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分析,跟林场负责人确定明年春天为树木剪枝的方案,促进榛子树生长。

  在刘雪峰教授的解释及指导下,当地村民吃了定心丸,不断感谢专家的到来,感叹科学技术的重要性。

  为增加水产养殖品种做规划

  在为泰来县设计中长期发展计划中,我校水产养殖方向的刘曼红老师,考察了临江村水产养殖基地,对其养殖种类单一、养殖条件不成熟等问题提出了整体设计规划及养殖特种鱼类的建议。希望他们在远期规划中形成规模养殖,建立特色产业链。

  对于泰来县的特色项目——泰湖湿地公园,刘曼红老师建议他们在保护与开发的矛盾中,应以保护为主,进行适当的旅游与养殖开发,丰富动物种类,建立立体生态环境。同时刘老师还对开发后的经济效益与预计风险进行了分析,将在后续根据当地要求为他们作出长远的规划。

  当地村民对我校教授质朴的科研精神,表示由衷的赞叹,并且纷纷提出想要接受技术培训的期望。在一片期许中,教授们留下了联系方式,表示将持续跟进扶贫工作,随时准备为需要技术支持的村民们提供帮助。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