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润物细无声

——记中学英语教师出国研修项目的扶贫之路

2016-10-13 来源:规划司收藏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全面小康的前提。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把扶贫开发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阿马蒂亚·森说,教育的缺失是“能力剥夺的贫困”,是比收入贫困更深层的贫困,它会引发“贫困的代际传递”。提升教育水平,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拔掉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十二五以来,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处(以下简称国家留学基金委)积极配合中央工作,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分别于2013年和2014年设立了旨在提升滇西边境山区及西部连片贫困地区中学英语教学、教研整体水平的“滇西边境山区中学英语教师出国研修项目”(以下简称滇西项目)和“西部连片贫困地区中学英语教师出国研修项目”(以下简称西部连片项目)。目前,项目在云南、青海、甘肃三省实施,覆盖六盘山区、乌蒙山区、滇桂黔石漠化区、滇西边境山区。截至目前,滇西项目已选录309人、派出271人;西部连片项目共选录420人、派出313人。他们犹如撒向边境山区的种子,带着使命和责任,通过多种方式和平台,积极发挥着“种子作用”,如同润物细无声之春雨,一点点改变着贫困地区的教育教学。

  一、成效卓著

  两年多来,两个项目在上述三个省区取得了卓越的成效,不仅提升了教师的个体素质、夯实了教学能力,还起到了立体辐射作用,更拉高了当地的整体教学水平和学习能力,甚至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动力和创业热情。

  参加过中学英语教师出国研修项目的留学人员认为这些项目对他们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学员们反映,这次学习让贫苦地区的一线教师们大幅提升了语言能力,显著提高了文化素养,其学习愿望空前高涨,反思意识不断增进,教学视野极大开拓,教学能力显著增强,教学效果日益凸显,学生成绩日渐提升,科研成果稳步积累,探究意识不断加强,示范效应广泛惠及,辐射作用扩散传播。

  二、经验做法

  这两个项目精准帮扶的思路,精准务实的工作方法,是保证项目落到实处,教育扶贫见到成效的重要保障。国家留学基金委针对贫困地区的中学英语教师项目,在项目设计上下了大力气、花了大功夫,做到在过程管理中有创新、在项目执行完有总结。

  1.优化项目设计

  首先,我们了解了云南、青海及甘肃三省在英语教师培训中的实际需求,在选人时做到目标明确、派出率高。截至目前,中学英语教师项目派出率可达98.03%。

  其次,强化国内预备教育和行前培训:出发前安排为期1个月的国内预备教育学习,奠定留学基础,同时明确学习任务,对留学人员提出了“三个一”(一篇学习总结、100条文化见闻、一小时报告)、准备精品课等学习要求。

  再次,精心制定研修方案,选择国外合作院校。为制定符合留学人员实际需求的研修课程,国家留学基金委精心选择国外院校开展合作,通过提升理念,创新方法,实现以观念的转变带动水平提升的目标。

  2.加强过程管理

  国家留学基金委制定了《成班项目管理要求》;明确了与国外院校共同管理,量化监管的标准。在完善成班派出项目管理细则的基础上,我们与有关省区及派出学校配合,做好留学人员回国后发挥作用情况总结,形成教学法项目“总结反思、实践应用、辐射示范、凝练提高”的良性循环。通过微信群等方式,随时观察留学人员的思想动态,预防各类问题的发生。

  3.做好项目总结

  国家留学基金委向已回国的31个班1048名留学人员发放了调查问卷。调研结果表明,成班项目的效益已逐步显示,留学人员对教学法项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以参加项目为荣,回国后有近95%的人积极向学校汇报研修情况,最多的人已经汇报了5次;通过研修丰富了教学内容,改变了教学方式和管理技能,近90%的人已经将自己的研修收获用于自己的工作中。

  4.推动分享留学成果,充分发挥留学效益

  为更好地推动留学人员及时总结学习成果、促进分享、发挥作用,国家留学基金委专门特批在每期留学人员回国后开展了回国总结,具体方式为:研修报告集结印刷成册、分组汇报。促进留学成果分享。国家留学基金委通过这种方式,让教师们从而用自身经历给身处边境山区里的孩子带出更多的知识,构筑梦想,放飞希望。此外,我们还新增“微格课”环节,通过“前测”、“后测”的比较,展现留学人员学习成果,加强教学反思。

  三、典型案例

  参加过本项目的留学人员将学习成果和留学收获带到了课堂上,学生成绩得到了提高。

  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第二中学的康亚芳老师在留学前后都担任两个班的英语教学。出国学习前带的两个班最好成绩也只能停留在全县前20名左右。回国后,她负责的两个班的成绩跻身全县65个班的前十名。她说:“我工作的学校是一所农村中学,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应该算是不错的”。她认为这是她在本次培训中的外在收获。

  与男生红河州元阳县的孔德盼老师,将英语教学与当地旅游特色相结合,将当地导游辞内容与英语教学相结合,不仅提升了全部同学的学习兴趣,还为学生们敞开了一扇自行创业的大门。该县陈文光老师将图书室带进学校,为学生搭建平台。

  2016年开始,中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让贫困地区的贫困人口走出贫困,是期许更是责任,教育责无旁贷地成为治本的力量源泉。面对脱贫重任,国家留学基金委定当凝心聚力,为“让贫困家庭的子女也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贫困地区的人民能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为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实现伟大民族的复兴梦奋斗不息。

(责任编辑:于淼)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