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教育电视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经验介绍

2016-10-13 来源:规划司收藏

  中国教育电视于2015年4月选派张锋同志到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挂职做相关扶贫工作。在各级领导、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勐海县委、县政府的关心鼓励下,在社会各界、各方力量的帮助下,张锋同志的一年的挂职工作圆满结束取得较大成效。

  一、深入调研、了解情况

  为了解当地脱贫工作现状,台领导和张锋同志多次深入当地进行调研,为精准扶贫、制定科学有效的扶贫方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16年年初,台长袁小平到勐海县颠簸行程300多公里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调研。调研期间,台长深入山区、深入学校进行教育、教学调研;深入贫困村、贫困农户进行扶贫调研,不让陪同、不给当地找麻烦、不给当地添经济负担,所有吃住费用自理,低调出行,给当地领导树立了榜样,当地领导称赞我台是真扶贫的典范。

  我台领导与勐海县领导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机制,2015年8月,台长及部门领导与勐海县县委书记洪国正进行会谈。 2016年4月,党委书记柯春晖等台领导与县长张世影就扶贫工作进行交流。多次的调研及沟通让我台领导对勐海县的扶贫工作情况有了准确的把握,在此基础之上,我台领导和勐海县领导共同商定并指出了“人才扶贫、智力扶贫”的总体思路,为我台援滇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指明了方向。

  在挂职干部个人层面,张锋同志勤奋努力、虚心学习,一年来前往全县各乡镇、教育部门及学校进行调研,虚心向基层工作人员了解情况,与他们面对面交流,力求全面、广泛、深入的掌握基层基本情况,了解当地的实情。挂职后,张锋同志坚持多看、多听、多请教,转变角色,立足分管、协管、联系的各项工作,广泛开展调研,在考察中学习,在学习中思考,并尽快的了解县情,迅速融入本地工作。在基层一年的工作期间,张锋同志的办公场所基本上是各山区村寨、山头,他跑完了勐海县11个乡镇和1个农场,走访了30个村委会90个村民小组,积累了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

  二、精准扶贫、成绩显著

  (一)把教育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主要内容

  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教育扶贫被赋予了“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使命。教育扶贫能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掌握知识、改变命运、造福家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精准扶贫。教育事业是我台挂职干部在勐海县最关心的工作,张锋同志通过联动我台教育资源、发挥个人特长,积极推进勐海县教育事业的发展。

  勐海县教育基础薄弱,师资力量与内地相比差距较大,为促进本地教育事业发展,为人才扶贫、智力扶贫搭建平台,张锋同志做了如下具体的工作:

  1.加强教师队伍培训。我台出资支持勐海县教师培训,2015年8月中旬,我台出资10多万元帮助40名勐海教职工前往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培训学习,实现了勐海县有史以来最高规格的教育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全面提升勐海县教师整体综合教学水平,提升教师的授课技能,开阔教师的教学视野提供了帮助。

  2.多方联系热心单位和人士捐资助学。一年来共联系五批教育物资捐赠价值45万余元,涵盖各类学生学习用品、生活用品、体育用具、幼儿玩教用品等。联系爱心人士为勐海县打洛镇曼山小学建盖教学服务用房,项目总投资28万元,含男女公厕和浴室。12月24日在曼山小学举行曼山小学教学辅助用房交接仪式,全面解决了该校学生和教职工“上厕难、洗澡难”问题。

  3.联系教育装备捐赠和开展现场培训。2015年11月,联系教育部装备中心和有关专家来勐海开展心理教学、音乐教学、团结协作等业务培训。2016年3月,通过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和我台联合,在勐海开展为期2天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和现代音乐教育装备辅助音乐教学专题培训暨捐赠仪式。全县共有180名教职工、60名学生参加此次培训。捐赠心理教室、音乐教室和设备等总价值85.654万元,我台并对此次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

  4.联系教学资源帮扶。2015年8月份,带领勐海县教育局和县一小班子成员前往北京市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拜访了窦桂梅校长,就如何帮扶勐海县基础教育发展进行深入探讨并签署协议,制定长远帮扶计划。2016年3月促成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就“歆言工程”项目与勐海县政府达成协议。

  (二)把招商引资作为精准扶贫的着力点

  在勐海县招商引资工作方面,张锋同志也做出了诸多贡献,成果颇丰。张锋同志全面指导招商合作局开展招商引资工作,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等手段,打造勐海品牌,推动勐海招商引资工作的全面开展。

  1.2015完成储备项目16个。6月份南博会上签约的项目1个,投入建设资金3.34亿元。完成签约、落地项目共11个,协议总投资35.15亿元,签约率100%;在签约的11个项目中,落地开工1个,2个正在办理相关手续,落地率33.33%。勐海协鑫光伏农业发电项目被列为省跟踪督办项目,目前该项目已投入到位资金3.5亿元。

  2.2015度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情况。2015年4月-2016年4月国内合作统计项目23个,实际到位资金18.43亿元;其中省外到位资金11.48亿元;省内到位资金6.95亿元。

  3.走出去、引进来。到阿里巴巴总部商谈招商、合作,为勐海茶的信息推广搭建了一个平台;引入台湾宜兰县投资考察团。9月8日—9月11日,联系台湾宜兰县投资考察团来到勐海实地考察勐海县特色产业和投资环境,召开项目推介会,为投资考察团介绍勐海县招商引资项目和招商政策,使更多的台商了解勐海、宣传了勐海,并为下步投资勐海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4.指导并组织参加各类招商活动。组织参加南博会,指导县招商局积极筹备参加南博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带队参与南博会推介,在南博会上成功签订2个意向协议,项目意向投资总额32亿元,展会期间接洽客商100余人次;应邀在人民大会堂参加首届亚洲经济合作论坛,为宣传勐海,让更多的企业了解勐海拓展了更多更大的空间。

  组织筹备2016年“西交会”招商会。组织制定2016年招商工作计划,做好项目储备工作,筹备在各类招商会上签约的项目。已在2016年“西交会”上签约4个项目,拟在2016年“昆交会”上签约2个项目。组织本地龙头茶企参加上海茶交会。

  (三)改善医疗条件解决了精准扶贫的难点

  勐海地区医疗条件落后、医疗资源匮乏,张锋同志积极联系社会捐赠,努力推动基层医疗卫生工作。

  1.联系慈善机构来勐海开展医疗卫生调研和培训。7月14至7月15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一行来勐海开展卫生系统人员培训和调研活动,对全县医疗卫生发展给出了全面的意见和建议。

  2.医疗设备捐赠。经过充分调研和协调,2016年1月20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为勐海捐赠医疗设备总价值4477万元,有20多种60多套,惠及3个县级医院和11个乡镇卫生院,基本解决了全县乡镇医疗设备落后、长期短缺问题,提升了全县医疗机构治疗、抢救、检验、检测等服务能力,为乡镇群众检查、看病、治疗提供便利。

  3. 联系医药卫生发展工作委员会来勐海开展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和治疗康复工作。全县共筛查50名疑似儿童,20名先心病患儿到北京接受了免费治疗并已治愈。平均每个孩子费用约在6万左右,全部费在120万左右。

  4.通过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为勐海县协调价值百万的残疾人健康康复专用车1台,提升了勐海县残疾人康复救助能力。

  (四)积极作为开展“挂包帮转走访扶贫攻坚”

  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中,张锋同志负责勐阿镇攻坚扶贫工作,同时挂钩勐2个贫困村。一年来张锋同志多次走访贫困户,与贫困户结对子,了解贫困户家庭基本状况,分析贫困原因,研究制定具体有效的脱贫方案。与勐阿镇党政领导、村委会干部共同分析和制定扶贫计划,并督促该计划的实施。组织召开扶贫攻坚工作推进会。2016年3月,联系北京的企业为勐阿镇政府捐赠12台电脑,提升了镇政府的办公效率。

  三、基层工作、锻炼干部

  我台在扶贫工作方面,积极响应中央的号召,在部党组的具体部署下,我台高度重视教育扶贫工作,认真选拔挂职干部。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工作到位,挂职干部的全面素质也得到了提升。

  我们把“当地政府、群众满意”作为精准扶贫的出发点,台领导经常与挂职干部联系,了解掌握扶贫工作的开展进展情况,积极协调各方力量为挂职干部解决实际困难,体现了台对扶贫工作的重视、对挂职干部的关心,这是我台完成好扶贫工作的基础。挂职干部本人也能及时总结经验,每季度向台领导汇报扶贫工作,总结扶贫工作经验,使我台的扶贫工作一直在井然有序的进行。

  中国教育电视台

  2016年9月5日

(责任编辑:于淼)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