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品状元文化•赏菊谷美景

——南京农业大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经验介绍

2016-10-13 来源:规划司收藏

  为进一步推进贵州省黔东南州麻江县贤昌镇高枧村美丽乡村建设,真正通过“产业扶贫”加速全村脱贫致富奔小康,南京农业大学依托自身在菊花种质资源和栽培技术方面世界领先的优势,以高枧村夏同龢状元文化产业园建设为契机,于2016年在高枧村新建20亩菊花谷,第一年试种菊花长势喜人,金陵国庆菊已经全部进入蕾期含苞待放,国庆期间菊花谷将作为一个重要景点为夏同龢状元文化产业园开园献礼,也会大大提升景区淡季的旅游吸引力,镇政府也计划于2017年进一步扩大菊花谷面积。

  菊花谷项目前期总投资12.64万元,采取镇政府+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产业模式,项目产生利润后,采取保底分红的方式,每年拿出经营利润的8%(不低于量化入股扶贫资金股金的5%)平均分配给高枧村8户贫困农户,户均增收可观。

  菊花谷的苗种全部来自于南京农业大学菊花实验基地,并于2016年6月至7月间分三批完成种植,目前高枧村菊花谷有包括金陵国庆菊、茶用菊、鲜食菊和精品切花菊等四个大类共42个品种,观花期长达2个多月,前期根据不同品种的花期和颜色在梯田上分块种植,开花整体效果更美,这也是区别其他平原地区菊花基地的一大特点;同时相比有些花海景点的高投入、粗管理、品种单一、“一次性”和可复制性强的缺点,高枧村菊花谷更能体现投入成本低、精细化管理、种质资源等明显优势,并在南京农业大学菊花专家帮助下将实现自主留种育苗。菊花谷除了作为观光旅游,通过出售盆花、菊花茶、举办菊花展等方式,为农户带来可观的收益。截至目前,种植选育工作已经完成金陵系列的菊花上盆,10月底将在县城举办精品菊花展。

  菊花谷的建设并非一帆风顺:土地板结不保水、灌溉困难、杂草疯长、各种病虫害、花期提前等问题,加上很多年轻人外出务工,在菊花谷里干活的农民最大的已经74岁,平均年龄也达到65岁,相对工作效率较低。在这种情况下,驻村“第一书记”施雪钢几乎天天往地里跑,手把手教会村民如何种植、如何浇水、如何摘顶芽,如遇技术问题就及时请教南京农业大学的花卉专家们,甚至请专家教授到现场指导工作,帮助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

  相比其他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生态补偿、社会保障兜底等,产业扶贫是最关键也是最难的,尤其农业又是周期长、不稳定因素多,只有将责任和情感都投入到驻村工作中,踏实走好每一步,让高枧村菊花谷真正在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中发挥积极作用,不给驻村人生留下任何遗憾。

(责任编辑:任巍)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