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六盘水市实验小学教师吴明兰:

更大挑战是“全面二孩”后的教师缺口

2017-03-1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我调研的学校最多的有19个教师在休产假。”吴明兰走访过贵州六盘水市的很多学校,在“二孩”政策全面实施以后,女教师占比高的中小学出现了教师产假式缺编,一般学校最少有五六名教师在休产假。

  吴明兰说,西部地区将很快进入学龄人口迅速增长期,教育承载能力不足的问题会更加突出。以她调研的六盘水市为例,现有总人口334万,“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每年预计新增出生人口9000余人,学前教育需新增教师3000余人,小学需增2000余名教师,初中需增1500余名教师。

  这些数据是吴明兰到当地妇保院、卫计局等部门调研得到的。按此测算,六盘水市需要补充教师6500人,这对于财力捉襟见肘的地方,已经无力承担。“这就要求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加强调研应对,未雨绸缪、提前思考,妥善应对‘二孩’政策放开后对西部地区中小学、幼儿园资源储备带来的影响和挑战。”吴明兰说。

  她建议,加大西部贫困地区师资培训与补充机制。师范院校要扩大招生规模,培养一批高素质的师资后备队伍,确保“二孩”集中生育时有教师可选;中央和地方要提前研究和部署增加公办学校人员编制政策和措施,实行教师编制单独配备。每年定时核定教师编制总数,实行教师编制总量控制、科学调配,确保在“二孩”集中生育时有教师可调;教育主管部门可建立合格教师资源库,每年有计划地从具备教师资格的大中专毕业生中遴选优秀人才进入资源库,适时更新,便于学校在“二孩”集中生育时有教师可聘。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