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踏着春天的脚步进发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闭幕侧记

2017-03-1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3月13日上午,北京,天空湛蓝,春风暖暖。

  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闭幕会的2000多位政协委员,在和煦的阳光下,步履矫健地迈进人民大会堂。

  上午9时30分,闭幕会正式开始。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宣布:“应出席委员2203人,实到2101人,符合规定人数。”

  根据日程,政协委员们今天上午一共有4项议事日程,他们郑重按下表决器,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审查情况报告等一一通过。

  在群星环绕的穹顶下,一次次表决,一阵阵掌声,一回回发声,都传达着民主的声音,表达着群众的意志,承载着坚定的信任。

  这是光荣的使命,也是神圣的职责。

  过去一个多星期,政协委员们履行使命,建言献策。从3月3日到3月12日,与会的政协委员聆听了3次大会发言,参加了10次小组讨论和界别联组讨论,一件件提案无不凝聚了委员们对发展的所思所盼。

  上午10时12分,当俞正声宣布大会闭幕时,雷鸣般的掌声再一次响起。

  这掌声是嘱托,更是对美好未来的祝福。

  回顾这次大会,委员们个个慷慨激昂、豪情满怀。

  “这次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既是年度报告,也是这五年收官的报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原党委书记郭大成说,“总的感觉,政协工作不仅定位准确,有高度、有层次,同时确实很实,不仅报告讲得实,事做得也实;不仅有大的方向把握,而且还重视具体工作的推进。”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院长杜惠平告诉记者,政协的工作给人留下特别深刻印象的,就是调研议政和专题协商,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选题准、调查深、效果好。“今年更是体现了用新理念、新思想、新方法,来推进政协各项工作,确实提升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实效,提升了政协的话语权和政治影响力。”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教科院副院长胡卫感慨地说,越是到基层,越是了解老百姓的生活状态、教育状态,我就越发意识到,中国的实际和我以前坐在大城市的书桌前想象的完全不一样。

  “只有深入调研,才能为中国教育发展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做到情况明、分析透、建议实。”胡卫说,“虽然我常年身在上海,但我最牵挂的还是欠发达地区的教育。在我看来,我们的国家应该下大力气提升农村地区的教育、连片特困地区的教育、少数民族边疆地区的教育,这样,中国教育之路才会走得更好。”

  “没当政协委员以前,我习惯低调,不大愿意‘抛头露面’。但是后来我发现,对于推动社会进步来说,个人的力量始终是有限的,个人的声音也是很微小的。即便是政协委员的‘话语’,也要通过媒体的‘放大’,才能让更多的人听到。有更多的人关注,推动事情才更有力量。”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焱说,这5年,国家学前教育的进步,绝对不是某一个个体的力量带来的,而是来自全社会的力量在推动。

  步出会场的委员们步伐坚定、信心满满。

  来时,肩负重托,充满期待;走时,蓝图在胸,信心倍增。

  一年之计在于春,站在新的起点上,踏着春天的脚步,向着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发!(本报记者 王强 张滢 高靓 施剑松)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