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来自中西部高校12位政协委员的调查显示——

政策支持中西部高校须更精准

2017-03-1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全国政协委员中,有数十位来自中西部高校。3月13日,记者专门向部分来自中西部高校的政协委员发放问卷,了解他们最关注的问题,以及他们对中西部高校发展的看法。

  委员们高度关注人才队伍建设

  此次调查采用问卷和访谈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对象为全国政协委员中来自中西部高校的校长、书记、院长、教授,共发放问卷16份、回收有效问卷12份。

  调查结果显示,此次两会,受访委员们最关注的问题是“双一流”、人才流动、教育扶贫。

  有9位高校校长、书记、院长将“双一流”列入他们最关注的问题。有6人表示最关注高等教育均衡发展和人才流动,有4人表示关注教育扶贫,其他受关注问题分别是高校创新、科研成果转化、“一带一路”、民办教育促进法、传统文化传承、校园欺凌、城乡社会治理、长江经济带发展、红军长征史等。

  在回答“当前中西部高校在发展中存在的主要困难是什么”时,有10人提到“办学经费不足”,9人提到“人才流失”或“人才缺乏”,4人提到“观念落后”“管理思维跟不上”,3人提到“科研平台建设水平不高”,2人提到“区位劣势”。此外,地方政府支持力度小、中央政策落实不到位等,受访委员们提到的频率也较高。

  高校和地方政府应共融共生

  在回答“影响中西部高校发展的因素中,起最关键作用的是什么”时,受访委员中有9人提到“人才”,有7人提到“经费投入”,有4人提到“中央、部委制定的政策”,有2人认为是“行政思维”。

  当下,中西部高校自身最应该做好哪一项工作?对于这一问题,有7人回答最应该做好人才队伍建设,3人表示最应该做好学科建设,3人表示最应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受访的全国政协委员、湖南财政经济学院院长伍中信表示,中西部地方高校要进一步做好学科建设工作,突出特色品牌,不仅要服务地方政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而且要鼓励特色学科多与行业企业对接和合作,将项目落到地上,做行业企业的智库,引领行业企业发展。

  “中西部高校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地方政府也应该反哺高校,双向互动、相互促进、共融共生。”全国政协委员、长江大学副校长郑军说。

  “在投入机制方面,建议中央政府及教育部门出台文件,建立经费联动投入机制,并作为上级对下级的考核指标。如处于省会城市的高校,中央与地方两级预算共建出资支持,明确标准,否则到地方就变了味。”郑军说。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大学原校长黄德宽认为,国家启动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以来,产生了一定的效果,但是有些地方搞平均主义,对地区高校发展战略缺乏科学论证和规划,因此,建设高校多数效益不太明显。尤其是“一省一校”原则,使得像安徽大学、西北大学、辽宁大学等地方“211工程”高校,因所在省有部属院校而被排除在提升工程之外,没有获得应有的支持,使得这些本应重点支持建设、有可能取得重要突破的高校,失去了许多机会,建议重新考虑这一原则的合理性和实际效果。

  支持政策加强针对性和精准性

  在回答“最希望中央、教育部给予哪项支持,最希望看到哪样的支持政策”时,7人表示最希望看到改革经费投入机制,4人表示最希望看到规范人才流动的政策,2人表示最希望看到解决高校自主权被地方截留问题的政策。

  有委员建议,出台中西部高校支持政策时,要加强针对性和精准性,真正考虑到需要政策倾斜的高校。在全国政协委员、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院长杜惠平看来,宏观的问题党和政府已经在着力解决,微观的问题应当依靠自身努力,“中西部高校的问题,还是需要中西部各相关方主动遵循规律,成就师生的发展”。

  “有政策、有基础,抓住机遇,要争创一流大学;无政策、弱基础,创造机遇,也要建一流学科。”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大学商学院院长徐玖平建议中西部高校借助“双一流”建设的契机推动学校发展。

  黄德宽说:“国家发展到今天,需要考虑地方尤其是中西部高教发展补短板问题,需要更重视地方院校发展。因此,借助‘双一流’建设契机,不失时机地推动地方院校发展,其意义不仅仅在高教自身发展,实际上也是一项赢得民心的重大举措。”(本报记者 王强)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