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春风助力好扬帆

——2017年黑龙江省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齐齐哈尔举行

2017-05-11 来源:职成司收藏

  

  五月的鹤城——齐齐哈尔,桃红柳绿,生机盎然,春风细雨润万物,龙江职教展芳华。5月8日上午,2017年黑龙江省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齐齐哈尔市工人文化宫隆重举行。今年我省职业教育活动周的主题是“匠心筑梦,创新创业凭能力;精准扶贫,职业教育有作为”。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邢爱国同志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齐齐哈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曲秀丽讲话,启动仪式由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徐梅同志主持。

  邢爱国副秘书长指出,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息息相关。改革开放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心系职业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多次就职业教育做出重要批示,强调“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必须高度重视、加快发展”。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化办学体制机制改革,调整优化布局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经费和条件保障,有力地推动了职教事业快速发展。五年来,培养中高职毕业生113万人,完成中高级技术技能人才培训450万人,培训后实现新增就业人数155万人;农村实用技术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近1000万人次;支持创新创业项目1400余项,覆盖在校学生近万人,创新成果获批国家专利1300项,职业教育在培养落地人才,创业就业,改善民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邢爱国副秘书长强调,要突出职业教育的战略地位,优先发展职业教育,在做好“三篇大文章”、实施“五大规划”、发展“十大重点产业”、建设“龙江丝路带”的战略格局中去谋篇布局;要强化职业教育的内涵建设,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打造龙江特色的优质职业教育品牌;要抓好职业教育精准扶贫,推广“教育+产业+就业”、“学校+合作社+农户”等扶贫模式,使贫困家庭靠技能脱贫、靠就业脱贫、靠教育脱贫;要营造良好氛围,让职业教育受到尊重,让劳动者受到尊重,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时代强音,在全社会形成“崇尚一技之长”和“行行出状元”的浓厚氛围。

  启动仪式上,飞鹤乳业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朱天龙;黑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赵伟;齐齐哈尔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校2013年优秀毕业生,自主创办齐齐哈尔雅盛装饰设计有限公司的职业院校毕业生创业代表宋石磊分别发言。

  启动仪式技能展演由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齐齐哈尔工程学院、哈尔滨市航空服务中等专业学校、齐齐哈尔市卫生学校、齐齐哈尔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齐齐哈尔铁路工程学校等200多名职业院校师生联袂演出,展演了书法、绘画、茶艺、护理、工程测量等丰富多彩的才艺和技能展演。

  启动仪式技能展演首次采用场内表演,场外LED大屏幕同步转播的形式,展现当代职业院校师生自信、卓越的风采,增强了职业教育的发展力和吸引力,受到了现场省、市领导和场内外观众的高度赞扬。

  齐齐哈尔市工人文化宫广场上分别设置了齐齐哈尔市各职业院校和省部共建农村职业教育试验区试点县宣传展板,集中展示职业教育教学成果、综合技能以及教育扶贫、创新创业等成果。

  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共青团黑龙江省委、黑龙江中华职业教育社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同志以及市属各中高等职业院校、社会团体和群众近四千人参加了此次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近20家新闻媒体到现场采访报道。

(责任编辑:赵奕(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