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大连市第三届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

大连:学生及家长可到校体验职业技能

2017-05-08 来源:大连晚报收藏

庙岭小学生进行现场职业体验

  5月7日,以“共筑职教梦喜迎十九大”为主题的大连市第三届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大连市轻工业学校举行。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教育局、市经信委、市人社局、团市委的领导以及行业企业、社区、中小学生及学生家长代表,职业学校师生代表共10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当天还举行了大连市第三届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暨首届创新创业大赛表奖仪式。

  小学生体验机械手臂编程大开眼界

  活动现场设计了智能搬运和机器人拆装、3D打印、5D影院、机器人制作、DIY制作、数控加工模具等丰富多彩的职业技能体验项目,面向社区居民和中小学生开放。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大连轻工业学校2015级学机电技术应用专业学生于海迪和郑明厚同学设计的自由度机械手臂很是抢眼,它完全是模拟生产线上的机械手臂,正在进行“作业”。而奇怪的是,控制它们的竟是几位小学生。原来,这些小学生是庙岭小学的学生,受轻工业学校邀请,他们是来进行体验的。于海迪告诉记者,“这些小学生接收新知识的能力很强,早上8点来的,用了20分钟时间,就跟我们学会了如何为机械手臂编程”。庙岭小学六年二班的张文溪看着机械手臂按照自己编的程序操作,兴奋极了,脸上露出自信和自豪的笑容。她的小伙伴们也表示,这样的职业技能体验很好玩,也很过瘾,让他们大开眼界。

  9所学校设计41个项目供学生体验

  2015年,国务院确定每年5月第二周为“职业教育活动周”。今年的活动周定于5月7日至13日举行,我市同步举行全市第三届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周期间,大连综合中专等9所中职学校共设计了41个体验项目,供全市普通中小学生和家长体验。昨天,在大连轻工业学校的创客空间,记者看到部分前来参观体验的家长对智能搬运、3D打印等、机器人制作等十分感兴趣,仔细询问现场的老师和参与制作的学生,有的还拍摄了视频,打算回家给孩子看,让其对职业技能转化成生产力有一个感性认识,也加强一点对未来的职业规划。

  此外,各校还通过开放校园、举办教学成果观摩,开设校企论坛等活动,宣传方针政策,诠释工匠精神,展示职教成果,讲述职教故事,营造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良好氛围。

  我市103门职教课程获评特色课程

  多年来,我市职业教育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人才培养模式,按照“做中学、做中教”理念实施教学创新改革。目前,全市共有中等职业学校78所,在校生6.8万人,其中国家级重点学校23所,11所进入国家级职业教育改革示范校行列。国家级职业教育实训基地43个,国家级示范专业3个,省级师范专业37个。成立国家级大连机床现代制造职教集团和市级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现代服务、交通、服装产业等5个教、产、学、研紧密合作职教集团。国家级社区教育示范区4个,实验区1个,省级社区教育示范区6个。国家级社区教育示范街道23个,省级社区教育示范街道25个,103门课程被评为全国社区教育特色课程,全国同类城市位居前列。我市的职业教育正呈现力争上游、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栾光煜)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