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等职业教育如何“强”起来

2017-05-0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让职业教育强起来”是陈宝生部长对职业教育发展未来的期盼,也是打造中国特色、世界水平职业教育的前提。“强不强,看成长”,“强”起来,就是市场有地位,发展有基础。中等职业教育如何才能“强”起来,政府的扶持、社会的支持固然重要,但更为重要的是学校自身成长。中等职业教育必须从实际出发,整合资源、拉长短板,在发展中强化自己,成长自己。

  深化产教融合,培植“强”起来的力量基础

  产教融合是中等职业教育生存的基础,也是中等职业教育强大、成长的平台。对于中等职业教育来说,推进成长的力量,主要来自四个方面。

  一是思想的力量。思想上的力量来自对教育的热爱、对学生的热爱和对职业教育的坚守。对教育的热爱,要求遵循教育规律,按科学的理念办教育,将主要精力放在人才培养上。对学生的热爱,要求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以德为先,致力于学生道德品行的提高,致力于学生人格的完善,致力于学生核心素养的建构,致力于学生能力的培养,致力于专业技能的学习。对职业教育的坚守,要求立足于职业办教育,立足于校企合作办教育,不能把学校办成第二高中。

  二是产业的力量。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职业教育的支持,现代化程度越高,对职业教育的需求也就越旺盛。职业教育的生存和发展也离不开产业的支撑,产业是职业教育力量之源,产业盛则职教兴,产业弱则职教衰。要创新传统办学理念,在学校各种事项的决策上,更多地烙上产业的印记。如学校选址尽可能向产业集聚区靠拢,专业直接定位于产业链,依据产业链不同阶段的具体要求,确定专业的规模、标准和技术层级。

  三是课程的力量。强化课程建设要抓好四个重点:首先是课程标准的研制,学校要联合行业企业共同开发国标和省标以外专业课程的标准,明确相关教学要求,确保所有课程均有完善的课程标准或教学要求;其次是课程开发,通过校企共建共享课程资源,及时更新、补充教学内容;再其次是课程实施,推进教学模式改革,强化信息化课堂教学和信息化实践教学,利用多媒体技术、网络信息技术、虚拟仿真技术等创设和优化学习情境;最后是课程评价,建立科学的评价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课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使课程尽可能完善。

  四是师资队伍的力量。师资是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最为重要的力量支撑。强化师资队伍建设,要着重立德树人理念的强化、有教无类行动的体现、授人以渔意识的建构;要着重课堂教学能力的提高、班级管理能力的加强、应用现代技术能力的建构、持续学习能力的强化和专业技术能力的精进;要打造教学团队,仅靠教学名师单枪匹马显然是不够的,打造教学团队是学校强大的利器。

  夯实三大要点,找准“强”起来的工作重心

  中等职业学校成长是中等职业教育“强”起来的支撑和体现。现代化条件下,“强”的内容虽然比较多,但关键是三个方面。

  一是专业的成长。推进专业成长,须从立体建设思路出发,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首先要制订和完善专业建设规划,力图体现智能制造、“互联网+”等时代要求,有效对接区域主导产业、支柱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其次要建构和完善专业建设机制,由校企双方共同对专业设置、课程开发、教学过程、教学质量、毕业生质量评价定期诊断与改进。再其次要围绕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重点,建设适应需求、特色鲜明的专业群。最后要整体推进专业建设,将专业师资、专业教学、专业实训、专业教材、专业管理、专业素养、专业文化等综合起来,切忌头痛医头式的“单打一”建设模式。

  二是管理的精进。管理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决定着学校能否顺利成长和可持续发展。教育现代化背景下的学校管理,应更多地体现科学化、精细化的要求;力求天地人的融合,上要依据教育教学规律,下要立足具体校情,从学校资源实际和学校文化出发,突出以人为本;力求做到先“理”后“管”,“理”在先,然后言“管”;要学会从治理角度进行管理,通过治理来引领管理,提升管理。

  三是特色的打造。打造特色,培养校本个性,是职业学校发展自信的第一步,也是学校走向强盛的基础。不同的学校,其文化禀赋、专业特色、管理特点都各有所长,学校的发展成长,不能步成功者的后尘,必须以校为本,立足于学校的具体校情,从学校的文化禀赋和资源状况出发,提炼和打造学校的个性特色,推进学校的整体发展和全面成长。

  循环诊断改进,建构“强”起来的自强机制

  中等职业教育“强”起来,必须不断在反思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改进不足。这就需要周期性地进行“诊断与改进”,通过诊改及时找出质量建设中的问题,解决问题,拉长短板。

  质量提升需要外部力量的激励,但更需要内生力量的推进。通过诊改推进质量的自我纠正、自我调整、自我提升,中等职业学校必须做好三方面的工作。

  一要依据教育部《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指导方案》和本省实施方案做好准备工作,研读诊改文件、制定诊改制度、编写学校诊改工作实施方案、建构诊改工作运行机制、完善“抽样复核”条件、修订计划、制定相关质量标准、建构数据管理系统,明确学校相关部门的诊断任务,分解“诊断点”。

  二要引导全校教职员工建构质量自我反思意识。反思是一种价值观,也是一种思维方式,同时也是一种途径和方法。职业学校要通过宣传引导帮助大家认识到自我反思的重要性,通过规定动作让大家定期进行自我反思。教师可尝试课后备课,行政管理人员要写反思日记,学校要定期召开工作反思会,进而让自我反思成为一种习惯。

  三要积极履行学校主体责任。重点体现在四个方面:首先,依据“需求导向”原则,通过社会调研,弄清学校教学质量上的问题;其次,依据调研结果和学校阶段性发展任务,确定教学诊改重点;再其次,建构学校教学质量标准,特别是专业建设标准、课堂教学标准、教学管理标准等;最后,组织力量进行教学诊改,对诊断出的问题及时改进。(江苏省扬州商务高等职业学校校长 周俊)

(责任编辑:赵奕(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