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从职业学校走出来的奥运“五金王”

——里约残奥“五金王”黄文攀纪实

2017-05-10 来源:职成司收藏

  里约时间2016年9月10日至16日,中国选手黄文攀在第六届特奥会游泳项目中,勇夺五金一银,在世界泳坛掀起一股中国旋风。这个来自中国四川洪雅的小伙子,令洪雅骄傲、眉山光荣、四川添彩、中国光耀、世界点赞!他的感人事迹被社会广泛关注,被媒体高调报道。

  德国哲学家黑格尔就人的成长规律曾经写过这样一句话:“人的一生要经历正、反、正三个阶段”,“正”即是正确的思想与行为,“反”即是错误的思想和行为。如果站在教育的角度来看人的“正、反、正”阶段的话,那就要联系到少儿、青年、成年三个阶段来分析,大多表现出这样的规律:从幼儿园到小学,人会接受并养成了社会都接受的正确思想和行为,这就是“正”的阶段;到了中学,人开始出现了对事物和现象在以前思想观念中的怀疑,进而出现了错误的思想和行为,这就是反的阶段;当到了大学或者是工作、成家了,于是人又开始回归到正确的思想和行为,这就是正的阶段。

  不解情缘

  2010年初春,眉山电子职业技术学校迎来了800多名新同学,黄文攀是其中不起眼的一个,从此黄文攀与眉山电子职业技术学校结下了不解情缘。据黄文攀母亲李锡冰讲:“黄文攀在小学、中学时期,打架、旷课、迟到,烧烂前桌同学的衣服...不知道给他收拾了多少烂摊子,叛逆心特别严重”。据黄文攀说:“在我十几岁时,还不懂得父母对我的爱,曾经叛逆过、放纵过,在别人眼里是个不懂事的孩子;我是在含泪告别四川省游泳队,处于游泳事业的人生低谷时,走进了眉山电子职业技术学校的。”

  学校考虑到他身体的特殊情况,特别照顾以他为代表的其他几位残疾学生,给以了生活上、学习上、情感上的特殊照顾,让这帮孩子感受到学校与社会的大爱,让他们能够平稳度过了高中三年的学生生涯,顺利走向了社会。比如:安排低楼层的宿舍与教室、安排特别就餐窗口不必排队打饭、安排心理咨询老师特别辅导等,但是黄文攀基本上都是婉言谢绝,自尊心特强让他显得同其他类似的学生具有不一样的独立性)。据黄文攀自己说:“他在眉山电子职业技术学校受到了校长、老师、同学、后勤工作人员的热情欢迎与特别关怀,他永生难忘,他今天的成绩离不开眉山电子职业技术学校老师的鼓励与教育”。

  在眉山电子职业技术学校学习生活期间,处于青春叛逆期的黄文攀,三个有趣的故事,下面一起来分享。

  第一个故事:对校长放狠话

  2010年5月中旬,黄文攀因为网瘾发作,欲翻墙外出,结果因腿脚不方便,被值周老师发现,带回办公室教育。刘校长顺路经过,因为平时特别关心以黄文攀为代表的特殊学生,他非常严重的批评了黄文攀,有句话说的比较重,大致意思是:“你这个样子还不好好读书,将来怎么办哦”!谁想黄文攀当时就放了一句狠话:“你就知道我将来没有出息吗?我将来一定不比正常人差,不信你们看到”!搞得气氛非常尴尬。今天,黄文攀确实实现了诺言!

  第二个故事:与保安交朋友

  作为黄文攀类似的残疾学生,一些肢体正常的学生是不太看得起他们的,歧视这类同龄人的现象是存在的。因此,黄文攀在学校时期学生朋友不多,但是有一类群体,却是黄文攀的铁哥们,那就是学校的保安。据大家反映,黄文攀只要一有时间,最爱往门卫室跑,和保安叔叔拉家常,摆龙门阵。每每在这个环境里,就是黄文攀听保安大叔给他鼓励、给他讲如何做人、如何学习道理的时候,也是他发泄情感、寻找温暖的最佳时机。三年来,眉山电子职业技术学校先后有3名保安叔叔,他们与黄文攀成为了好朋友,在学校后勤人员的岗位上,发扬了“学校处处有教育,人人是教师”的精神,为黄文攀的教育成长注入了巨大的正能量。为了感谢保安大叔,黄文攀每次回校,总是会带上一包好烟来送给这些大叔(据说最低档次是软云,前几年还算是可以的哦,至于黄文攀有没有抽烟,我想应该是?)最近,黄文攀回来看望母校,还是像往常一样带了好烟,来招待保安大叔,与保安拥抱的情景非常感人。

  第三个故事:里约的问候

  在2016年9月10日,第32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眉山电子职业技术学校的部分老师(曾经教过黄文攀的老师),都收到一条既普通又特别的短信,那就是黄文攀从里约发回来的问候,向老师们致以节日的问候。老师们收到这个问候都非常的欣慰,个别老师专门保留了与黄文攀交流的对话信息,下面我为大家展示一张对话图片(展示图片)。大家请看,图片上黄文攀写的“重不忘本”中的“重”应该是“从”,他写成了错别字。这份图片就是黄文攀作为一个学生,写下的关于尊师重教、感恩学校的庄重承诺。

  执着坚毅

  黄文攀最明显的爱好有两点,游泳、打乒乓球。他写到:我最幸运的是,在我人生最低潮的时候,眉山电子职业技术学校“收留”了我,县残联让我成为了一名游泳运动员,我走上了竞技体育的道路。那时我一边在职业中学读书,一边在唐体芳教练的带领下坚持训练。刚开始我并不会游泳,甚至有些怕水,在水里无法站稳,一下水便失去重心,就连一个普通的漂浮动作,都要练习很长时间。为了改变命运,我下定决心要坚持。在训练中拉伤、抽筋、呛水都是常事,特别是冬天下水特别冷。多亏了教练的耐心指导和鼓励,以及无微不至的关怀,这才让我坚持了下来。通过努力,我的成绩不断提高,进入了省游泳队。由于年轻气盛,没多久就因为顶撞教练被省队退回,冲动让我的游泳生涯差点断送。回到洪雅那段时间,我感到很无助,甚至很丢脸,不知道该怎么办。唐体芳教练对我一番痛斥,职中的班主任柳老师也主动找我谈心,还为我出谋划策。那时的我,想起家里的情况和父母的付出,自己却一事无成,心里非常惭愧。终于,在周围人的关心下,我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主动向唐教练认了错,在唐教练的帮助下,又重新回到了省队。回到省队后,我异常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在训练中更加努力刻苦,技术和成绩迅速提高。几年来,我在各项比赛中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突破。虽然在岸上我不能正常行走,但在水里,我能行动自如。游泳让我的生命有了意义,游泳让我学会了自信,让我找到了自己。

  勇攀高峰

  里约残奥结束快一个月了,让我们再一起来梳理黄文攀在游泳事业中永攀高峰的一些瞬间:

  黄文攀在第六届特奥会游泳项目中,以40秒94的成绩大幅刷新了42秒60的原世界纪录,勇夺金牌。里约时间2016年9月10日,黄文攀在里约残奥会混合4×50米自由泳接力赛决赛中,和队友以2分18秒03的成绩获得冠军,并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里约时间2016年9月13日晚8:30结束的男子S3级50米自由泳决赛中,黄文攀以39:24的优异成绩打破世界纪录,为中国代表团夺得第63枚金牌。里约时间2016年9月14日,在里约残奥会游泳男子50米蛙泳SB2级决赛中,中国选手黄文攀以50秒65的成绩夺得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里约时间2016年9月15日,在里约残奥会游泳项目男子200米自由泳S3级决赛中,中国选手黄文攀以3分09秒04的成绩获得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里约时间2016年9月16日,在里约残奥会游泳项目男子150米个人混合泳SM3级决赛中,中国选手黄文攀以2分40秒19的成绩夺冠,并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今天,以黄文攀为代表的中职生,现在已经成为我国高中阶段教育中不可或缺的学生主流群体之一;身残志坚的黄文攀,只是中职生中普通的一个,只是在游泳项目中展露头角的奥运健儿,其实还有很多的中职生,在各类大赛的舞台上,他们绽放着中职生的专业技术、职业素养等风采,他们也是怀揣着梦想、抱负着希望的学生;我们呼吁社会,给中职生以包容、期盼的心态,来尊重他们的人格、发现他们的亮点、点赞他们的风采!

  今天,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职业教育(眉山电子职业技术学校)的老师们,没有看不起中职生,相反还给以了学生从人格上的尊重、学习上的帮助、情感上的关怀,让带着失落走进来职业教育的中职生,带着自信与阳光走向社会,这是洪雅职业教育践行立德树人、教育公平的真实写照。

  一段叛逆的青春,一个由反到正的教育案例。黄文攀用闪耀耀的游泳项目金牌,诠释了一个中职生的风采。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