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四川省苍溪职中助学记:点亮求学梦 铸就感恩情

2016-07-14 来源:苍溪印象收藏

  苍溪县职业高级中学,首批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四川省藏区“9+3”免费中等职业教育项目学校。因为重点培养技术性人才,就业率高,是不少贫困学生心中求学首选。

  在这一组令人骄傲的数据背后,另一组数据却是压在苍溪职高人心上的一块石头:98%以上的学生来自农村,留守学生占全校60%以上,辍学学生中85%均因家庭困难造成……尽管按国家政策每名中职生每月能得到150元的生活补助,但对于家庭贫困的学生来说,这些都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大量学生依然面临辍学命运。

  为此,多年来,苍溪职中通过减免学杂费,设立勤工俭学岗位,承接社会公益项目,寻求企业和爱心人士资助,联系爱心协会帮助等多种方式帮助家庭贫困学生解决后顾之忧,帮助他们完全求学梦。

  公益项目自助,呵护尊严自力更生

  “我做了其他同学不敢做的事儿,这份勇气和坚持不懈的精神,我要将它带到学习中,相信一定会有所突破的。”这是该校2017级旅游专业学生何秋霖发表在“千乡万才西部故事”网站上的文章《小兼职》中一段话,记录的是她在学校食堂勤工俭学的经历。

  为保护贫困学生自尊,强化他们独立自主的意识,该校在食堂设有勤工俭学岗位,通过三餐打饭、餐具收拾等简单工作来减免每个月350元的伙食费。

  王朝阳是苍溪职中就业招生处的主任,他解释道:“青少年的自尊心比较强,作为学校我们更注重学生的情感保护和思想教育。在捐助方面,我们也采用多种方式尽量维护他们的情感。”

  除了在食堂勤工俭学,何秋霖也一直在西部故事网站发表文章。西部故事助学金项目是一个独特的公益计划,要求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对家长的风土人情、特产特色及身边感人故事进行观察和采访,并通过网页展示。每个学期发表5篇文章以上,将会获得400、800、1200元不等的资助。通过写作,何秋霖已经得到四次资助,她说,“无论在食堂,还是写作,都会觉得让觉得是通过自己的能力挣到钱的。比起直接受助,会更心安些”。

  王朝阳也认为,“像西部故事这样的公益项目对学生帮助很大,一来能极大地维护了学生的自尊,给予了学生尊重,也让学生明白自食其力重要性,教会他们要得到必须有付出。二来,所有故事题材选择都是学生自主进行,能让了解生活,热爱生活。同时传图片、录文章这些基本操作对于接触网络较少的农村孩子也是一种锻炼。”

  社会捐资圆梦,学业有成放飞青春

  2015年9月,向荣林终于踏进了梦寐以求的大学校园,这是他曾经做梦都想不到的事。“这一路走来,太多好心人帮助我。特别是我的母校苍溪职中,没有她,我不可能有今天。”

  向荣林是该校15届数控专业三班的学生,出生在苍溪县龙山镇大牟村组。他自幼丧父,随后母亲改嫁便再无音讯,从小便跟随年迈体弱的公公婆婆生活。10岁就成了家中的劳动主力,初中毕后向荣林来到苍溪职中读书。这个学上还是不上,他纠结了很久:“学校离家上百公里。上吧,爷爷奶奶无人照顾,自己的花销还没有着落。”

  学校得知情况后,一方面安排他到学校食堂打工减免伙食费,一方面争取爱心人士的资助。同时向荣林也参加学校组织的“千乡万才西部故事”活动,靠自己挣得赞助费。

  去年向荣林不负众望以591分的好成绩被四川理工学院录取。拿着录取通知书向荣林心里又忐忑了,“读还是不读,读大学学费从哪里来?生活费咋办?爷爷、奶奶咋办?若不读大学,自己努力奋斗的大学梦泡汤了,自己心不甘。”

  就在他犹豫不决时,苍溪职中举行了“长征精神手拉手”捐助活动,为向荣林及其他9名贫困大学新生争取到“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每人2000元的资助,而永隆集团和校友向俊明分别为向荣林个人资助6000元和8000元,确保他能继续完成大学学业。

  “向荣林这样,从小承担着整个家庭的重任。帮助他改变命运,就是从根本上拔除穷根。所以,即使从我们学校毕业,我们也想再多帮助他一些。不能眼看着这些孩子的前途轻易地断掉。”苍溪职中党委书记、校长说道。

  学长感恩回馈,助学美德延续传承

  这学期刚开学不久,18级计算机2班的学生李娟就接到资助人王翠华阿姨的电话,邀请她去家里吃饭。王翠华每年定期资助李娟5000元,确保了她能全心全意完成学业。除了金钱资助,王翠华时不时地会接李娟到自己家或者参加自己的朋友聚会,所以对李娟来说,王翠华不仅仅是一个资助人,而是从内心信任和依赖的亲人。

  王翠华也曾在苍溪职中读书,是校友资助人。和她一样的,张君、李春生、贺伟,他们都是该校副校长闫书贵的学生。2015年5月的一次同学聚会上,闫校长讲述了一些学校贫困生的事情。他们便立即表示要资助学生,“当时什么都没想到,只想着回报母校,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也可能跟闫老师一直以来的感恩教育有关,闫老师老是说要心存感恩,善待身边人,我们心里就种下了这个种子。”

  因为张君和李春生在北京工作,夏冰花和马春林也远在深圳,王翠华就成为资助小团体的联络人。“现在大家的聊天固定话题就是这些孩子的情况。从没想过孩子们之后回报什么,就希望他们将来也这份感恩之情传递下去就好。”

  据统计,仅2015年,苍溪职中便为该校学生累计获得社会各界资助金额近40万元,但依然却在巨大缺口。

  “现目前全校有281名学生接受着资助,他们的家庭基本都是县上的建卡贫困户,家里很难帮上忙。按目前的合约看,西部故事助学金项目的赞助也快停止了,后续资金压力很大。” 伏兴成说,“这些学生是弱势群体,现在正处于成长阶段,希望通过社会救助,让他们感受到社会温暖,将来能成长为有用之才。学校和老师们给予了他们精神和物质上最大的关心和支持,但我们的力量有限,杯水车薪,真诚地希望更多爱心人士和社会团体伸出援手,奉献爱心。”

  扶贫助学的道路虽然困难重重,但他们始终坚守着信念:“绝不让贫困生辍学,努力帮助每一位贫困生梦圆高中、大学!”(记者 匡怡蒙)

(责任编辑:赵奕(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