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寒门学子梦圆技能大赛

——吉林信息工程学校邵文骞同学个人事迹

2017-05-19 来源:职成司收藏

  在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闭幕式上,有一个身着蓝色学生服、笑容腼腆的大男孩,他虽话不多,但眼中透着坚定的目光,他就是本届大赛中职组"物联网技术应用与维护"竞赛一等奖选手,吉林信息工程学校一年级学生邵文骞同学。

  邵文骞来自一个普通家庭,家住黑龙江省鹤岗市绥滨县绥滨镇11委1组,原本有着幸福的童年,一次意外造成了父亲残疾,父母离异,全家只靠爷爷一个人支撑,靠低保救助金维持生活。2015年,爷爷的病故让这个原本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也因此邵文骞初中毕业放弃了读高中的机会,怀着遗憾来到吉林信息工程学校。

  刚入校,学校了解到邵文骞的家庭情况,立即免除了学费,并且为其申请了国家助学金、低保免午餐的资助项目。但他并没有从失落的情绪中走出来,对各门功课更谈不上热爱。然而,随着学业的不断深入,以及学校相关活动的开展,班主任周岩老师发现了他身上的闪光点,对计算机网络维护特别感兴趣。于是找他谈话并且将他推荐到“物联网技术应用与维护”培训队学习。推荐只是一个起点,想要得到指导教师的认可不是那么容易的,训练队队员的最终确定是需要经过层层选拔才能产生。学习与考核交替进行,初赛通过的学生每天都要在操作台前反复进行训练,每天都要从早上8点学习到晚上8点,一个月后,复赛的考核来了,最终通过考核的只有3名同学,其中就包括邵文骞。通过学习邵文骞同学明白了:不是只有上高中,上大学,才能有未来,职业院校的学生也可以干出一番成绩来。于是,有着一股子不服输劲头的他,开始给自己定目标、定要求:要成为一名技能高超的复合型人才。

  初进培训队时,邵文骞没想过有一天会站在全国比赛的赛场上,更没想过还能登上最高领奖台,只是单纯的想要学些技术。当真正进入大量的专业学习后,邵文骞发现,自己不足的地方太多了,要学的东西也太多了,物联网技术远比自己当初了解的复杂得多,庞大的知识系统没有吓退邵文骞,反而激发了他的学习兴趣。集训中,邵文骞更刻苦了,一个难点弄不懂,问老师,查资料,非要做到弄懂弄通为止,常常因为做任务、攻难关而忘记了吃饭。他总是说,老师和学校给了自己这么好的机会,一定不能辜负大家的期望。

  集训时不光练技能,指导教师也经常对他们进行心理素质培训。能获得优异成绩,临阵不慌也是制胜法宝之一。他说,比赛中当看到与平时训练的不一样的题目,顿时觉得无从下手。这时,他想起了老师在平时训练中经常提醒的:在比赛中遇到任何情况一定不要慌张,要像平时训练一样,放松心态,沉着冷静。随后,他努力让自己的心先平静下来,仔细回忆了平时训练的做法后,便按照平时培训时的步骤一步一步仔细进行。终于,他不仅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指定的比赛项目,而且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物联网技术应用与维护”是一项新兴项目,这一项目的比赛内容均站在时代的前沿,邵文骞所在的训练团队披荆斩棘,一路过关斩将,市赛第一,省赛第一,代表吉林省参加国赛,最终获得了这一项目的第一名,这一金牌的获得刷新了吉林省零金牌的记录,为省、市、校争得了荣誉。

  荣耀回归后,邵文骞没有骄傲,没有松懈,而是继续埋头进入新的学习当中,曾经有人问过他:“你都得第一了,还拼啥?”邵文骞同学只是笑笑,简简单单的说了句:“学无止境嘛!”现在,他不但努力深入钻研本学科知识,还帮助指导教师指导新同学,忙的不可开交,“在学中钻研,在教中升华”,这就是邵文骞同学目前的真实写照。

  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落下帷幕,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以邵文骞为代表的这群风华正茂的“00后”,用自己的智慧、汗水和坚韧向我们诠释了当代少年的风采。2017年6月,他又将扬帆起航,在国赛的新赛项中再创佳绩!

(责任编辑:刘潇翰(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