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高温烈火锻造出来的国家级技能大师

——记德阳首席技师陈曙光

2017-05-19 来源:职成司收藏

  陈曙光,男,汉族,54岁,中共党员,热处理高级技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机械工业部突出贡献技师、德阳首批首席技师。现为国家级“陈曙光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

  在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有一支培养人才、技艺攻关的重要力量——“陈曙光技能大师工作室”。在国家级技能大师陈曙光的带领下,这个创新团队围绕热处理、锻造前沿工艺技术立项攻关,先后完成项目研发34项、技术革新27项、申请专利10项。同时,开展教学培训47期、编写教材28本、发表论文8篇、技艺展示31次,培养高技能人才83人,为企业培养了大批热处理人才。作为团队的核心人员,陈曙光凭借高超的热处理生产操作技能水平,在30多年的职业生涯里出色完成了各项生产任务,先后获得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机械工业部突出贡献技师、四川省劳动模范、四川十大杰出技术能手、德阳市杰出高技能人才、德阳首批首席技师等荣誉称号。

  陈曙光是从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锻热分厂一个毛坯热处理工成长起来的国家级金属热处理专家。30多年来,不论工作环境多么艰苦,不管工作岗位怎样变化,他总是践行着“诚实做人、踏实做事”的个人信条,在长期的高温磨炼中练就一身绝活,用默默无闻的行动奏响了一曲敬业奉献的劳动者之歌。

  他刻苦钻研,从高频淬火知识技能零基础到全面掌握仅用了3个月时间。在从始至终参与的“851”末级叶片防水蚀高频淬火工艺试验取得成功后,又和同事们共同努力,将产品初期仅为84%的一次合格率提高到96%以上,将淬火操作时间缩短了40%,获得机械工业部QC成果优秀奖。

  他创新攻坚,在600MW机组末级40英寸叶片进汽边防水蚀高频淬火工艺攻关中,全心投入2个月,天天泡在车间,经历12次失败,先后制作了13个不同样式的感应器进行工艺试验,解决了叶片形状复杂、高频淬火区域超长、感应器制作复杂等一道道难题,最终使40英寸末级叶片得以顺利投产,获得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科协金桥工程A类奖。

  他不等不靠,带领同事从无到有制作了30多个品种的专用加热感应装置,收集了大量的工艺对比数据,建立了一套全新的操作规范和班组制度。截至目前,已实现连续生产3万余件汽轮机末级叶片高频防水蚀淬火无废品,成为全国金属热处理领域里的一枝标杆。

  他授业解惑,秉承“滴水不成海,独木难成林”的座右铭,带徒传艺、培养人才。30多年来,坚持将传承精湛技艺作为己任,广泛开展技艺展示活动和青年职教活动,为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不少徒弟已成为公司骨干,被评为有突出贡献技能人才。

  陈曙光热爱东汽,热爱他选择的这份工作和所在的团队。敬业,是他为实现人生价值而奋斗的外在表现;奉献,是他为建设长盛工业而涌动的内在情怀。他用辛勤的汗水对工匠精神作出生动的诠释,用实际行动续写了新时代的工人赞歌!

(责任编辑:刘潇翰(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