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2017年上海市学生职业体验日精彩上演

2017-05-19 来源:职成司收藏

  “现代小农夫——农产品土法深加工”、“仿真焊接”、“创意钳工”、“空乘服务体验”、“乐享生活——花艺制作”……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2017年上海市学生职业体验日活动再次精彩上演。据了解,本届活动围绕“体验职业,发现自己,启迪未来”主题,让中小学生“走进一所职校、体验一个项目、了解一门职业、感受一种文化”,通过提供多元学习与互动平台,展示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成果。

  367个活动项目,体验职业教育发展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体验日”活动4月7日在上海教育博览会展览馆拉开序幕。4月15日、16日、22日、23日陆续在全市66所职业学校、94个市级开放实训中心举行,体验活动共提供17个专业大类367个职业体验项目。与去年相比,今年职业体验日学校参与数增加1.5%,体验项目增加10%,预计服务近10万名中小学生。

  活动中,“教博会体验活动” 紧紧围绕民族文化传承开发职业体验项目,展现优秀传统文化魅力,突显民族文化传承特点。“学校体验活动”注重贴近生活,适合中小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体现专业特点、校园文化特色,体现职业教育专业的时代性、职业性和应用性。“科技馆星光大赛体验活动”以体现新技术、新产业特点的技能类职业体验项目为主,充分展现职业教育紧随时代发展,服务产业发展的特色与功能。

  据介绍,本次体验活动项目覆盖一、二、三产业,服务不同年龄段学生的体验需求。如一产类的“现代小农夫——农产品土法深加工”、“稻谷变大米”等,二产类的“仿真焊接”、“创意钳工”等,三产类的“空乘服务体验”、“乐享生活——花艺制作”等。

  “职业性”融合“体验性”,将开发相关课程

  市教委指出,职业体验日活动不仅要有“职业性”,还应具有“体验性”,只有做好“职业性”与“体验性”的融合,才能更好地发现职业启蒙作用。

  为此,本市众多学校立足专业特色,紧随时代发展,结合VR技术开发了新的职业体验活动,融 “职业性”于 “体验性”之中,如上海市环境学校的VR带你看星球、上海市西南工程学校的VR火灾逃生体验、上海市交通学校的VR汽车修士等。VR等新技术新设备的引用,不断为活动注入鲜活血液,在加强职业性的同时提高了体验性与娱乐性,适应了中小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活动将组建相关研究专家,拟开发一套适用于职业体验类课程开发与设计的指导标准,为职业体验课程开发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持。

(责任编辑:赵奕(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