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皖江城市带校企紧密对接 做好产教深度融合大文章

2017-05-19 来源:职成司收藏

  为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5月12日至13日,安徽省教育厅联合合肥市政府举办安徽省第八届皖江城市带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改革校企对接会。各市、直管县教育局分管同志和职成教负责人,省级示范以上高职院校和中职学校负责人及部分合作企业代表近300人参加会议。中国职成教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占山,省教育厅副厅长解平,省经信委副主任王有军,合肥市副市长吴春梅出席对接会。

  刘占山充分肯定了安徽省多年来引导社会各界特别是行业企业积极支持职业教育,努力建设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所做的大量工作。他希望安徽省进一步积极围绕国家发展大局,主动对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民生发展、助力扶贫攻坚。

  解平指出,皖江城市带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改革是安徽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七年多来,在推进职业教育市级统筹和布局结构调整、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行现代学徒制试点、加强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实施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等方面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取得了丰硕成果。目前,试验区263所职业院校共有在校生81万人,建有中、高职国家示范校33所、国家重点和省级示范校83所,省级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工程项目544个。试验区牵头成立了20多个涉及主要产业领域的职教集团或政校企合作联盟,近千个校、企、行业协会和科研单位加盟。

  解平要求在总结、推广已有的经验和典型案例基础上,坚持把弘扬精细执着的工匠精神作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思想指引,广大职业院校和企业协作配合,通过联办职教活动周、联办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多种形式,共同培育具有现代理念的企业文化;坚持把实施现代学徒制作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重要途径和抓手,扩大省级试点学校范围、专业和学生规模,完善现代学徒培养的教学方案、管理制度、相关标准,探索建立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的长效机制;坚持把构筑优势互补的职业教育集团作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有效平台,鼓励省内外职业院校、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和其他社会组织等各方面力量加入职业教育集团,鼓励市县政府和产业园区依托职业教育集团搭建平台;坚持把建设校企互通的“双师型”教师队伍作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源头活水”,认真落实职业学校兼职教师管理办法和职业院校聘用兼职教师的规定;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制定和完善企业参与和举办职业教育的政策法规。

  吴春梅在致辞中说,本次对接会的召开,为皖江城市带区域内的各市、县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对接搭建了非常好的交流学习和合作发展平台,合肥市将积极与兄弟城市进一步加强对接合作,构建市校、校校、校企合作长效机制,推进职业教育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协调发展,努力建设好职教新高地。她表示,到2020年,合肥市各级各类的职业教育一定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产教深度融合,职普相互沟通,中外合作,中、高、本有机衔接,体现终身教育理念,灵活、开放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将基本形成,创造和提供优质的教育供给,实现职业教育更高质量、更优结构、更顺体制、更强保障、更好开放。从而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助力“制造强省、科教大省、技工大省”建设。

  对接会期间,北京师范大学职业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所长赵世军教授做了《职业教育的供给侧改革》的主题报告。为全省首批校企合作示范基地授牌,组织了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典型案例征集和主题征文活动,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企业和学校。与会代表还分组参加加工制造类、现代服务类、财经商贸类和汽车流通行业等4个产教对话专题论坛。

(责任编辑:赵奕(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