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聚焦脱贫攻坚 助推同步小康

——贵州围绕职教脱贫主题开展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

2017-05-19 来源:职成司收藏

  

职业院校组织贫困地区妇女开展“锦绣女”培训

  贵州现有372万贫困人口,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2015年6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贵州清镇职教城调研指导,要求上下共同努力进一步办好职业教育,实现与全国同步小康的贵州中国梦。贵州省委、省政府把教育作为拔穷根的治本之策,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推动职业教育率先冲刺。

  为提升职业教育服务贵州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的能力,根据教育部统一要求部署,贵州把“聚焦脱贫攻坚 助推同步小康”作为2017年职业教育活动周主题,围绕职教脱贫开展系列活动。

  5月7日,贵州省教育厅在清镇职教城部署职业教育精准脱贫班招生办学相关事宜,拉开2017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序幕。贵州省教育厅会同省扶贫办提出以教育推动精准扶贫,从2015年起连续三年,在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贵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贵州省机械工业学校、贵州省贸易经济学校、贵州省水利电力学校、贵州省旅游学校、贵州省人民医药护士学校等10所优质省属职业院校,以威宁自治县、赫章县贫困家庭往应届初高中毕业生为招生对象,每年每校招收班额50人的两个“威宁班”及两个“赫章班”,作为职业教育“精准扶贫班”。“精准扶贫班”实施两年以来,10所优质省属职业院校完成招生4013人,除按照国家政策统一免学费和发放助学金外,学校还共减免(补助)了800余万元,其中,省级财政投入专项补助资金604万元。从今年起,职业教育“精准扶贫班”扩面扩招,在原来威宁、赫章两县的基础上,将望谟、册亨、晴隆三个同步小康最困难县和20个极贫乡镇纳入招生计划中,将精准扶贫班的招生人数从2000人增加到4000人。 

  活动周期间,贵州省教育厅厅长王凤友致信给广大初中毕业生,指导帮助初中毕业生全面了解职业及职业生涯,引导初中毕业生就读职业院校。省内300所各类职业院校开放校园,设置职业教育成果和职业教育就业案例宣传版面,提供现场咨询等,展示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和各专业育人过程。面向学生、家长和社区居民开放实验、实训室,演示职业教育实训活动,让群众了解职业教育,培养职业兴趣和职业意识,扩大职业教育的影响力。各职业院校充分利用专业特色优势,到社区或人口密集区域为居民开展电器修理、美容美发、健康服务、健康饮食咨询、汽车使用与保养知识推广、职业礼仪展示、招生就业咨询等为民服务活动。

(责任编辑:赵奕(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