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江苏镇江职教打造“常态化”为企服务新机制

2017-05-19 来源:职成司收藏

  职业教育如何实现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职业学校如何培养“适销对路”的高质量毕业生?职校学生的就业状况和状态怎样?如何为企业培养干得好、留得住的一线人才?5月3日,镇江市教育系统召开职业教育“问需于企”大走访工作座谈会,与会人员就各地各校“问需于企”大走访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了交流。

  今年3月,镇江市教育系统组织开展全市职业教育大走访活动,来自市、辖市(区)教育局,以及全市职业学校100多位领导干部走访了北汽(镇江)汽车有限公司、江苏鱼跃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大全集团等近百家企事业单位,问需于企、问计于企、问效于企,科学制定专业建设规划,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专业设置及其人才培养目标的科学性和针对性。

  问需贵在诚 诚结企业心

  自3月10日始,句容中专一行人“问需于企”,先后走访了二十余家企业,其中本市企业17家,外地企业3家,涉及酒店服务、机械加工、数控技术、旅游、电梯维修与安装、园林技术、汽车修理等多个专业类型。

  走访中发现,部分地方企业“招工难”,员工流动性大、流失率高,已影响企业健康发展。究其原因,由于地方企业事业拓展的前景、企业文化的营造、学生可持续发展的宣传等呈现不到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学生及家长对地方企业的认可。于是,该校拿出针对性地策略,主动为地方企业搭建招聘宣传平台,全方位展示本地企业的风采,给学生充分的就业选择权利。同时,针对企业急需的技能人才,开通企业技能人才“绿色通道”,帮助企业推荐急需的技能人才。

  问需贵在诚。诚心实意地贴近企业,了解企业在发展中的难题是此次“暖企惠民”目的所在。在大走访之前,镇江市教育局要求各地各校必须拟定走访提纲、调查问卷,带着问题走进企业,提高走访活动的实效。同时,还要求各职业学校在完成企业走访后,汇总相关数据,形成工作总结,并根据走访调研情况做好专业设置和招生计划编报工作。

  除了形式上的“刚性”要求外,镇江市教育局还对走访企业的数量以及走访人员作出明确规定,要求辖市(区)教育局分管领导,职社(教育)科负责人,各职业学校主要领导走访区域内重点企业不少于3家;各职业学校分管领导及招生就业处、教学科研(教务)处负责人走访每个系(部、办)对接的重点企业不少于2家;各系(部、办)、各专业负责人原则上要对紧密对接的相关企业普遍进行一次走访。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大走访活动不仅拓展和深化了校企合作,还进一步提高了我市职业教育办学质量,拓展职业教育的发展空间,增强职业教育主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问计贵在用 善用促提升

  3月30日,扬中中等专业学校走访了校企合作单位,问计于企,探索现代学徒制等模式和途径,不断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确保人才的有效供给。

  双方就企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状况、校企共同开展科技创新、职业教育专业设置、课程体系建设如何有效对接企事业单位生产经营实际等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通过对企业的反馈信息进行梳理时发现,企业对学生的职业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议学校开设一些拓展课程来增强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同时还希望学校开设半年与企业对接的课程,以便毕业生能够尽快适应就业。

  问计贵在用。走访回来后,该校即出台一份报告,指出学校的专业和课程设置上必须与时俱进,所设专业及其培养规格要注重与区域产业结构的匹配程度,与人才资源市场需求的适应程度,与用人单位对岗位要求的符合程度相适应。职业学校必须科学制定专业建设规划,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专业设置及其人才培养目标的科学性和针对性,提高办学质量,突出育人特色,增强职业教育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大走访”既是学校服务企业的过程,也是向企业学习的过程。大家一致认为,企业对职业学校如何依托产业办好专业,进一步增强专业设置与区域经济与产业发展的匹配度;如何加强学生通用能力培养,增强学生的岗位迁移能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如何加强学生职业精神的培养,提高学生的企业忠诚度等提出了针对性的宝贵建议。

  问效贵在实 实解企业难

  丹阳中等专业学校在走访活动中获悉,虽然企业欢迎技术过硬的技术应用人才,但其前提是从业人员首先要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这是底线,如果都达不到,其他则无从谈起。为确保“大走访”取得实效,针对企业都对学生的职业道德培养提出的明确要求,该校抓紧制定对策,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思想品德、职业道德和责任意识等方面的教育工作,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习惯,使他们能够严守社会公德,按照符合职业心理和习惯的职业道德要求来待人、处事、接物,把个人利益同企业利益、社会的利益结合起来,养成热爱劳动、热爱专业、热爱本职工作,尽职尽责的良好品质,真正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受企业欢迎的劳动者。

  镇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得知部分被走访企业“招工难”,建立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信息数据库,进一步加强校地合作范围,扩展合作内容,实现毕业生信息与企业人才需求的有效对接。华阳金属管件提出与句容中等专业学校共同参与相关专业课题研究与开发,该校立即把与企业共同开发的课题研究作为部门或者教师评优评先的条件,并为企业技术骨干到校传授实践技能提供平台。

  “暖企惠民”要见实招,重实效,也为此次职业教育“大走访”奠定了基调。通过活动我市职业学校与地方企业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并进一步了解了智能制造类企业对人才的需求状况,对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更加清楚地了解了企业现状,找出学校专业发展、专业教学过程及企业生产过程中需改进的地方,有利于促进校企合作工作的进一步开展,为学校今后的办学和发展奠定基础。

  据悉,镇江市教育局要求各职业学校将“问需于企”大走访工作“常态化”推进。

(责任编辑:赵奕(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