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首推高职教育反哺基础教育

2017-05-19 来源:职成司收藏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以职教活动周为契机,通过全面开放学校的优质教学实训资源、邀请家长和中小学师生走进校园、送教上门和为中小学开设职业教育课程等形式,创建了集职业辅导、实践体验、能力训练三位一体的“青少年职业体验中心”,探索走出了一条高职教育反哺基础教育的创新发展之路。

  该项活动旨在通过为中小学生和老师搭建融趣味性、操作性、游戏性于一体的职业教育体验平台,将职业教育理念融入基础教育,引导青年少年从小培养科学、合理的职业教育价值观念,激发创新创业精神,点燃青少年职业梦想,缔造精彩人生。

  2015年以来,该校每年在职教活动周期间,创新性推出高职教育反哺基础教育项目。一是成立了杭州职业技术学院青少年儿童职业能力体验项目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校长担任项目组长,成员由继续教育学院、各二级学院院长组成。二是召开专题研讨会和项目推进会,明确组织架构,落实责任分工,由继续教育学院牵头组织制定项目实施方案、计划,各二级学院协助配合,落实具体工作,层层分工。三是二级学院申报反哺教育项目课程,结合中小学生和教师特点,组织专业老师精心开发了包括“可爱机器人”“机床奥妙”“3D小模型打印”“手绘鼠标垫设计”“探索昆虫世界”等50余门青少年职业体验课程。根据不同阶段学生的特点设计不同的活动形式,对小学阶段的同学,主要以“职业启蒙”为主导,对初中阶段的同学注重“技能体验”,而对高中阶段的同学则倡导“职业探究”模式。课程设计既注重贴近生活、融入专业,又强调成果可“视”、塑造角色扮演和情景体验,趣味性足、操作性强、职业性高。四是开放职业体验中心、公共实训基地等校园优质教育资源,通过邀请家长和中小学师生走进校园、送教上门或为中小学开设职业教育课程等,鼓励中小学生积极走入高职校园,通过职业辅导、实践体验、能力训练等途径,帮助中小学生了解高职教育,认识职业种类,树立职业理念,孕育职业兴趣,点燃职业梦想。

  据不完全统计,活动开展以来,来自杭州天地实验小学、杭州源清中学、新世纪外国语学校等360多个批次1.2万余名中小学师生先后到学校进行职业体验,学生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学习职业理论知识,参与体验互动交流,进行实际动手操作,训练职业技能,分享作品成果喜悦,内容丰富实用、过程有序有趣。杭州网、新浪浙江、青年时报等多家媒体纷纷进行现场采访和报道,社会反响良好,工作成效明显。

(责任编辑:赵奕(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