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迎接十九大·教育看变化③走进宁夏

教育精准扶贫,这样做!

2017-05-12 来源:微言教育收藏

  小编的话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教育部新闻办近日组织多家媒体深入地方,用文字和镜头记录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新进展。

  继媒体采访团走进湖南和广西之后,5月8日,第三站系列采访活动开始了!人民日报、新华社等16家媒体记者重点围绕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精准扶贫的经验和营养改善计划"宁夏模式"进行了深入采访。

  这些年,作为基础薄弱的西部地区,宁夏教育是如何做到“造血式扶贫”的?小编带着大家到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区看一看。

 

  座谈会上,教育工委书记房全忠介绍了宁夏教育精准扶贫的“3318”模式。大家对宁夏近些年在教育领域的快速发展有了大致了解。

  构建了“3个”体系:即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程资助体系、贫困地区薄弱学校结对帮扶体系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一对一师生关爱体系;

  建立了“3套”工作机制:即领导干部定点联系机制、职业教育助推精准脱贫机制和教育扶贫成效考核评估机制;

  实施了“10个”专项行动:即学前教育普及提高行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攻坚行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行动、职业教育技能富民行动、高等教育培养质量提升行动、贫困学生资助惠民行动、特殊困难儿童关爱行动、乡村教师素质提升行动、教育信息化扶贫助推行动和教育扶贫结对帮扶行动;

  实现了“8个”目标:即普及水平全面提升、薄弱学校全部达标、困难学生全程资助、均衡发展全数实现、职业教育全力助推、特殊群体全部覆盖、智力帮扶全线跟进、贫困地区教师全员培训。

  作为自治区职业教育“领头雁”,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发挥职业教育“拔穷根”的基础作用,立足“造血式”扶贫,瞄准扶贫对象,聚焦重点人群,实施了招生就业、产业对接、职业技能、农业人才、终身教育等五项扶贫计划。

  记者们重点采访了这所学校的食用菌生产实训中心。这是学校引入宁夏田媛菌草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共同运行的,主要培养掌握食用菌生产技能的高素质人才,并重点开展教育扶贫,针对六盘山集中连片等特困地区有培训需求的新成长劳动力定向开展技能培训。

  

  中心主任王占平告诉小编:“中心目前已带动110余家农户发展食用菌生产,年均生产菌菇20余万斤,产生经济效益近百万元。”

 

  这里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创办的一所面向宁夏南部山区招生的全日制、寄宿制重点示范高中,全部免收学费住宿费,并为每生每年发放1000元生活补助。

  

  金存钰校长介绍说,这所学校建于2003年,当初就是为提高山区人口素质、帮助山区脱贫致富而建,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育人为中心、以质量为目标,努力让所有孩子接受相对优质的教育。

  建校14年来,六盘山高中在宁夏南部山区九县区和川区移民吊庄共招收初中毕业生22100名。究竟取得了哪些成绩?一图带你了解!

 

  “特别香!”甘沟小学六年级的于雪梅腼腆地跟小编说。“早中饭都在学校吃,早上有鸡蛋,有时候是蛋汤,中午每天饭菜不一样,很好吃。”聊着聊着,她咧开嘴笑了。

 

  原州区教育局营养办主任杨永强介绍说,“甘沟小学最早参与试点了营养早餐工程,之后又试点了免费午餐工程和营养改善计划。我们主要通过做好‘两个加法’,努力提高学生营养水平。在膳食标准上,‘中央加地方’把膳食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天5.6元,确保吃得好。其中早餐一个鸡蛋0.6元,午餐是5元,比国家4元高出1.6元,超出部分和地方试点资金全部由自治区承担。在供餐内容上,‘早餐加午餐’保证营养足。现在,孩子们的身体素质越来越好了,营养均衡也跟上了。”

  这些年,宁夏在全国率先开展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每年惠及学生26万左右,连续6年实现食品安全和资金运行“零事故”。

  在营养餐实施过程中,最大的难点莫过于如何保障食品安全。作为首批试点营养午餐的地区之一,宁夏从硬件设备、食材选取等多方面构筑食品安全“防火墙"。

  “改建后的学生灶房烹饪区、蒸饭区、蔬菜区等划分明确。自2015年,学生食堂的墙上都安装了摄像头。”杨永强解释说,为了让大家吃的安心,通过摄像头,操作人员进入食堂是否洗手,是否穿白大褂,是否戴口罩等都在监控之内。

  “好赞!”记者们刚走进教室,就被眼前的剪纸、素描作品惊艳了……这是一所集学历教育、成人教育、技能培训、职业技术鉴定于一体的中职校,为六盘山连片特困区的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学校开设了电子技术、中草药种植、学前教育等很多有趣又实用的专业,快跟随小编的镜头一起来看看!

 

  王生贵老师同时还是自治区剪纸艺术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他介绍说,“我们学校尤其注重加强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的助学工作,多方筹措资金、积极争取社会捐助,为每名学生选配三名教师‘三对一’全程培养帮扶”。

 

  中心小学六年级的马春兰用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跟我们说,“有了国家的好政策,我们上学一分钱都不用花.……”

  站在一旁的老师说道,"有了三免一补的政策,孩子们上学的学费、教科书和教辅资料都免费,寄宿在学校还能免费获得生活补助,家长们都很感谢政府.……"

  座落在旁边的就是中心幼儿园,彩色的滑梯瞬间吸引了大家的眼球,"设施真好呀,这和城里也没啥区别,一免一补一助的政策真给力!"记者们不禁感叹到。

  教室里的孩子们有的在画画,有的在堆积木,还有的向我们热情招手.....沉醉在他们纯真质朴的笑容中,小编和记者们久久不舍离开。孩子们,再见!

(责任编辑:赵奕(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