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迎接十九大 教育看变化④走进福建

共建“一带一路”,高校在行动

2017-05-20 来源:微言教育收藏

  “我2009年到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留学,回菲律宾后主要教孩子们汉语和中国民族舞蹈。”在福建幼师高专与海外幼儿园视频连线现场,菲律宾的苏玉玲用流利的普通话这样介绍自己。像苏玉玲这样的留学生,福建幼儿师范高专已经招收了4届共63人。

  2003年以来,福建幼师高专不断探索海外学前教育合作,成立了海外幼儿教师培训中心、建立了1所海外实验幼儿园和4个海外汉语推广华文启蒙教育研究基地,为印尼、马来西亚、文莱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了一批华文启蒙教师。

  “小时候看中国电影,感觉中国话很好听,就喜欢上了汉语。”正在福建师范大学攻读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学位的印尼阿扎拉大学中文教师何黛蒂告诉采访团记者,像她一样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福建师大学习汉语的留学生还有很多。

  1984年,福建师范大学开始开展对外汉语教学工作,在全国高校首创汉语教学志愿者项目和本土化汉语师资培养项目,曾被国家汉办确定为“支持周边国家汉语教学重点学校”。

  采访团来到厦门大学,正在马来西亚分校读书的朱婉莹通过视频连线告诉记者:“我是马来西亚人,对中华文化很感兴趣,所以在这里学习汉语言文学。”

  厦大马来西亚分校是中国第一所高校全资设立、具有独立校园的海外分校,目前,主要开设马来西亚急需的新能源、经济管理等专业,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招生。

  福建警察学院2010年开始承担公安部外警培训任务,是中国警察首次整建制教官团队出国开展援外执法合作培训的院校。

  截至目前,学院已承办了23期外警培训,为包括约旦、卡塔尔、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培训了416名学员,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了友好的国际执法合作关系。

  近年来,华侨大学发挥自身优势,将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安哥拉政府青年科技人才班等国际交流培训,打造成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高端培训品牌。

  特别是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由泰国逐渐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拓展,已经为印尼、柬埔寨、苏里南等国家政府培训了600余名高端汉语人才。

  来自意大利的布鲁诺是一名桥梁专家,他的另一个身份是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福州大学在聘请外籍院长强化工科优势和对外交流的同时,为埃塞俄比亚、尼泊尔提供桥梁、隧道工程等方面的技术培训,还将道路建设的关键技术和标准共享到越南和乌兹别克斯坦,为这些国家的交通建设提供了智力支持。

  在福建农林大学,中文名叫乔峰的尼日利亚留学生告诉采访团记者:“我要把菌草技术带回家,造福我们的人民。”

  福建农林大学菌草技术援外项目被列为2016年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走出去”重大项目,已在泰国、马来西亚建立菌草技术示范基地。此外,学校还与缅甸、巴基斯坦等国家,在水稻育种研发、红麻技术应用等领域开展了合作。

(责任编辑:李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