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迎接十九大·教育看变化⑤走进浙江

教育现代化的各种“范儿”

2017-05-27 来源:微言教育收藏

  

  

  采访团到达的第一站是位于杭州上城区的胜利实验学校。学校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注重加强各类数据的分析,并应用于教育教学,切实服务师生,以智慧校园建设开辟学校工作新局面,使学校教育信息化步入新常态。

 

  进入学校,采访团看到一群朝气蓬勃的小创客,纷纷向大家展示他们的创意发明:智能垃圾桶、手势控制灯……有没有觉得很厉害?对这群五六年级的孩子,学校专门开发了适宜的创客课程,从创意编程学习、传感器应用、3D打印等方面普及创客意识。一起为小创客点个赞吧!

  二楼的“幸福人物”展示台吸引了众多记者,几名学生正通过扫描条形码登记近期获得的幸福卡。孩子们所登记的幸福卡会按月累计,并在月底自动生成“幸福人物排行榜”,评选出当月幸福人物。

  与此同时,学校还建立了校本资源库,实现教育资源共建共享;通过学生健康管理平台积累大量数据,为学生午餐营养配搭、桌椅高度调整提供了真实科学的数据。

  马不停蹄,采访团下午又来到杭州崇文实验学校。学校起源于1599年的崇文书院,是一所专门为小班化教育设计的学校,也是一所全面实施“新班级教育”的学校。

  每个孩子可以自主选择各式各样的课程,是不是很酷?学校开设了选择性、体验式、多样化、国际化四类80余种课程,学生们可根据兴趣选择自己的个性化课表。

  学校支持学生自主申请开课。校长告诉小编,如果超过10名学生申请,学校将第一时间满足,即便需要外聘教师。

  “做最好的自己”这样的标语在校园里随处可见。学校将学科课程、社团活动课程、综合应用能力、道德认知情况等内容都纳入到学生评价体系中,对学生的教育更加“多元”“精准”。

  正因此,学生们的参与感越来越强。瞧,门厅里一个个纸箱引起大家注意,原来是孩子们正在参与“为留守儿童六一捐书”“废纸换图书”等活动。

  宁波慈溪市潭北小学是一所乡镇农村完小,85%的学生是全国各地来浙打工者的子女。近年来,学校通过发展乡村学校少年宫、全国漫画基地等特色平台,推进乡村教育迈向现代化。

  一进入学校,采访团就立刻被各式各样的文体表演所吸引。学校不仅有乡村少年宫,还开设了跆拳道、舞龙等艺术项目。看,学校的腰鼓社团、跆拳道社团正在认真训练。8岁的世界跆拳道冠军莫侦健同学还进行了现场表演。

  在潭北小学,教学楼走廊前布置了“一带一路”主题文化走廊;开放式的“黄金屋”书吧为孩子们营造了广阔的读书空间;“学农书院”的孩子们正在专注地绘画;音乐教室里,二胡社团的孩子们正演奏着悠扬的二胡曲目。

  宁波行知中等职业学校是一所国家级重点职高,学校通过国际化、社会化、信息化和人文化“四驱”驱动,全面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

  如何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学校构建了“行知”特色的现代学徒制,将“智慧教室、情景实训室、企业实习基地”融于学习过程。学生在全国技能大赛中表现也是棒棒哒,累计获14金16银9铜。来,一起看看学生们的厨师课、导游课、音乐课、绘画课……

  学校的校园管理也很“有范儿”。微信平台选课、手机考勤、智慧云教学,“科技范儿”十足。学校还利用“微课”教前学,“云录播”教后学,PC端、移动端在线教学,线上与线下课程的互动体验是相当棒!

(责任编辑:赵奕(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