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走进江西高校 给大学生上一堂有温度的思政课

2017-06-27 来源:新华网收藏

  新华网北京6月27日电 日前,教育部组织的以“迎接十九大 教育看变化”为主题的中央媒体采访团走进江西,聚焦江西省高校育人模式创新。其中,各高校校领导参与的“双体验日”活动成为江西省教育新亮点。

  在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过程中,江西省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开展了以“五个一”体验为主要内容的“双体验日”活动,有效地增强了大学生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获得感。同时,江西省部分高校也在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创新模式,开创了思政育人新模式。

   “双体验日”——让高校领导与学生“心贴心”   

  “双体验日”是“思想政治工作体验日”和“学生生活体验日”的简称,以“五个一”体验为主要内容,即:上好一节思政课、随听一节思政课、组织一次主题班会、参加一次支部生活会、体验一天学生生活。“双体验日”由高校每个月安排一次党政班子成员参加,以此拉近高校领导与学生之间的距离。

  江西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罗嗣海以普通教师、辅导员以及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参加了“双体验日”活动,与本校学生同生活、同学习、同劳动,他说,与同学们住在一起最容易拉近与他们距离,倾听到他们的心声。罗嗣海说,大学四年足以影响到学生们的人生四十年,因此高校要发挥好育人的功能。在江西理工大学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我的政治生日”生活会上,罗嗣海与党员学生们一起回忆入党那一天,听学生总结入党以来的成长变化,他对同学们提出要求,要做勤奋学习和担当实践的表率,激励学生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江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田延光也在本校参加了“双体验日”活动,在相处过程中,他欣喜地发现学生们爱生活、爱学习、爱运动,是可亲、可爱、可为的一代。在与同学们的交流中,田延光感受到思想政治教育还有许多进步的空间,他表示,做好思政教育,要有态度,放低姿态,融入大学生;要有温度,带着情感,感化大学生;要有深度,站高看远,启发大学生;要有亮度,改革创新,培养大学生。

  宣讲团、“双惟班”——高校开启思政育人新模式

  在思政教育方面,江西师范大学组建了红色文化宣讲团,依托全国各地特别是江西的红色资源,开展红色经典阅读、举办红色专题讲座、实施红色文化体验、组织红色文化宣讲和汇编红色主题征文活动,传承红色基因。2015年以来,红色文化宣讲团先后开展了“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专题宣讲活动,通过红色文化体验活动让同学们进行自我教育,并通过宣讲达到教育影响其他学生的效果。6月21日,江西师范大学第四届红色文化宣讲团举行了出征仪式,一支由研究生、本科生组成的队伍将赴南昌、井冈山等地学习、体验并践行“八一精神”。

  在江西中医药大学,围绕着“惟学、惟人、求强、求精”的校训,学校开创了“双惟”育人新模式。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刘红宁认为,学生们往往存在着“知行不一”的问题,在认知上没问题,但在实践上有欠缺,因此高校思政教育要解决“行”的问题。刘红宁介绍,当初设计双惟实践班的指导思想和初衷是面向全体学生,让学生养成终生受益的习惯,并把道理转化为行为准则。双惟实践班的学生是一群有着强烈愿望向上向善的青年学生,他们组成团队围绕着共同目标互相影响、互相激励。在双惟实践班,主要通过开展晨跑、晨读、晨播报、周末活动等“坚持类”训练,全年少有休息,引导学生磨练坚强的意志,训练以意志力为主的心理素质,此外,还训练以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为主的思想素质,以跨学科知识应用为主的学习能力,及以创造性地提出、分析和解决问题为主的思维能力。

  刘红宁说,每个青年学生都是向上向善的,这是做思政教育的基本出发点,因此要把学生埋在心底深处的火苗点燃,人的潜力不可估量,每一个学生都将是精英栋梁。

(责任编辑:闫昊(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