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普惠政策 优质办园

——广西推进多元惠普幼儿园发展

2017-05-09 来源:新华网收藏

  新华网北京5月9日电 近日,教育部组织部分中央媒体深入地方,记录各地教育改革与发展成果。日前,采访团走进广西壮族自治区,对职业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推进多元惠普幼儿园发展两个主题进行了采访。

  政策支持 缓解“入园难”、“入园贵”

  为破解学前教育“入园难”和“入园贵”问题,2014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将“学前教育办园体制机制改革”作为重点突破工作予以部署。依据政策,全区创新普惠性幼儿园办学模式,通过盘活资源、政府补贴、购买服务、减免租金、派驻公办教师、培训教师等方式,鼓励和支持一批多元普惠幼儿园建设。

  多元普惠幼儿园是指符合各地幼儿园布局规划,由社会组织、国有企业、优质公办园、个人等多方力量按国家和自治区办园标准举办的,接受政府补助,实行政府指导价,参照同类同等级公办幼儿园保教费标准收费,提供公益性、普惠性服务的非营利学前教育机构。

  2014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必须办好公办幼儿园,大力发展多元普惠幼儿园,力争实现每个县(市、区)城区建设1-3所幼儿园、每个乡(镇)政府所在地建设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的目标。自治区统筹资金,支持和奖励全区各地学前教育发展,2014—2017年,重点支持各地新建公办幼儿园590所,扶持4000所多元普惠幼儿园发展。目前,自治区共认定多元普惠幼儿园4270所,提前完成规划发展目标。

  同时,自治区还落实多元普惠幼儿园补助经费机制,设立多元普惠幼儿园生均补助经费。对经自治区教育厅认定达自治区一星级以上的多元普惠幼儿园,自治区财政按在园幼儿人数给予生均每年200元补助。南宁市财政对自治区示范幼儿园、自治区三星级、自治区二星级、自治区一星级的多元普惠幼儿园,分别按在园幼儿人数给予城区幼儿园生均每年1600元、1400元、1200元、1200元的补助。

  普惠政策惠及民 学前教育添活力

  南宁振宁物业公司南棉管理处幼儿园是一所集体承包、自负盈亏的国有企业单位办幼儿园,2014年7月经广西教育厅认定为广西首批多元普惠幼儿园,星级为自治区示范园。在这短短两年半时间内,该园先后获得区教育厅划拨的普惠幼儿园自治区示范园一次性奖励50万元;自治区、南宁市、西乡塘区多元普惠幼儿园生均补助经费总计292.35万元;其他专项奖补资金25万元,集团化办学奖补15万元,共计382.35万元。南棉幼儿园不仅缓解了之前日益上涨的运营成本下所承担的巨大压力,还解决了园所老旧破损缺乏维护修缮无法更新购置设施设备的问题。

  多元普惠还使得教师获得了更多外出学习交流的机会,两年多来学校教师先后有379人次参加国家及自治区、南宁市、城区组织的各类级别的培训学习机会,提升了教师们的教学水平。

  南宁广发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幼儿园创办于1958年。九十年代企业转制,幼儿园从企业分离出来,面向市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而自从幼儿园分离出后,学校便面临着体制僵化、资金短缺、师资薄弱,办园资金不足的问题,严重制约了幼儿园的发展。

  2014年,幼儿园成为自治区级多元普惠幼儿园,享受到了各级政府对企业办幼儿园和多元普惠园的政策扶持,极大地促进了幼儿园在办园条件、队伍建设、园务管理、保教质量等方面的提升。在资金投入的帮扶方面,学校获得了一次性50万元的普惠奖励资金,每年按幼儿园的在园幼儿人数给予生均补助1800元,从2014年至2017年,幼儿园已获得了一次性奖补资金和生均经费共计319万元。

  目前,在南宁广发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幼儿园,物价局批准的保教育费是七百元每月,学校只收650元每月,大大减轻了家长负担。同时,学校不仅招收本单位职工子女入园,还积极创造更多学位招收附近居民孩子入园,让更多的孩子能接受到优质的普惠学前教育。该校教师梁捷介绍说,由于学校地处城乡结合部,园内约六百名孩子中有一半左右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多元普惠幼儿园在某种程度上解决了他们的“入园难”和“入园贵”的问题。

  作为一所普惠性幼儿园,政府在师资培训方面同样给予了倾斜。三年来,南宁广发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幼儿园在政府帮扶下搭建了很多学习平台,使幼儿园上至院长下至保育员都免费参加国培、省培、市培项目。从教二十多年的教师梁捷介绍,园内老师的编制均为国企编制,普惠幼儿园的各种政策扶持让他们在这里的教学和工作更有职业归属感。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