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广西:多元普惠让幼儿园焕发生机

2017-05-11 来源:光明网收藏

  还未走进广西南棉幼儿园,稚嫩而清脆的欢笑声便阵阵传来。一入园,记者看到几个班的孩子在户外玩游戏,有的在攀岩,有的在钻滑滑梯。园内教学设备先进、户外器械新颖、环境优美。南棉幼儿园的今天能如此美好,全得益于多元普惠政策。

  多元普惠幼儿园是指符合各地幼儿园布局规划,由社会组织、国有企业、优质公办园、个人等多方力量按国家和自治区办园标准举办的,接受政府补助,实行政府指导价,参照同类同等级公办幼儿园保教费标准收费,提供公益性、普惠性服务的非盈利学前教育机构。简单说,就是政府出台系列扶持政策,给予资金奖补等,鼓励幼儿园办好园,办“平价园”。

  为解决群众反映较多的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从2014年开始,广西开始率先实施“学前教育办园体制机制改革”,鼓励和支持一批多元普惠幼儿园,有效破解幼儿“入园难”问题。

  让幼儿园变得更加美丽

  南宁振宁物业公司南棉管理处幼儿园(简称南棉幼儿园)创建于1977年,隶属南宁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一所自负盈亏、无任何财政拨款的民办园,多年来由于缺乏基本的财政保障,面对日益上涨的运营成本,一直承担巨大的压力。园所老旧破损、设施设备陈旧破烂、收支不平衡、办园经费匮乏严重制约着幼儿园的生存和发展。

  但在政府和上级教育部门的大力扶持帮助下,自认定为自治区多元普惠幼儿园后,从2014年秋季至2017年春季学期短短两年半时间里,南棉幼儿园先后获得区教育厅划拨的普惠幼儿园自治区示范园一次性奖励50万;自治区、南宁市、西乡塘区多元普惠幼儿园生均补助经费292.35万元;其他专项奖补资金25万元,集团化办学奖补15万元,共计382.35万元。

  多元普惠幼儿园专项奖补资金犹如一场久旱逢甘露的及时雨,让南棉幼儿园摆脱了困扰多年的办园经费问题。南棉先后投入290.76万元逐年维修翻新几栋老旧破损的教学楼,添置各类户外体育大型玩具及体育器械,购置了液晶电视、电脑、一体机等现代化教学设备,班级添置崭新的桌椅、玩具架,购置适合幼儿的图书和玩具等。经过两年多精心的打造,校园重新焕发勃勃生机,才有了南棉今天的样子。

  副园长黄婵表示:“我们得的第一笔奖补资金,就把园内中间那条路进行修缮了,这样孩子们活动起来就更安全了。”而南棉幼儿园中心位置建成了一个“陶艺吧”,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在专心地在做陶艺,忙得不亦乐乎。

  让幼师得到更多的学习机会

  由于没有企业投入,幼儿园的办园经费长时间以来处于紧张状态。而职工的五险一金更是幼儿园最重的负担之一。多元普惠园明确规定专项资金的划拨可用于教职工的社保开支,大大缓解办园的压力。

  “就这样苦苦挣扎了很多年。”南棉幼儿园园长农瑜说,当时老师们的工资也很低,南棉幼儿园2006年申报自治区示范幼儿园时,当时自己已是副园长,每月工资也只有几百元,“相当于区直公办园保育员的工资”。

  “在10年的时候,像我们这样的老师工资就只有一千多还不到两千;然后在成为多元普惠幼儿园后到现在,我的工资到手已经有三千多。”南棉幼儿园的一位老师这样对记者说。

  多元普惠还使得教师获得了更多的学习交流机会,学校上至园长下至保育员先后有520多人次参加国培、省培、市培、城区级等各类级别的培训学习机会。

  每位教职员工在享受企业五险一金福利的同时,政府还将中小学布局调整后的超编教师,通过选拔和岗前专业培训等方式,转岗为幼儿教师,进一步拓展学前教育师资补充渠道。教工队伍凝聚力更强,师资队伍更稳定。

  让更多孩子得到优质的学前教育

  市民梁敏在南宁南棉幼儿园门口准备接孩子,靠低保生活的他,谈到幼儿园的收费很是感慨。他说:“一些民办幼儿园每个月保教费至少要1000元。南棉幼儿园每个月500元的保教费,很便宜,更何况,这还是一个自治区级示范幼儿园,教学和环境都不错。”

  据南宁广发重工集团幼儿园园长周映介绍:“按照我园的各项办园条件可以申请每月1300元/月的保教育费,得益于普惠幼儿园的扶持政策,得到了各项补贴。现在物价局批准我园的保教育费是700/月,但我园只收650/月,大大减轻了家长负担。”

  南宁广发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幼儿园不但招收本单位职工子女入园,还积极创造更多学位招收附近居民孩子入园,让更多的孩子能接受到优质的普惠学前教育。

  数据链接

  过去三年,广西重点支持各地新建公办幼儿园590所,扶持4000所多元普惠幼儿园发展。在推进多元普惠幼儿园建设发展进程中,以南宁西乡塘区为例,围绕“重投入、扩公办、增普惠、强师资、抓监管、提质量”的工作思路,创新机制,强化管理,促进了城区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2016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108.96%。

  2017—2020年,广西南宁市将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的统一部署,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力争经过4年努力,到2020年基本建成以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为主体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7%。(陈思敏 周仕兴)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