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迎接十九大·教育看变化⑨走进海南

精准扶贫的12字“答卷”

2017-07-06 来源:微言教育收藏

  让小编感到“意外”的是,采访团刚刚结束一天的行程,6月28日晚,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专程到驻地看望了大家。沈晓明说,海南地处祖国的南大门,是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和唯一的省域国际旅游岛,地位举足轻重。海南历来重视教育,一直坚持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取得了很多成绩。教育部新闻办“迎接十九大•教育看变化”系列活动很有意义,感谢记者们不辞辛苦来到海南,希望大家多讲述海南教育好故事、传播海南教育好声音。

  了解海南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小编先带大家看一组大数据

  在农村,一些女孩会因家庭贫困选择外出打工。为解决这一问题,海南省经济技术学校联合海南省妇联于2009年创办了扶贫巾帼励志中专班,改变了不少女孩的命运。截至2016年,该班共招收培养贫困学生近8000人。

  花香全岛 点赞巾帼励志班

  “一把剪刀造就绚丽人生”,海南省经济技术学校美发专业创业体验店的横幅十分醒目。“从技术指导、人员调配和财务管理,这里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由我来负责的。”这家创业体验店店长、 2015级扶贫巾帼励志班的学生杨安妮自信满满地说。她告诉大家,学校三年学费全免,她每个月还有350元的补助。

  “扶贫巾帼励志中专班”办学模式已推广到海南省15所省属中职学校。海南省农林科技学校就是其中之一,该校2013届畜牧兽医专业的毕业生崔经信利用学到的技能回乡创业,现已成为当地的“养猪大户”。

  励志教育 让更多贫困学生立志向

  学校对贫困学生并非只是单一的资金帮扶,还经常开展励志教育引导学生立志向。

  在2009年入学读书前,覃小丹曾有6年外出打工的艰辛经历,这期间她当过茶艺馆服务员、商场导购员……如今留校担任励志教育辅导员的她告诉采访团,三年的学习生活提高了她的收入,改善了家人的生活品质,使她更加坚信“知识改变命运”。

  在励志教育课堂上,覃小丹经常结合自身经历,提醒学生不要急于走入社会,学好本领才能有个好未来。

 

  陵水思源实验学校位于陵水黎族自治县,是一所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公办寄宿制学校,主要招收整体迁移部分处于生态核心保护区和边远贫困地区的农村中小学生到县城接受较高质量的义务教育。

  这里不仅有“最美中学生”,还开设了一系列特色校本课程,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看!这里有“最美中学生”

  “初中三年学费全免,学校每学期还发800元生活补助。”刚刚参加完中考的初三学生林蕾蕾告诉采访团。连续多年都是“三好学生”的她今年还被评为全国“最美中学生”。在老师的辅导下,林蕾蕾还发展了演讲和主持的兴趣爱好。

  林蕾蕾的父亲说,学校帮他培养了这么优秀的女儿,他感觉特别骄傲。

  厉害了!这所学校开设了30门校本课程

  运动场上,一片热闹的景象吸引了大家的注意:20多名身着黎族服饰的女生跳着打杆舞、10多名男生在练习游龙板……该校副校长郝厚先介绍说这是他们的校本课程,也是学校的办学特色。每周二、四下午,全校学生会去各自的兴趣班上课。

  2013年,学校还把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名录的黎锦技艺搬进课堂。目前学校共开设30门校本课程,比较受欢迎的还有足球、书法等。

(责任编辑:闫昊(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