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湖南省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工作介绍

2017-05-08 来源: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收藏

  为解决湖南农村学校教师补充困难的问题,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2006年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了农村小学教师定向培养专项计划。经过十余年发展,初步形成与国家免费师范生相衔接,各类型、各学段、各学科教师培养全覆盖的地方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体系,基本形成了“一个目标”(促进教师资源均衡配置和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两级培养”(省、市财政分别提供培养经费);“三种学制”(四年制本科、六年制本科、五年制专科);“四类计划”(县来县去、县来乡去、乡来乡去、乡来点去)多层次、多学制、多种类的农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养格局。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培养类型不断增加。2006年,厅党组针对偏远农村小学教师补充困难的实际情况,首先启动了五年制专科层次农村小学教师的公费定向培养工作,由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具体承担培养任务。之后,根据我省农村教师培养补充的实际需要,陆续启动实施了高中起点四年制本科层次农村小学教师、初中起点五年制专科层次农村幼儿园教师、初中起点六年制本科层次农村小学教师、初中起点五年制专科层次农村教学点教师、初中起点六年制本科层次农村初中教师、初中起点五年制专科层次农村特殊教育教师、初中起点六年制本科层次农村幼儿园教师、高中(中职)起点四年制本科层次农村中职专业课教师、初中起点五年制专科层次农村小学男教师的公费定向培养工作。同时,参与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工作的学校不断增加,到目前为止已有25所(其中挂靠培养学校5所)。

  湖南省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类型与培养学校一览表

序号

项目计划来  源

培养类型

学  制

培养学校

1

省级

计划

幼儿园教师

初中起点六年制本科

长沙师范学院

2

初中起点五年制专科

长沙师范学院

3

小学教师

高中起点四年制本科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4

初中起点六年制本科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长沙师范学院、湖南文理学院、湖南城市学院

5

初中起点五年制专科

长沙师范学院

6

小学男教师

初中起点五年制专科

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7

初中教师

初中起点六年制本科

衡阳师范学院、湖南文理学院、吉首大学

8

特殊教育教师

初中起点五年制专科

长沙职业技术学院

9

中职专业课教师

高中(中职)起点四年制本科

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科技大学及6所高职院校

10

市州

计划

小学教师

初中起点五年制专科

市州所属的小学教师培养学校(基地)

11

幼儿园教师

初中起点五年制专科

市州所属的幼儿园教师培养学校(基地)

12

农村教学点教师

初中起点五年制专科

怀化市所属的小学教师培养学校(基地)

13

县级计划(扶贫)

小学教师

初中起点五年制专科

长沙师范学院

  2.培养保障体系不断完备。为确保我省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工作有序推进,我省逐步建立了适应我省具体情况的培养保障体系:一是基地保障。确定湖南师范大学、衡阳师范学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长沙师范学院等十多所高等院校为全省幼儿园教师、小学教师、初中教师、特殊教育教师、中职专业课教师公费定向培养基地,确定近400所知名中小学和优质幼儿园作为公费定向师范生实习实训基地。二是经费保障。公费定向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的学费、住宿费、军训服装费、教材费免缴,所需培养经费根据培养项目层次(省级项目计划、市州项目计划、县级项目计划)由省、市、县三级财政负担。省级项目培养经费标准根据培养工作的实际需要逐年增加,目前,省级项目各类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经费的平均标准达8038元/生.年。截止2016年7月,湖南省各级财政共安排专项培养经费共7.76亿元,其中省级财政6.12亿元。三是课程和教材保障。成立省级教师教育教材建设委员会,组织专家编写各学科教学大纲,公开出版全套共64本教材,为保证培养质量提供了坚实基础。四是就业政策保障。公费定向师范生毕业后到农村学校任教,其任教岗位和编制由县市区人民政府根据培养协议落实,本科毕业生服务不少于8年,专科毕业生服务不少于5年。五是管理制度保障。根据湖南实际,现已基本形成公费定向师范生招生、培养、履约等管理制度体系,确保招生公平公正,确保人才培养质量。

  3.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截止2016年9月,湖南省共招收培养各类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师范生4.13万人,其中已毕业1.4万人。所有毕业生均补充到农村学校任教,深受基层学校、教育行政部门特别是广大学生及家长的欢迎,已成为湖南省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的生力军。据对2011-2014年毕业的3577名免费生的调查,已有3255人受到县级以上奖励,占91%;335人已成为所在学校校级或中层管理骨干。

  我省公费定向培养工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并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2011年12月22日,《教育部简报》第189期专题刊发了《湖南省不断创新农村小学和幼儿园教师公费定向培养机制》的经验材料;2014年9月,我省公费定向培养师范生的经验在全国免费师范生教育经验交流会上得到推广;2015年6月,我省公费定向培养师范生的做法在教育部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年—2020年)》专题研究班上,作为我省着力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主要经验进行了大会交流;2016年9月,《湖南省大力加强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的经验入选全国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优秀工作案例;2016年9月6日《中国教育报》第8版专题刊登了肖国安厅长的署名文章《从根子上求解农村教育“太弱”难题》,同刊登了记者专访《逼出来的“战略性工程”——湖南实施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调查》;2016年9月7日,肖国安厅长在全国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推进会上以《三管齐下 切实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为题,对我省公费定向培养方面的工作作了专题介绍和发言。2016年12月,我省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工作荣获21世纪教育研究院组织的“第五届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优胜奖的第一名。

  二、主要经验

  1.政府主导,部门协调配合。历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早在2005年9月,我省就出台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师培养工作意见的通知》(湘政办发〔2005〕40号),为开展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工作提供了政策保障。2015年,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湖南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办法》(湘政办发〔2015〕114号)又明确提出“逐步扩大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规模,到2020年,公费定向培养师范毕业生成为我省义务教育阶段乡村教师补充的主渠道”。正是在省委省政府强有力的推进下,教育、发改、财政、编制、人社等部门密切协调配合,我省公费定向培养工作才能够从启动以来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农村教师培养补充机制中的重要渠道。

  2.按需施策,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十余年来,我省围绕各级各类农村学校教师培养补充的实际需要,不断对政策措施进行改革创新,一是在普通招生计划的基础上,增设定向到乡镇任教、定向到民族乡、农村教学点、特殊教育学校、教育扶贫、普通高考、对口招生等多类招生计划;二是培养类型从小学教师拓展到幼儿园教师、初中教师、特殊教育教师、中职专业课教师;三是招生培养政策更加直面解决农村教师建设中面临的突出紧迫问题,如实施“男女招生比例相对均衡政策”,专门招收培养小学男教师,用以解决农村小学教师男女比例不均衡的问题,实施小学、幼儿园教师初中起点“二•四分段”、六年一贯制招生培养模式,用以提高生源质量和培养质量。

  3.订单培养,协议服务。公费定向师范生招生计划由县市区提出后经省教育厅统筹下达,招生时考生与培养学校、县市区人民政府签订培养协议,学生毕业后到农村学校定期服务,其任教岗位与编制由县市区人民政府负责落实,确保招生培养与教师岗位需求有效衔接,实现了真正意义的“下得去、留得住”。

  4.分级培养,分级负担。实施省、市、县三级培养,既能拓宽培养经费渠道,有效扩大培养规模,缓解农村教师培养补充不足的矛盾,又能明确各级政府的责任,缓解各级政府的财政压力。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