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宁夏教育发展纪实:热乎的营养餐

2017-05-14 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收藏

  央广网银川5月14日消息(记者 沈静文 张兆福)宁夏回族自治区率先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为学生免费提供营养餐,每年惠及学生26万人左右。连续6年来,严把各道关口,确保食品和资金运行双安全。按照“不是解决温饱问题,而是解决营养问题”的思路,当地农村学生营养状况、精神面貌和学习状态有了显著改善。

  12点10分左右,宁夏固原市三营镇甘沟小学刚刚放学。孩子们齐刷刷地从书包里拿出自己的餐盒,有秩序地排成长长的一队。一年级的王树梅老师带着班里的几个孩子到食堂领取今天的免费午餐。每天两菜一汤,今天的食谱是牛肉炒粉条、土豆丝和紫菜汤。

  “走!跟我来!”在当地任教了30年的王树梅说,自己看到了宁夏贫困地区教育的变化。给孩子们配备了营养午餐之后,政府又为老师们设置了“陪餐”制度,同样享受免费午餐,孩子们营养水平提高的同时,也为老师和家长带来了便利。

  王树梅说:“给我们这里打工的人带来了许多的好处,像有些家长出去打工中午都不回来,都吃的馍馍嘛!家长送回来晚上才来接,家长就放心了。一切都是老师管。”

  六年级的于雪梅和她的妹妹都在这个学校上课,两个人每天的午饭都在学校食堂解决,她最喜欢吃的是这里的牛肉小炒。

  2010年,宁夏开始在全区启动学生营养早餐工程,紧接着第二年又在西海固地区农村开展了免费午餐试点。2011年11月23号,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意见》,宁夏随即将营养早餐工程和免费午餐工程合二为一。

  宁夏教育厅厅长郭虎表示,目前,宁夏营养改善计划试点范围已由国家试点的7个县区扩大到11个,膳食补助标准也由4元提高到5.6元。

  郭虎说:“营养餐针对少数民族习惯,清真食品会多一些。自治区政府来出这个钱,因为牛肉羊肉相对比较贵,贫困地区有很多少数民族,他们是不吃猪肉的。所以我们提高了这个标准。”

  为确保营养餐的卫生安全,宁夏在营养餐食堂准入、原料采购、食品储存、人员培训等六个方面的做出了严格把关。三营镇甘沟小学校长何万里:“在我们农村来说手艺比较好的招聘进来,招聘之前先要进行体检办健康证。没有传染病才能进入咱们的餐厅。(蔬菜)配送来以后我们的工作人员要进行一个全面的验收,包括它的质量、它的数量。只有合格以后才能计量入库、入账。”

  在甘沟小学的学生食堂,公示栏里张贴着每周的食谱,以及资金清单。固原市原州区教育局营养办主任杨永强说,预算清单只是政府公开透明地实施营养改善计划中的一部分,此外,他们还专门开展了“明厨亮灶”工程,从原材料的储存到饭菜摆上餐桌,整个过程学生和家长随时可以在食堂的监控中看到。“这是后厨、这是储藏间……15年以后我们给每个储藏间里面都安装了摄像头,一个是从食品安全角度考虑,一个是后厨做饭,老师学生们都能看得到。有谁没有按规程操作我们都可以提醒他。”

  宁夏试点营养改善计划以来,连续六年,保障了食品安全和资金运行安全“零事故”。宁夏教育厅厅长郭虎介绍,宁夏每年营养改善计划涉及资金4亿多元,必须保障资金落实到位。他表示,实现双安全需要各相关部门协同合作。

  郭虎厅长说:“双安全是教育部门的工作目标,制定一系列的工作制度、工作计划。和有关部门,比如,食品卫生工商联合起来,个把一块儿,共同齐发力进行营养餐的管控。还开发了专门的软件,来实时监控营养餐的实施的新情况。”

  从2012年起,宁夏启动了营养改善计划学生体质专项检测项目,检测数据显示,实施范围内国家试点县学生平均身高增加了0.8厘米,营养不良率由4.7%降低至3.9%。

  郭虎表示:“这几年,我们委托宁夏医科大学对学生体质有一个监测体系,当时对同一个地区的学生的身高、体重有一个数据。这么多年,它反应的还是这个群体这个孩子,身高和体重有明显的变化。”

(责任编辑:赵奕(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