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哲学社会科学迎来发展春天

2017-07-12 来源:《人民政协报》收藏

  此次上海四校行,记者看到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战线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高校智库众多、学者云集,大项目、大科研服务大战略、大实践行动正在轰轰烈烈开展。

  一方面,作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之一,上海高校借助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大发展和智库建设的东风,打破围墙、打开大门办学校、建智库,为知识分子和理论工作者打通了连接理论和实践的通道,引导学者和学生面向中国发展的现实逻辑和中国问题,走出书斋到社会现实中去调研,想国家所想,急国家所急,备国家所需,为治国理政建言献策。

  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中国崛起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中国主张和中国行动也越来越深刻地影响世界的发展变化,中国已经从“跟跑者”变成并跑者、领跑者,如何从理论上领跑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中国实践”,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工作者肩负着重任。记者发现,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进程中,高校积极搭建国际舞台,引导理论工作者推动“中国经验、世界共享”的行动,通过重新建构中国话语体系,把中国故事和经验用“世界语言”说给全世界听,为人类进步提供精神指引,发挥着“高架桥”的作用。

  伴随着自然科学的飞速发展,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正在向世界舞台中央迈进。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记者 解艳华)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