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教育政策,做好内地民族班学生教育工作

2017-07-10 来源: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收藏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办好内地民族班是落实党的民族教育政策的一项重要任务。目前,上海市共有25所学校举办内地民族班,办班种类包括内地西藏初中班、高中班、中职班和内地新疆高中班、中职班五种类型,在校生规模达到7000余人。

  多年来,上海市教委在教育部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加大经费投入,创新工作机制,上海内地民族班教育水平始终处于全国前列。在沪学习的西藏、新疆学子政治立场坚定、学业成绩优良,不少毕业生已经成为建设西藏、新疆的栋梁之才。在内地民族班办学工作中,上海着重进行了以下实践和探索:

  一、加强领导,建章立制,注重顶层规划与协调

  (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族教育工作。一是每逢藏历新年、农历春节、古尔邦节、肉孜节等重大节日,市委、市政府领导都到学校看望民族班学生。2016年藏历新年,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沙海林同志赴珠峰中学看望西藏班师生。近年来,翁铁慧副市长先后赴共康中学、七宝中学、晋元高级中学等内地民族班办班学校看望师生。二是建立统一领导的民族教育管理体制。市政府成立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市民族教育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由市委统战部、市委宣传部、市民宗委、市教卫党委、市教委等15个部门组成,具体负责本市民族教育和内地西藏班、新疆高中班及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工作的推进落实。全市各区分别建立了民族班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分管区长牵头负责,协调相关部门共同做好民族班办班工作。

  (二)出台政策推动民族班教育持续发展。为贯彻第六次全国民族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等12部委关于做好内地民族班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相关意见,上海市教委协调相关委办局,制订了有关实施意见,推出民族宗教政策指导,科普文化场馆向民族班学生免费或优惠开放,为民族班学生就医提供便利服务等11项举措,为办班学校提供服务和支持。

  (三)将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十三五”规划。注重学校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工作的顶层设计,把推进学校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工作纳入《上海市学校德育“十三五”规划》。以推进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建设为抓手,将学校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工作列为学校德育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深入实施《上海市学生民族精神教育指导纲要》,不断提高学校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二、德育为先,育人为本,提高民族教育办学质量

  (一)深入推进内地民族班思想政治教育。一是充分发挥德育课程在民族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在各学科(课程)教学中积极挖掘民族团结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法制教育和公民意识教育资源,将民族教育内容和各门学科(课程)教学有机结合、相互渗透,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和民族自信,增强课程育人合力。二是设立内地中学民族班思想政治教育专项,为办班学校开展思政教育活动提供经费支持。三是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形式。通过组织演讲比赛、才艺展示、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活动,让学生感受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化,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增强他们对于中华民族大家庭的认同感。四是设立民族文化展示区域,优化民族教育人文环境。多所办班学设立了教育陈列室(馆)等,以图文并茂、视频实物交融的形式,展示民族教育成果,使师生们受到生动、形象的民族教育。五是与党团活动相衔接。各校分别开展了青年党校、团校活动,大批民族班学生接受了翔实生动的党、团知识教育。

  (二)不断提高内地民族班办学质量。针对近年来内地新疆高中班和西藏高中散插班的持续扩招,生源质量有所下降的实际情况,市教委引导各校因地制宜加强教学研究,因材施教抓好教学。一是组织开展本市内地新疆高中班教学研究活动,针对教育教学具有共性的疑难问题,以市级公开课的形式开展教学研讨,探讨破解问题的方法与途径。二是各办班校从实际出发,探索适应新疆班学生实际的教学组织形式,实践中涌现出了奉贤中学“分层教学”等一批好的做法和经验。三是积极推进“混班”教学。将一批学业成绩跟得上的民族班同学插入本部平行班学习,为推进融合教育创造条件。四是中等职业学校发挥办学优势和职业特点,积极推进校企合作,探索适合内地中职班教学的方法,提升了教育教学的实效性。

  (三)推动上海中职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在翁铁慧副市长的推动下,市教委与新疆喀什地区相关部门、上海市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共同组建了全国首个教育援疆职教联盟上海-喀什职业教育联盟。以联盟为平台,主动对接喀什地区的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和新型产业的发展需求,共同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分享就业信息、促进双师型教师培养、指导学生实训和实习等。发展至今,联盟已有成员单位70余家,重点为上海市对口援助的泽普、叶城、巴楚和莎车四县职业学校提供服务,同时辐射整个喀什地区全部职业学校。

  三、创新机制,优化办学条件,为民族教育提供有力保障

  (一)建立健全市、区、校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市层面:建立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评审与承担民族班任务挂钩的工作机制,调动优质教育资源承担民族班任务。建立管理、德育和教学三个平台的交流机制,定期开展交流活动,加强对办班校在民族班管理、德育和教学活动开展等方面的指导。建立表彰评先制度。每三年表彰民族教育先进集体和个人,通过树立先进典型激发队伍积极向上的热情,共同做好民族教育工作。区层面:各区为办班学校争取所需要的医疗资源以及其他社会资源,在人、财、物配置方面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向民族班倾斜的机制。校层面:各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学校民族班管理工作机制。

  (二)优化办学条件。一是建立生均公用经费和伙食费根据物价上涨定期调整的机制。二是以充裕的办学资金投入,为广大民族班学生营造了温馨、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三是建立学生医疗保险制度,将内地民族班学生全部纳入上海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范围,参保费由市教委承担。

  (三)加强民族教育队伍建设。一是开展内地民族班教师队伍培训。依托市民委开展了有关民族政策的系列培训。组织新疆高中班管理干部和专职教师开展培训,邀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内学办领导专程来沪授课,提高新疆班教职人员的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二是召开民族班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讨会。先后在崇明中学、上大附中、嘉定一中召开内地中学民族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讨活动,交流方法、推广经验。通过以上培训,提高了民族班管理干部和教师的政策理论水平,对于增强民族班工作队伍的能力与素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