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陕西省高校“产学研”和“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发展概况

2017-06-20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收藏

  陕西作为我国传统的高等教育基地,科教资源丰富,综合实力雄厚,全省有高等院校108所,高等教育在学人数152.58万,每10万人口高校在校生3652人,居西部第1位。这次采访团重点采访的高校产学研合作和“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是近年来陕西在高教领域的重点和亮点,也非常契合创新驱动和“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

  在产学研合作方面,陕西高校有科研人员7.2万余名,在国家科技奖励三大奖项中,高校获奖率超过半壁江山。2016年,陕西省32个项目获得国家科技奖,其中由高校主持和参与完成的19项。近年来,陕西按照总书记来陕视察时提出的“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不强”重要指示,围绕贯彻落实中、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一是出台“陕教十条”(《关于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促进省属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实施意见》),从强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自主权等多个方面,极大地激发了高校科技创新热情和成果转化动力,2016年高校科研经费比2015年增加10多亿。二是抓住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这个重点,按照“突出一个主体、推进两个结合、完善三个机制、构建四大平台”(即: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推进高校与企业结合、学校与地方结合;完善主动转化机制、合作创新机制和评价激励机制,构建科技创新平台、成果转化平台、智库服务平台和资源共享平台),通过整合科研力量强化协同创新和联合攻关、常态化组织科技成果洽谈对接等方式,加快推进成果转移转化,3D打印技术等一批高校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取得重大进展。三是结合各地主导产业和发展需求,有针对性组织开展校地、校企、校所合作,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对接平台,更好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多所高校与市(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多项科研成果转化达成合作意向。

  在“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方面,陕西地处古丝绸之路经济带起点,也是现在“一带一路”的热点区域,同时,拥有欧亚论坛、上合组织论坛、自贸区等平台,在丝路沿线国家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方面,既有很好的基础,又有优越的条件。近几年,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陕西发挥区位和科教资源优势,全方位推进丝路沿线教育合作交流,目前西安交大发起的“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已吸引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余所高校加入,西安交大、西北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相继成立多个中亚学院和丝绸之路研究院,并在留学生培养、小语种建设、国际学术交流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积极打造全国丝路国际教育交流合作基地和国际学术交流中心。

  节选自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在欢迎中央媒体采访团来陕采访对接座谈会上的讲话》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