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现代化的“浙江样本”

2017-06-08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

  利用信息技术,在玩游戏的过程中,就能学知识;丰富多彩的课程,想上什么课,就能自己选;创新创业教育,只要有兴趣,都能成为创客……日前,记者走进浙江发现,现代化的教学模式在这里已成为一种常态。

  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鲍学军表示,浙江将在巩固提升教育基本现代化创建成果同时,更加注重转变教育理念、强化教育内涵建设,全面实施智慧教育工程,扩大学生学习选择权,全面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为全国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浙江经验。

  智慧校园

  信息技术改变教学模式 

  走进杭州市胜利实验学校,一股现代化的气息扑面而来:

  在电子教室里,老师正和孩子们一起玩“天平上的推理游戏”。孩子们分别围坐在4张电子课桌边,探讨研究、分工协作、共同完成闯关任务,并随时通过互动墙和老师进行交流。

  英语课堂上,每个孩子面前都有一个平板电脑,每个平板电脑都和老师的网络平台相连。当学生做题后,老师便可同时获得所有学生的答题数据,这就为老师整理错题、布置个性化作业提供了数据支撑。

  在“幸福人物”展示台,几名学生正在扫描条形码,登记近期获得的“幸福卡”。“幸福卡”的种类包括文雅、健康、自主等,每当学生做了一件值得称赞的事,老师就会发卡。“幸福卡”按月累计,月底会自动生成“幸福人物排行榜”。

  ……

  深入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改变传统教学模式,提高管理效率,如今已成为杭州市胜利实验学校的一张名片。校长张浩强说:“借助电子课桌、平板电脑、互动白板等载体,我们可以更好地进行数据的收集、分析和应用,实现智慧化的教学流程。此外,学校还打造了现代化的校务管理平台,包括学校OA网、教师门禁系统、文印系统、校内包车系统等等。”

  “现代技术与教育的结合,让育人的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让关注点更集中到孩子成长的过程上。”浙江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吴永良介绍,比如杭州上城区教育局日前启动了“星级家长执照”工程,家长可以通过手机终端学习育儿经验;比如宁波行知中等职业学校开设了“微课”教前学、“云录播”教后学、企业实景“全仿真”教学等平台,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程度,有重点有选择地进行学习。

  个性校园

  私人订制实现多样成长 

  80多种丰富多彩的课程让学生自主选择,每个孩子都能根据兴趣定制自己的个性化课程表,这样的教学方式是不是很赞?在杭州崇文实验学校,这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儿。

  六年级学生叶阳天是陶艺的忠实粉丝,上了6年陶艺课的他,如今做起陶人来越来越得心应手。“我现在做的是虎牢关三英战吕布,看这是方天画戟,这是青龙偃月刀。”说起自己的作品,叶阳天很是兴奋:“我们每学期可选4门选修课,但我一直坚持下来的就是陶艺。我现在是陶艺班上的小老师了,有时还能教一教低年级的弟弟妹妹们。”

  在崇文实验学校,学生想学什么,学校就提供什么。校长俞国娣说:“我们很支持学生自主申请开课,如果申请学生超过10人,即便需要外聘教师,我们也会尽全力满足。此外,我们还会不定期为学生举办个人画展、独奏会等等,6年下来,大部分孩子都能有站在聚光灯下的经历。”

  在小班化教育、新班级教育方面,崇文实验学校是走在前面的探路者。“对于一、二年级的孩子,我们采用的是两名教师‘包班’的方式,也就是这一个班级的所有课程,都由这两名教师负责。”俞国娣说:“我们的包班教师没有办公室,几乎全部时间都是和小朋友们一起度过的。包班教学能让老师在不同课堂上看到孩子们不同的表现,能更好地挖掘孩子的潜能。”

  私人订制、个性发展不是城市学校的“特权”,在85%的学生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慈溪市周巷镇谭北小学,农村孩子也实现了在家门口上少年宫的愿望。操场上,舞龙队伴着鼓点,跃然而起;舞蹈队身姿舒展,有模有样;跆拳道队出拳有力、喊声震天……

  “‘农村气质、传统意蕴、平民风格’,立足现有条件,少花钱、多办事,这是我们学校的办学特色。”校长张洪锋说:“漫画、二胡、珠算、魔方等23门校级选修课、44门年级选修课,也能在农村孩子心上播撒下兴趣的种子,说不准在未来的某一天,这些种子就会发芽开花。”

  创新校园

  创客教育培养学生创造力

  “前段时间,两个同学在拐角撞个满怀,其中一个还受了伤,我就在想能不能发明‘拐角防撞器’。”于是,杭州市胜利实验学校五年级的汤聿修就“捣鼓”了起来。现在,这个“拐角防撞器”已经能在学校安装使用了,当两人同时从两个方向走到拐角时,防撞器就会亮起红灯、报警提示。

  在胜利实验学校,这里的学生个个都是“小创客”。而这些小发明,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学校开设的创客课程。校长张浩强介绍,学校在2015年就率先将创客教育纳入了五、六年级的必修课,并且以创客实验室为载体,开发了创意编程、传感器应用、3D打印、造物体验等项目。“我们并不是一定要学生发明出什么了不起的东西,而是希望从小培养孩子的创新意识、思维习惯和研究能力。”

  从小学生到大学生,浙江从不缺乏创新的基因。在宁波大学,占地4000多平方米、可入驻60多家创业企业、为学生提供一站式创业服务的“创梦园”,是学生们向往的地方。

  2010级机械学院的徐鹏华正是宁波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的受益者之一。开发北斗“海上伴侣”系统、应急救援指挥系统、畜牧业管理系统……如今的他已是有着许多公司总裁头衔的“成功人士”。回忆起创业之初,徐鹏华说:“刚起步的时候,学校不仅帮我解决了场地问题,给了我10万元的免抵押贷款,我的创业导师更是手把手指导我,帮我对接了大量的天使投资。我至今仍记得老师对我说的一句话,‘不要怕失败,我这里有一张饭卡,你随时回来都有饭吃’。这句话让我备受感动。”

  “宁波大学近3年累计投入7800多万元用于创新创业,启动新增20门创新创业通识课程,建起校内外近500名创业导师的师资体系,为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供了全方位保障。”校党委副书记唐绍祥表示:“我们强调创新驱动创业,将专业课程和市场前沿对接,促进科研成果的落地转化。这样的创业才是有技术含量的高质量创业。”(本报记者 丁雅诵)

(责任编辑:赵奕(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