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创意混龄游戏 遇见本真的童年

——东营市东营区实验幼儿园教育宣传月户外混龄游戏大联盟

2017-06-15 来源:基教司收藏

  游戏是在一种深度放松而又高度专注的状态下进行的活动。著名心理学家弗洛伊德曾说过,游戏为儿童提供一条满足愿望和应付挫折的途径,游戏能使儿童缓解在现实生活中的紧张和拘束,是孩子们发泄情感的最佳途径。

  以“游戏——点亮快乐童年”为主题的学前教育宣传月提出,要在全社会树立尊重儿童、尊重规律的理念,引导社会充分认识游戏是幼儿的天性,是幼儿特有的生活和学习方式,也是幼儿的基本权利。东营市东营区实验幼儿园以教育宣传月为契机,深入开展以混龄自主活动满足幼儿多元发展需要的实践研究,打造了一场户外混龄游戏的饕餮盛宴!

  户外混龄游戏是指利用户外空间和自然环境将不同年龄段幼儿组合在一起开展的游戏。“游戏是对幼儿进行全面发展教育的重要形式”,而混龄游戏则通过“大带小、小促大”的活动方式让幼儿彼此间相互交流、互助、示范、模仿、学习,这种游戏的方式能够满足幼儿与不同年龄同伴交往的需要,扩大幼儿的接触面,培养幼儿的运动兴趣、习惯和能力,为促进幼儿社会性发展,形成积极健康的身体与个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户外混龄游戏中幼儿能自主地支配操作材料,并进行大胆地创造,在探索、想象、创造、合作、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各方面能力在原有的水平上都得到了发展,获得更广泛的交往经验、技能和积极情感,实现游戏的重要价值。

  东营区实验幼儿园通过开展户外混龄自主游戏研究,促进了幼儿社会性、创造性、表达表现等能力的发展,提升幼儿的游戏水平,自主游戏中幼儿自娱自乐的需要得到了满足,情绪得到了宣泄,天性自由得到了表现,个性得到了广泛的发展,在游戏中逐渐完善了人格的建构,获得身心和谐发展。广泛的交往经验和基本交往技能,提高了幼儿的社会交往能力。实现游戏的重要价值。

  童年是人生最宝贵的一笔财富,童年的游戏更是难得的宝石,童年无论是贫穷的还是富有的,在日复一日的岁月里它都会成为生命中最诱人的磁场,让我们大手拉起小手:互动,参与,想象,创造……一起邂逅本真的游戏童年!

(责任编辑:闫昊(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