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南市“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情况

2017-08-30 来源:山南市教育局收藏

  一年来,在教育部等四部委的决策部署下,西藏自治区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山南市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紧紧围绕“两个融合”、“三个作用”、“六个显著提升”的工作目标,以着力提升高中教育质量为核心,充分利用援藏管理人员和专任教师,理思路、定措施、建机制、抓落实,确保山南市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开好局、起好步、见成效。现就山南市开展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山南市共有援藏教师140人,目前在岗140人。其中安徽首批45名援藏教师对口市二高援藏一年已结束,第二批已进藏实现压茬式交接。湖北省对口市一高50人,湖南对口市三高45人。山南市派往三省跟岗学习教师70名,目前首批已结束返岗,第二批9月份派出。

  二、工作推进情况及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目标和责任

  加快工作推进力度。山南市教育局于2016年7月成立组团式援藏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抽调人员组成工作专班,由局主要领导亲自管理,坚持每月召开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山南市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去年12月份拟定“组团式”援藏工作2017年辐射计划,以5-10人的小型团队辐射至县一级中小学,并上报市政府审定。今年2月份,山南市教育局党委书记董安学同志协同三位援藏副局长赴湖南、湖北、安徽三省教育厅协调教育援藏工作并取得了三方积极支持。3月份,积极推进市三高与长沙市一中“联校模式”取得了初步成效,在两校互派教师、“联校班”方面有了初步的成效。4月份,积极落实安徽第二批援藏教师的需求计划,有10位首批安徽援藏教师自愿申请延长援藏时间。5月份山南市三高与长沙市一中“联校班”得到教育厅批复进入自治区重点录取批次,首届45名学生已招生到位。6月份,市一高“香曲讲坛”启动,本地教师与援藏教师轮流讲学,深度交流学习;7月份,积极协调安徽省教育厅进行第二批组团式援藏教师的轮换,对接各省安排第二批赴三省跟岗教师的派出。加强制度建设。山南市教育局制定了《山南市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实施细则》,三所高中也正在修订完善学校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实施方案,对团队作用发挥实现目标、任务的规范化管理。积极采取措施保障援藏教师的寒暑假期往返交通安全,修订《山南市“组团式”援藏教师安全协议》,制定预案,确保援藏教师往返顺利。实行有效的考核措施,制定《山南市援藏教师考核管理办法》对援藏教师期满后在藏工作成效、作用发挥、安全等方面进行制度化管理。对于派出跟岗教师,山南市教育局制定《跟岗教师学习成效评价与考核机制》,每月收集学习心得,并要求学员学习结束前提交学习成果与调研报告。加强资金投入力度。西藏自治区财政支持山南市受援学校资金4500万,已按投入计划全额拨付至受援学校。山南市财政倾斜支持的三年计划投入专项资金3300万元正在协调加紧落实。山南市派往内地三省跟岗学习的首批70名教师学习经费已由三省援藏资金列支落实。加强后勤保障与教师关怀。目前,经自治区教育厅、财政厅多次审核,山南市已下发援藏教师补差工资、探亲休假路费、体检费及生活补助,援藏教师的待遇得到保障。教师节、中秋节、元旦、端午节等节日,山南市教育局与援藏教师开展座谈会,聊工作、拉家常,了解并认真解决援藏教师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困难。积极推进援藏教师周转房建设,自治区专项投入3373万元,5月份已开工建设,预计9月份可入住。湖南援藏教师因援藏时间不足三年,无法享受子女在藏参加高考的政策,山南市教育局认真研究,多方争取优惠政策。目前,共有6名援藏教师子女成功在山南市报名参加2017年高考并且成功进入重点大学。

  (二)加强“两个融合”,形成人才互助机制

  从援藏工作开始,山南市教育局积极加强“两个团队”的融合,通过教师间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教学教研活动、教师基本功大赛,实现教师间的融合。援藏教师对学生开展谈心、家访结对资助等活动,实现了师生间融合。受援学校主动对接内地对口支援省、市中学,开展“手拉手结对”活动,目前已与三省6校签署意向协议,成功结对并挂牌“湖南省长沙市第一中学山南联校”。由此,全面助推学习引进内地先进的教学理念的援受活动,进一步促进山南与鄂湘皖三省省级示范学校之间的教育交流交往。

  (三)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3月初,山南市局组织召开本地教师与援藏教师共同参与高中教学质量提升研讨会,援藏教师提出了多条重要意见。部分意见已转化成提升高中教学政策下发落实。援藏老师积极参与到各受援学校的教学质量研讨会、高考复习研讨会、教学教研座谈会,提出内地办学经验和教育规范化的丰富意见,并积极贡献原单位的教研成果和教学资源平台。援藏教师带头指导本地教师,成功申报自治区教育厅教育课题2项,市级教育规划课题5项。

  在五个100%推进方面,各校聘请了富有经验的援藏教师为援藏教研主任或教研组长,修订了多项教学教研制度,对教学教研活动进行了规范,使学校教育、教学与教研活动规范化,细致化,为实现有效课堂、有效教研奠定了基础;在实验课教学方面,山南市教育局本学期积极开发援藏教师人才资源,6月底邀请援藏教师对本地初中理科实验员进行培训,培训效果良好。

  在2017年高考中,三所受援学校积极备考,认真做好高三学生考前知识、应试技巧与心理辅导,在高考中三所受援高中均取得了升学率大幅提升的好成绩。

  三、取得的成绩

  (一)援藏教师实现双责任管理

  根据人员管理权限,援藏教师进藏后由市教育局、各受援学校管理,同时成立援藏工作队教育分队和临时党支部,纳入各省援藏工作队的管理范畴。在思想引导、工作指导、安全管理、后勤保障、请销假等方面实现双责任管理、多方指导。目前,山南市教育援藏人才三个团队在发挥作用的同时,没有出现一起事故。

  (二)两个团队的融合基本实现

  “组团式”援藏教育人才开展一年以来,团队内部有机团结在一起,并与本地老师进行有效交往、交流、交融,“两个团队”相互学习,全面摸实情,掌握了山南市教育的基本情况和症结与侧重点,制定了援藏教育教学计划,对受援工作整体规划,分步实施。“两个团队”从工作融合到情感融合,逐步实现了管理、教学、教研的紧密融合。

  (三)人才培养机制已经趋于完善

  各校将援藏教育人才安排到三个年级授课带班,援藏教育人才和本地教师“结对子”,已建立“一对一”“一对多”“青蓝工程”等结对帮扶关系164对,实现了“两个团队”的理念对接、人员对接、工作对接;各受援学校积极开展不同形式的传、帮、带活动,逐步实现三所受援学校的有效课堂。人才培养机制为后期援藏团队交接奠定了基础。

  (四)援藏创新机制实现多渠道有效探索

  在创新援藏机制上,市教育局积极探索和开发组团式援藏教育人才和援助学校资源,2016年12月初召开首届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研讨会,经过受援双方学校管理人员关于创新援藏机制的深入探讨,对援藏机制的创新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推进山南市教育改革工作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市三高经过多次协调,已促成市三高与湖南省长沙市一中建立联校关系并成功揭牌,目前已开展多项人才培养、管理、技术、资金等援助工作。两校共建“联校班”已经由自治区教育厅考试院审批,2017年招生45人目前已经开始培养。市一高、市二高经过积极联系,与受援省份5所学校达成“手拉手”帮扶关系意向。在意向结对中,以我市受援学校发展短板为导向,以项目援助为目标,实现精准化有效结对帮扶机制。

  (五)“组团式”教育援藏氛围浓郁

  为树立教育援藏良好形象社会影响力,扩大三所学校援藏工作,树立学校品牌影响力,我市对援藏队伍内抓管理,外树形象,鼓励各校和援藏教育人才写稿发稿,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抓住援藏教育人才进藏、领导调研、援藏工作会议、教研教改、援藏札记、创新案例、典型人物等内容,主动联系新闻媒体进行报道,援藏工作在本地师生、学校家长及山南乃至四省多地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

  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援藏时间不统一

  三个援藏省份对山南市三所高中援藏时间不统一,援藏教师熟悉本地学情,取得阶段成果后即返回原岗位,后续援藏教师适应本地仍需要一学期,对三年一批次的教育规律有所影响,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不明显。山南市受援学校主要为三所市直高中,学校处在海拔3500米,自然人文条件相对较好,绝大部分援藏教师身心适应期短,希望“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能纳入中央组织部管理范围,统一规定援藏时间为三年。

  (二)援藏各省份援藏教师待遇不统一

  在政策制定方面,各援藏省份省际交流不够,造成各省所下发政策文件中对援藏教师和援藏教育管理人员的待遇规定不一,内地各省、市、县、校的待遇补助不能明确而产生了不平等,援藏教师援藏期间相互对比易产生心里波动,对作用发挥有所影响。

  (三)受援学校专项资金投入分配需要调整

  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安排专项资金13亿元用于自治区20所受援学校、7市(地)其他学校、74所县(区)中学和职教中心的标准化建设。其中20所受援学校各投入3000万元。经山南市教育局调研,受援学校因建设水平不一、在校生数量不同,加上部分学校为新建学校,本级财政投入也有可观的资金,所以投入20所受援学校的资金平均分配不妥当。建议综合各校在校生核定数量和学校建设水平进行差序化投入。

  (四)实现教育信息化培训投入不足

  组团式援藏信息化教学引领逐步实现,援藏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普遍较高,本地教师差距较大。山南市三所高中信息化校园目前资金已经到位,即将上马建设。建成后,本地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明显不足,需要培养,山南市已经将教师信息化教学素养的培养纳入教师培养计划,恳请上级部门加大对教师全员信息化教学素养培训的投入。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加大组织领导力度。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自治区教育厅援藏工作部署安排,认真贯彻落实领导指示批示,多请示汇报,多总结反思。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强化责任考核机制,明确援藏教师权力、责任、待遇和任务,规范援藏教师在藏期间服务和管理;通过“两个团队”的高度融合,促进传、帮、带援助机制的建立;利用电视、网络、报纸等宣传媒介,继续加大宣传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力度,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是继续加大履职尽责力度。充分利用援藏教师的教学优势,规范好本地教师结对互助、公开课和示范课、课题研究与指导、教研活动的开展。发挥好援藏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本地教师队伍教学理念、教学技能、专业知识等综合能力。进一步做好受援学校管理团队教育管理理念和管理水平的提升工作,培养管理人员建设现代化学校的管理能力。扎实落实好山南教师赴湖南、湖北、安徽三省跟岗学习事宜,修订好成效考核制度,确保培训有所收获。

  三是继续加大服务管理力度。严格按照自治区相关规定,落实好援藏教师各方面的政策待遇,切实做到感情上多关心、生活上送温暖、服务上做到位;加强与援藏三省第八(六)批援藏工作队和各省教育厅的沟通协调,落实相关援助资金;扎实推进援藏教师周转房建设,确保2017年9月建成入住。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