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扎西加措:给予援藏人员更多“人文关怀”

2017-08-30 来源:《人民政协报》收藏

  扎西加措从县城小学一名普通教师到现在成为分管教育的山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40年的职业生涯让他亲眼见证着西藏教育的巨大变化。

  扎西加措回忆,上个世纪60年代的山南市只有一所帐篷学校,极少数孩子才能上学,那个时候学校只有几十个学生,而现在山南市在校生人数达55789人。在今天的山南市,标志性建筑是美丽的校园。适龄儿童现在可以很好地依法接受教育,从学前到高中可以享受15年的免费教育。

  扎西加措认为,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是对中央“治边稳藏”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具体举措。“顶层设计很好”,“组团式”教育援藏是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现实需要,也是西藏教育走到今天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具体要求。

  山南市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已经进行一年时间,时间虽短,但成效显著。特别是对口支援的湖北、湖南、安徽三省高度重视受援学校,选派优秀教师队伍,弥补山南市教育教学短板。一年的“组团式”援藏实践充分证明,这种模式有利于西藏教育快速、健康、持续、全面发展。

  为了未来更好地、可持续地建立西藏与内地学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常态化机制,扎西加措建议,各方需及时总结“组团式”援藏工作的经验,找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为下一步工作奠定扎实基础。

  西藏地处高原,地理环境特殊,同时反分裂斗争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在扎西加措看来,由于这些复杂因素影响,对于援藏教师的素质要求还需更严格地把关。对口援藏教师在政治上要有大局意识、奉献精神,选用身体素质过硬、年富力强的专业教师,在教学和专业上是真正的骨干教师、中坚力量。在管理教学干部人员的选用上优先考虑经验丰富的管理干部。

  在教育援藏模式上,扎西加措建议能够学习卫生部和中组部联合组织的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可资借鉴的方面,使后续问题能够解决地更加快速、实效。

  对于“组团式”援藏教师的服务期限,扎西加措建议17个对口省市能够统一援藏时间,便于地方管理。考虑到对教育规律的基本遵循,扎西加措认为,援藏时间最好以3年为一周期。“到高原工作本来就需要适应过程,多则一个学期。刚刚适应就要准备回去了,学校没办法把握和评价援藏教师的工作进展和成绩。”

  扎西加措发现,地方在制定援藏教师生活和工作指南时,以及援藏教师到位正常开展工作后,一些援藏政策尚不明确。他建议中央层面能够出台更为详尽的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的保障制度,解决这些教师的后顾之忧。比如子女就学、医疗保健、销假休假、交通费用、健康体检等方方面面。“援藏教师能来到西藏对个人而言就是最大的奉献,不能让他们有后顾之忧。老师们的合理诉求需要政策保障。”

  “要深刻认识到教育教学工作的长期性,西藏教育已经形成长期的固有模式和习惯,短期实现翻天覆地的变化和质的飞跃不现实,这需要“组团式”教育援藏可持续、常态化,才能让“组团式”援藏真正成为解决西藏教育突出问题和特殊困难的途径。”扎西加措说。(郭帅)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