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组团式”教育援藏 为西藏发展注入内在动力

2017-09-12 来源:中国网收藏

  中国网9月12日讯(记者 闫景臻)2015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改变藏区面貌,根本要靠教育。

  2015年12月,教育部等部委联合印发《“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实施方案》。

  2016年4月,组团式教育援藏正式启动。来自北京、上海、湖南、黑龙江、吉林、山东等17个对口援藏省份和教育部直属高校附属中小学的首批88名管理人员,以及712名专任教师于当年秋季开学全部到岗并开展工作。800名教师集中援助西藏20所中小学校,他们的目的就是帮助西藏打造一批高水平的示范性高中和标准化中小学校。

  近日,教育部新闻办组织中央媒体采访团奔赴西藏,就“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进行深入采访。

  一年间,800名教师坚守在高原的每个学校,从“输血”到“造血”,用他们的“星星之火”点燃西藏教育蓬勃发展的“燎原之势”,为西藏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内在动力。

  在日喀则第一高级中学的化学实验室,来自山东的援藏教师曹庆胜(左)正在指导藏族学生进行化学实验,最右边的则是当地的老师,他们互相听课,课后研究讨论。组团式教育援藏,通过“传帮带”的方式,使本地老师的教学水平显著提高。(闫景臻/摄)

  融入当地的生活也是援藏教师的工作内容之一。来自黑龙江的援藏教师柳大庆是日喀则市桑珠孜区第二初级中学的教师正在与记者交流。他黝黑的肤色,再穿上传统的藏族服装,让人误以为他就是藏族的教师。(闫景臻/摄)

  来自日喀则上海实验学校初中部的孩子们组成的音乐兴趣小组,他们正在用笛子和葫芦丝演奏乐曲。这些孩子之前很少参加体育或艺术类的社团,这些兴趣小组由援藏教师进行指导。(闫景臻/摄)

  理化类课程是当地学生的薄弱项,在山南市第三高级中学高一(25)班教室内,湖南援藏教师邓剑正在给藏族学生上生物课。(闫景臻/摄)

在山南市第三高级中学,学生正在上体育课。学校的硬件设施是由湖南省援建的。(闫景臻/摄)

  在山南市第三高级中学,中午学生在食堂取餐。这里的藏族学生每月饭卡会有300多元用餐补助,一餐饭用不了五元钱。(闫景臻/摄)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