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湖南省实行省级统筹招聘 保证特岗教师招聘质量

2017-09-04 来源:教师司收藏

  实行省级统筹,加强部门协作。建立由省政府领导,省教育厅牵头,财政、编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共同参与、紧密配合、各司其职的特岗计划组织协调工作机制,明确了相关部门的主要职责分工。省教育厅成立实施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专门机构,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拟定实施方案,制定招聘考试与聘用办法,编制年度实施计划,实施公开招聘、岗前培训和跟踪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省财政厅负责统筹协调经费保障,落实特岗教师工资性补助资金和特岗教师招聘专项工作经费,并规范管理。省编办负责对中小学编制工作的监督、检查和编制总量管理,切实保障服务期满后,三年年度考核合格且愿意留在当地任教的特岗教师纳入编制管理。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协同教育厅做好特岗教师的公开招聘工作,督促设岗县市相关部门落实特岗教师享受公办教师同等待遇。

  精心组织安排,确保招聘质量。一是做好报名前的广泛宣传和报名期间的相关工作。提前10天在报名网站发布招聘预告,同时要求省内各高校在学校网站发布招聘预告,报名期间,安排专人值守电话,回答考生相关政策咨询。二是实施网上资格预审工作。网上报名时,要求应聘人员上传身份证、毕业证、教师资格证等相关证件的扫描件。报名结束后,组织专门业务部门通过专业数据库审核应聘人员的身份、毕业证、教师资格证等信息,确保资格预审工作准确无误。三是精心安排招聘考试,确保特岗教师招聘质量。招聘考试包括笔试和面试。分学科命题,统一组考,将特岗教师的笔试工作确定为秘密级考试,并按照涉密考试的有关要求进行命题、制卷、组考、评卷等。按照高考的组考标准,在多所高校设置考点并组织考试。笔试内容以专业知识为主,兼顾教材教法和教学技能的考核;面试以上微型课和专家提问的方式进行,以便在较短的时间内考察应聘人员的实际教学水平、教学基本功、基本素养,以及是否具备从事农村教育教学工作所必备的基本素质和能力。

  实施阳光招聘,确保公平公正。一是招聘过程全程公开。政策公开,在专门网站发布;考生信息及成绩公开,通过专门系统向考生本人公布;进程公开,及时根据具体工作情况发布有关公告,使考生能及时掌握招聘工作进程。二是充分尊重应聘人员的意愿。所有岗位的录取均根据应聘人员的岗位志愿进行,不进行人工调剂安排。三是实行招聘工作信息化管理。招聘中凡涉及确定考生的工作环节,都通过计算机按照相应规则操作完成,确保工作准确无误。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