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广东省开展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重点城市活动方案

2017-09-06 来源:语用司收藏

  2017年9月11日—17日是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以下简称“推普周”)。我省中山市被定为广东省第20届全国“推普周”重点活动城市。为切实做好“推普周”活动,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推普”氛围,切实提升全社会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和能力,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和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大力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进一步提升市民规范使用祖国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和能力,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广东省实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作出重要贡献。

  二、活动主题

  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三、活动思路

  本届“推普周”由省教育厅、省语委主办,由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承办。活动坚持以各级各类学校为主阵地,以党政机关为龙头,以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为榜样,以服务行业为窗口,重点向镇村街道延伸覆盖,切实提升推广普通话的实效。

  四、总体要求

  (一)筹备阶段:2017年3月-9月。

  (二)开幕式阶段:2017年9月10日。

  (三)展示阶段:2017年9月11日-17日。

  (四)主要展示地点:中山市各级各类学校和社区等。

  (五)活动形式:以语文教学研讨课、规范汉字听写大赛、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主题班会、专家讲座、语言艺术类节目展演、中山书展、普通话等级考试培训与测试等多种形式。

  五、主要活动安排

  (一)全面开展推普周系列宣传活动。

  1. 9月11日—17日推普周期间,全市各党政机关、学校和托幼机构、街道社区通过张贴推普海报、开设推普专栏、制作推普专题网页、悬挂宣传海报、开展语言类节目展演和专题讲座等途径,全面做好“推普周”宣传工作。

  2.全市学校统一于9月11日升旗仪式上,将“推普”作为国旗下讲话的主题,由校长作动员讲话。

  3. 9月11日—17日推普周期间,全市中小学所有班级均推出一期以“推普”为主题的宣传板报,开设一节“推普”主题班会,并鼓励和引导学校开展“师生诗词朗诵”、“教师三笔字比赛”、“啄木鸟”行动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

  4. 9月11日—17日推普周期间,在南朗孙中山故居、大涌红博城等旅游景区开展“推普”专题宣传活动,并在五桂山、民众等镇区,借助乡村游活动,通过开展“石岐人讲普通话比赛”和“外地人讲石岐话比赛”等趣味比赛,大力开展“推广普通话,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活动。

  (二)重点推进六大活动。

  1.开展普通话等级测试与培训工作。在5月和11月分两次集中进行普通话等级测试工作,并于4月和10月分别开展不少于10场次普通话测试专题培训,对参与今年普通话测试的教师、学生和社会人员进行普通话专题培训,切实提升其普通话水平和能力。

  2.举办第九届中山市中小学规范汉字书写大赛。联合中山日报报业集团等单位开展第九届中山市中小学规范汉字书写大赛,选择优秀作品予以展出,该项工作拟于4月份启动,10月份结束。

  3.举办第四届中山市小学生汉字听写大写。联合中山日报报业集团等单位开展第四届中山市小学生汉字听写大写,该项活动拟于4月份启动,9月结束。

  4.开展绿色暑假·缤纷文化系列活动。联合市文广新局、市文明办等单位联合开展2017年绿色暑假·缤纷文化系列活动,共计开展近200项针对全市青少年儿童的公益活动,在活动中推广祖国语言文字,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该项活动于7月中旬启动,8月底结束。

  5.举办中山书展。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等单位,于2017年7月14-18日期间,举办2017年南国书香节中山分会暨第九届中山书展,通过图书展览、名家讲座等方式深入推广祖国语言文字。

  6.举办推普周启动仪式。在中山市中港英文学校举办中山市第20届全国“推普周”启动仪式,将“推普周”启动仪式与第四届中山市小学生汉字听写大赛决赛和第九届中山市中小学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作品展、语言类节目展演等内容进行整合,充分展示“推普”成果。

(责任编辑:王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