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河南省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总结

2017-12-06 来源:语用司收藏

  今年的9月11日至17日,是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河南省教育厅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推普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基本情况 

  《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语用函〔2017〕2号)下发以后,河南省教育厅及时与相关部门会签,转发了通知(教语用〔2017〕632号)并拟定了《河南省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

  9月11日上午,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河南启动仪式在兰考县举行。省教育厅副厅长尹洪斌,省政府办公厅主任科员侯哲,兰考县人民政府县长李明俊、副县长肖广辉出席启动仪式。兰考县语委成员单位代表、行业代表以及中小学生10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我省坚持“抓住关键、重心下移”的原则,这是首次在县一级举办推普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结束后,兰考县中小学师生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为提高我省基层公务员和教师的语言文字水平,推普周期间,我省组织专家编写了《推普知识手册》,共印制20000册,发放到县以下单位。

  宣传周期间,省教育厅为各市县和高校印制推普宣传画44000份。省政府一楼大厅大屏幕滚动播出推广普通话的宣传口号,并在电梯口等显著位置张贴了推普周宣传画,大力营造宣传氛围,增强规范用语、用字意识。省教育厅协商河南电视台在黄金时段播放了推普周视频公益广告,全省18个市、10个省直管县和近百所高校都下发了文件,对推普周活动做了研究和安排,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制定了切合实际的推普周方案,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推普宣传活动。

  二、各地市及各高校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 

  商丘市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广泛宣传“说普通话,写规范字,做文明人”活动。通过在电视台、电台、报纸、网络、市语委办微信公众平台等主要新闻媒体以及城区主要街道、广场、公园等处刊播、悬挂、张贴推普公益广告、标语、宣传画等,大力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政策法规和规范标准。

  各县区以学校为基地,责任到人,上街入巷,走村入户,发放推普资料9万余份,张贴宣传标语1200余条,悬挂推普条幅600余条。围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优秀革命传统,举行各种形式的演讲比赛、诵读比赛、汉字大赛等活动200多场。

  开封市为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经典、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推进开封市创建文明城市和普通话推广工作,于9月14日举行了经典照亮人生诵读大赛优秀节目展演及颁奖典礼,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载飞、副市长马璞等领导为获得优秀组织奖的单位和个人颁奖。

  此外,为在开封市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全市各行各业张贴推普主题公益宣传海报、利用多媒体平台播放“推普”主题的流动字幕、公益广告,市电视台在一套和三套滚动播出推普宣传短片,让“推普周”活动主题深入人心。活动期间,全市共张贴宣传海报3000份,发放“推普周”知识手册800本、宣传单6000份。

  开封市法院、国税、地税、气象、旅游、金融等行业系统比以往更加重视“推普”活动,纷纷制定详细的“推普”工作方案,将推普工作与行业特点相结合,有机融入自身工作,“推普”活动在全市各行各业开展得如火如荼。

  焦作市开展推普下乡活动。9月12日下午焦作师专语委办组织推普志愿者,深入武陟县开展普通话宣传工作,向小学生和村民讲解推普知识,让他们进一步了解推广普通话和书写规范汉字的意义。推普下乡活动虽然时间比较短,但是意义非凡,一方面,点燃了乡村小学生们学习普通话的热情,另一方面,激励着高校推普志愿者学以致用、积极提高自己的语言素养和技能。

  安阳市充分利用安阳教育信息网这一面向公众的网络平台,介绍有关语言文字工作政策、法规,建立上下左右互通信息、探讨问题的工作平台,向社会提供语言服务,解释语文规范知识,就语言问题答疑。推普周期间,全市各学校积极在安阳教育信息网上发布推普周活动信息,使安阳教育信息网成为安阳市语言文字工作对外宣传的主推手。

  濮阳市要求面向基层,面向农村,将推普工作向基层延伸。各县(区)语委办结合县域普通话普及情况调查工作也分别组织了本县(区)的推普周走基层宣传活动,到农村基层开展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宣传活动和语言文字知识咨询服务。在群众中宣传普通话、调动群众学说普通话的热情,营造全社会都说普通话的良好氛围。

  鹤壁市在推普周期间,各相关单位紧扣宣传主题,精心设计并组织了形式多样、创意新颖的活动项目,采取演讲朗诵比赛、规范汉字书写比赛、监督社会用字等行之有效的方式开展推普活动。“推普周”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了语言文字工作的法律地位,增强了全社会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在全市初步形成了说普通话,写规范汉字的良好语言氛围。

  新乡市在推普周期间举办“牧野新韵”经典诵读大赛,此次大赛得到了社会各界诵读爱好者大力支持,报名参赛的节目500多个,人数2000余人,是我市参与面最广、人数最多的一次诵读大赛,展现了新时期、新形势下全市广大群众深厚的文化素养和蓬勃朝气。

  漯河市以县域语言文字调查为契机,组织开展系列规范活动,突出工作实效性。分别在醒目的橱窗张贴宣传画;大屏幕滚动显示推广普通话和运用规范字的活动标语;以班级或学校为单位组织班会、演讲比赛、书法大赛、和漯河教育电视台组织“说文解字群英会及汉字听写大赛”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活动,营造了热火朝天的推普氛围。并将这种影响力推及社会、走入社区进行推普宣传,形成教育的合力,全市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济源市在“推普周”期间,各语委成员单位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市工商局开展中华诵经典诵读大赛,司法局开展单位内部文字纠错活动、移民局开展街头咨询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使推普工作深入人心。济源市教育局举办2017年中小学生汉字听写大赛活动。教育系统各单位广泛参与,通过汉字大赛的开展,让广大学生能深入了解汉字和汉字书写文化。

  滑县在本届宣传周来临之际,首先对各中心校校长进行了动员大会,进行全员推普总动员,阐述推普工作的重要性。其次,布置各乡镇中心校校长安排其乡镇全体中小学召开动员会,师生提出了倡议并表示决心,全县师生发出推普倡议,号召全县师生积极说普通话、用规范字,使普通话成为校园语言,不断加强和提高自己的语言文字素质和人文素养,齐心协力,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河南师范大学为切实帮助少数民族同学提高普通话水平,顺利通过普通话水平测试,在推普周期间邀请普通话水平测试员为少数民族考生进行普通话水平测试培训讲座,帮助参加测试的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自己的普通话水平和测试中应注意的问题,为下一步顺利通过测试奠定了基础。

  新乡医学院推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除利用传统媒体、海报、广场视频、课前视频、规范汉字听写、诗歌朗诵等活动外,还利用新医e教、一临床学生之家、新医检验之家、新医护理学生会等微信平台推送语言文字相关知识、信息。各学院分别组织了“汉动青春”汉字听写大赛、“全国推广普通话”讨论大会、书法秀、操场诵读、普通话朗诵赛、主题班会、语言文字知识竞赛等等活动。真正体现了场场有惊喜,赛赛有新意,会会有主题。

  南阳师范学院通过推普周活动,使同学们逐步感受到普通话说的好是有文化、有修养、有气质的标志,并且语言的学习不仅是生动活泼的,同时也是有深刻历史及文化内涵的。学校全体师生变被动学习使用为主动实践,切实做到大力推行,积极普及普通话,进一步增强了全校师生对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也有效提高了广大师生使用普通话和规范字的能力和水平,使提高全民族普通话的水平落到实处,稳步与着力推进国家推广普通话的工作方针。

  洛阳师范学院利用2017级新生入学之际,在桃园广场开展“普通话与汉语同行”宣传活动。来自四面八方的同学们大多都用自己家乡的方言来进行交流,所以此次推广普通话的活动便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活动伊始便迎来了诸多家长学生驻足参与,在活动现场推广普通话的新季风文学社委员们向新生及新生家长分发《语言文字知识》宣传页,内容包括简洁的语言文字工作政策法规、语言文字达标评估内容以及推广普通话的重要性等内容的介绍;同时,还分发了印有关于推广普通话的环保袋、雨伞等,进一步扩大了推广普通话的知晓率和影响力。活动现场大家通过读绕口令和汉字识别来赢取小礼品,路过的家长和同学们都积极踊跃报名参加活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责任编辑:曹家豪(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