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湖南省第20届推普周活动方案

2017-09-06 来源:语用司收藏

  一、 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并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提升国民语言能力,引领广大群众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在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与综合国力相适应的语言文化强国提供有力的支撑,也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语言环境。

  二、宣传主题

  本届推普周活动主题为: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三、工作内容

  (一) 紧扣主题,营造宣传氛围。

  本届推普周主题为“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今年是推普周活动举办20周年,也是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开局之年,又适逢“八一”南昌起义、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爆发(七七事变)80周年,各地各校围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优秀革命传统,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各具特色的中华经典诵读、书写、讲解等相关活动,为第20届推普周大力做好宣传。   

  (二)丰富内涵,着力办好宣传活动。

  省内各级教育、语言文字、宣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公务员管理、共青团、少先队等部门、组织及军队相关部门,结合本届推普周主题和各行业特点,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活动。为推动我省三类城市语言文字评估工作的开展,各地教育和语言文字工作部门要大力支持、配合相关部门和行业系统开展推普周宣传及开幕式活动并做好资料收集工作。学校是语言文字工作的主阵地,各级各类学校要结合语文教学、德育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传统素质教育等,以推普周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激发广大师生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认同感、自豪感,增强自觉规范使用的意识。结合实际情况,积极配合当地语言文字工作部门面向社会、校园、社区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活动,推动全社会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的发展。

  (三)城乡协调,全力推动普及攻坚。

  根据《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所提要求,全省各地各单位要加强领导,统筹谋划,坚持协调发展,建立和完善分工协作、齐抓共管、准确有效的语言文字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推普周整合引领作用,将推普周宣传活动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要坚持共享发展,在夯实城市推普工作基础的同时,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工程,加大农村、边远、民族地区推普工作力度,实施精准推普,不断提高城乡人民群众对学习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重要性的认识,提升依法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和水平。

  (四)创新驱动,切实增强宣传实效。

  各地教育、语言文字等相关部门要增强对推普周工作的宣传实效,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当地主流新闻媒体及新型媒体宣传造势,创新活动内容、载体和方式,组织好本届推普周活动。重视发挥“互联网+”对于推普工作的重要作用,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宣传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拓宽覆盖面,扩大影响力,探索开展投入少、效果好、社会群众乐于接收的公益性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涵,使推普宣传雅俗共赏、喜闻乐见,为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做出贡献。

  四、实施要求

  1.组织推普,强化力度。加强对推普周的组织领导,对有关重点城市和重点行业进行巡视、观摩、检查。全国推普周领导小组将制作推普周开展20周年宣传片,并制发宣传海报及公益广告。各地各单位要围绕“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主题,开展创建省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征文、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和经典诵读特色宣传活动,并积极开展推普知识讲座和规范书法文字展览。

  2.分工明确,提升质量。为加强普通话培训,服务师生。我省仍需要继续抓好中小学教师普通话水平抽查的培训工作,并鼓励中青年教师积极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努力使广大教职工提升普通话水平。推普周期间,各学校、单位可自行印制、发放推普周宣传材料,主动利用电视台、校园网、广播站、黑板报、宣传栏、校报校刊等载体刊发动推普周活动。也可结合本单位实际,组织开展“啄木鸟行动”,对本地本单位用语用字规范化情况进行检查。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和实践活动,引领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更加热爱和亲近经典,不断增强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

  3.统筹协作,注重实效。做好第20届推普周的宣传活动。继续深入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湖南省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努力贯彻落实《语言文字规划纲要》要求,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各地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和特点,组织好推普宣传活动,通过宣传教育促进推普工作的深入开展,将推普宣传活动和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并坚持绿色发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节俭举办各项活动,全力推进语言文字工作进一步的规范化、制度化。

(责任编辑:王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