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东北大学2017年建龙钢铁“创藝杯”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之
“承中华文明,扬传统文化”绘画书法、摄影、篆刻大赛活动总结

2017-09-06 来源:语用司收藏

  一.活动目的

  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国数千年沉淀下来的精华,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可以增加对历史的了解、对文化的了解,丰富自己的知识面;再者也可以培养民族自豪感和增加民族凝聚力;万物的发展都有相通之处,数千年的文化史,也是中国人数千年的思想和行为演变史,以史鉴今,可以提高我们的思想深度和广度.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它是古老文化的精华,是中国文化和中华民族精神形成的基本根源,也是我们应该生生不息传播的瑰宝。东北大学作为一所具有“爱国传统”的大学。为了加深对祖国传统文化的了解,深入了解祖国文明发展的历程,激励学生艺术创作灵感,丰富校园文化氛围,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审美情趣 ,构建更加健康和谐向上的校园,为绘画、书法、摄影 、篆刻爱好者提供展现自我价值的平台,为加深对祖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培养学生良好的文化素养,活跃校园文化氛围,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由东北大学团委主办、东北大学艺术学院团委承办的“承中华文明,扬传统文化”绘画、书法、摄影、篆刻大赛,该活动旨在加深对祖国传统文化的了解,深入了解祖国文明发展历程,激励学生艺术创作灵感,丰富校园文化氛围,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和审美情趣,构建更加和谐向上的校园,为绘画,书法,摄影,篆刻爱好者提供展现自我价值的平台。

  二.活动过程

  参赛对象:东北大学全体本科生及研究生

  前期策划宣传

  1、通过微信平台进行广泛宣传

  2、通过条幅、海报等形式进行宣传

  由学生会进行各个年级的宣传

  作品征集2017年4月14日--5月1日

  作品整理5月2日

  作品评选5月3日--5月5日

  作品展出及颁奖5月5日--6日

  报送方式(一)绘画、书法、篆刻作品:最终上交纸质版作品(作品背面注明作品名称、学院、班级、姓名、联系方式)在5月1日21:00之前由各学院负责人上交到艺术学院负责人综合楼803。

  (二)摄影作品:最终上交电子版(要求注明作品名称、学院、班级、姓名、联系方式)在5月1日22:00前由学院负责人发送到邮箱1248069396@qq.com。

  作品征集期间咨询电话:

  昌进电话: 15940260979   QQ:1345980830   

  王艳敏电话:15940260897  QQ:1248069396

  相关要求

  1、参赛题目

  参赛者请以“承中华文明,扬传统文化”为主题,结合参赛组别要求,紧扣主题,展现自我才华。

  2、参赛作品类别

  手绘作品:手绘中华文明历程:通过手绘的形式,表达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内容不做具体要求,切合主题既可。

  书法作品:内容与传统文化、爱校、爱国、爱党,相关即可。

  摄影作品:积极向上,能展现祖国大好河山、传统文化及中华文明即可。

  篆刻作品:篆刻形式不限,篆刻内容积极向上,表达出传统文明,切合主题即可。

  3、作品规格及要求

  (一)绘画作品:国画、水影/水粉画(丙烯画)、版画、油画,或其他画种。国画尺寸不超过四尺宣纸(69cm*138cm)对开,其他画种尺寸均不超过对开(54cm*78cm)。

  (二)书法、篆刻作品:尺寸不超过四尺宣纸(69cm*138cm)。

  (三)摄影作品:单张照和组照(每组不超过4副,需标明顺序号)尺寸均为14英寸(30.48cm*35.56cm);除影调处理外,不得利用电脑和暗房技术改变影响原貌。摄影作品需同时报送电子文件(JPG格式,分辨率达到300dpi)。

  4、参赛须知

  (一)作品投稿时请认真填写报名表,内容真实、准确,不得涂改。

  (二)作品内容要求积极健康,坚持原创。凡是作品涉及肖像权、名誉权等权益问题均由作者自行负责,凡非原创作品,均取消参赛资格。

  (三)东北大学艺术学院对本次绘画、书法、摄影、篆刻活动拥有最终解释权。

  评委组成

  艺术学院设计系李宏教授

  艺术学院设计系汤常鸣讲师

  三.活动效果

  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它是古老文化的精华,是中国文化和中华民族精神形成的基本根源,也是我们应该生生不息传播的瑰宝。东北大学作为一所具有“爱国传统”的大学。为了加深对祖国传统文化的了解,深入了解祖国文明发展的历程,激励学生艺术创作灵感,丰富校园文化氛围,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审美情趣 ,构建更加健康和谐向上的校园,为绘画、书法、摄影 、篆刻爱好者提供展现自我价值的平台,开展以“承中华文明,扬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绘画、书法、摄影、篆刻大赛。

  “承中华文明,扬传统文化”绘画、书法、摄影、篆刻大赛加深了学生对祖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培养学生良好的文化素养,深入了解祖国文明发展历程,激励学生艺术创作灵感,活跃校园文化氛围,丰富校园文化氛围,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和审美情趣,构建更加和谐向上的校园,为绘画,书法,摄影,篆刻爱好者提供了展现自我价值的平台。

  四.活动反思

  “承中华文明,扬传统文化”绘画、书法、摄影、篆刻大赛加深了学生对祖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培养学生良好的文化素养,深入了解祖国文明发展历程,激励学生艺术创作灵感,活跃校园文化氛围,丰富校园文化氛围,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和审美情趣,构建更加和谐向上的校园,为绘画,书法,摄影,篆刻爱好者提供了展现自我价值的平台。

  本次活动整体顺利完成,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宣传方面,可以以更加新颖的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如增加关于本次活动相关的传统绘画、书法、篆刻、以及摄影知识的深入推广,吸引更多的学生参加和关注度,让同学们更加充分了解传统文化并弘扬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